拍林昭纪录片的中国导演胡杰:创作为表现历史(组图)

发表:2018-06-11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杰5月31日与自己的画作合影。这幅画是描绘文革中被迫害的林昭,在狱中被迫戴着头套,不能发出抗议之声。此画是根据林昭狱友描述而作。(图片来源:中央社)
胡杰5月31日与自己的画作合影。这幅画是描绘文革中被迫害的林昭,在狱中被迫戴着头套,不能发出抗议之声。此画是根据林昭狱友描述而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6月11日讯】胡杰被认为是中国最重要的独立纪录片导演之一,他的作品更多用来刻板画,画里有饥荒和死亡,他认为创作是为了表现历史。他曾拍摄文革时期被迫害致死的林昭的纪录片。他的电影几乎没在中国公映过。

中央社6月10日发表胡杰专访,胡杰在南京的家及工作室里接受采访,谈他的纪录片及艺术理念。

胡杰表示,1984年胡杰考入空军政治学院时,曾有老师明确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过时了,我们现在要学西方哲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胡杰虽然身处最保守的军队,仍然埋下了独立思考的种子。

1999年,胡杰正值41岁的壮年,为了拍那个受迫害致死的北京大学女学生林昭的纪录片,在工作单位新华社的压力下,选择辞职继续拍片。中央社评论说,胡杰对挖掘并记录历史真相有超乎常人的执着。

胡杰195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986年毕业于上海空军政治学院,1988年初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班进修两年。从军15年。中国导演,纪录片拍摄者。1995年拍摄第一步纪录片《圆明园的画家生活》。1999年辞去公职,成为独立纪录片工作者。主要作品有:《远山》、《迁徙》、《媒婆》、《在海边》、《我虽死去》、《平原上的山歌》、《寻找林昭的灵魂》、《星火》等。现居南京。

胡杰的电影几乎没在中国公映过。在中国,电影上映必须取得通过审查的“龙标”,不走院线的,也会尝试透过各种电影节放映。但2005年胡杰完成“寻找林昭的灵魂”时,中国还没有电影节,几年后,有了民间小规模自办的电影节,但这几年也都不准办了。

他自己复制了许多光盘片赠送友人,听到很多人拷贝数百甚至上千张影片,“我觉得特别好,他们帮助我让很多人看到片子。”胡杰用欣喜取代对大环境的无奈。

在“寻找林昭的灵魂”之后,胡杰又拍了讲述文化大革命时期第一个被打死的中学校长卞仲耘的纪录片“我虽死去”、另一名面对文革迫害不低头的女性故事“我的母亲王佩英”。他还拍过被拐卖妇女遭遇的“平原上的山歌”、纪录云南苗族村寨基督徒生活的“麦地冲的歌声”、以1960年代大饥荒为背景的“星火”等。

胡杰表示,尽管有愈来愈多人投入纪录片领域,但历史题材因为数据有限、处理困难,较为冷门,而且是很危险的,但他选择留在这个领域努力。

由于拍摄题材有争议性,胡杰从不主动募款筹资,免得对方受到威胁,他尤其不接受境外资金,小心保护自己的拍摄计划。他说自己靠卖画、为别人拍照、拍结婚录像,还是能生存。

2014年以来,由于身体健康的缘故,胡杰不太拍纪录片了,今年因应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之邀,他仍提供了“1968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侧记”影片。这3年他主要从事版画创作,已有约70、80幅的作品,外加多幅的小型版画藏书票。

胡杰表示,版画可以使用象征夸张的手法、很尖锐直达主题,那些斑驳的刀痕也揉合了创作者的审美情绪在里头。

同时,过去拍摄纪录片累积的想法,成为他版画题材的灵感,其中不少幅都与林昭有关,譬如一名女性从容面对指着她的枪,又譬如女子双手奉上自己脱离身躯的头—这幅画作叫“献祭”。

此外,还有劳改、饥荒、有关言论箝制的画作。

拍林昭纪录片的中国导演胡杰:创作为表现历史
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导演胡杰,版画创作仍有不少以林昭为灵感。图为描绘林昭从容就义。现实里,林昭1968年4月29日被枪决后,公安人员来到林昭母亲家,索取5分钱的子弹费。(图片来源:中央社)

一如他在纪录片领域的遭遇,胡杰目前办过的两次画展都很边缘,他在网上商店贩卖的画作,部分也被强行下架。

胡杰表示,自己习惯了不跟官方体制沾上边,借由持续创作,他说要拿出成绩来抵抗当前中国美术界对某些议题的回避。“这个国家有那么多苦难,居然很少有艺术家去呈现?如果有,他们的作品也很难进入到公共区域。”胡杰说。

胡杰认为,如果处在民主国家,艺术家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如果还不民主,艺术家就有更多责任去推动和呈现真相。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