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字,可让东北华丽转身(图)

作者:学古于 发表:2018-06-15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
长白山(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东北,国家的重工业基地,曾经是共和国的骄傲,但到如今,经济不但失去当年的雄风,甚至还不如西南西北一些省份。有点爱国心的人,不会不为祖国的每一个进步而欣喜,也不会不为东北的经济困境而忧心。东北为什么走到这步田地?有人说东北的人才流失了,有人说东北的年轻人都走了,还有人说,东北天气寒冷,不适宜生存;更有人说东北人懒,不求上进。诸如此类,说什么的都有。难道这些都是理由?那我就要问:东北的人才为什么会流失?东北的年轻人为什么要走?说东北天气寒冷,为什么100年前很多关内的人偏要“闯关东”?说东北人“懒”更是扯淡,过去辉煌时候东北人不“懒”?什么时候变“懒”了?东北可不是大西北的盐碱地、戈壁滩,也不是大西南的老、少、边、穷啊。

其实吧,东北人一点儿都不懒,气候也不是主要原因,地方还是那个地方,气候还是那个气候,人还是那些人,为什么经济会有如此差别?这就要另外找原因了。就拿我国农民来说,辛勤耕作,吃苦耐劳,自古以来恐怕举世无双,但前30年,尽管早出晚归,尽管披星戴月,就是吃不饱肚子。到了后30年,其实不到10年,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也不需要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了,不但解决了饿肚子问题,生活质量还不断提高。

有件旧事让我记忆犹新,生产队安排在一块旱地种了花生,已经长出青苗。大队支书开会回来发现了,责令生产队长派人把已经出苗的花生犁了,引水入田,改插水稻。那里原本就是块旱地,经常缺水,收割时产量可想而知。当时流行一句话,全县只有三个人会种地,哪三个人?县委书记,公社书记,大队支书,其实只有一个人会种地,那就是县委书记,公社书记和大队支书,充其量就是个执行者。

同样的农民,同样的土地,为什么在前30年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还是吃不饱肚子?为什么在后30年里不到10年便解决了吃不饱肚子的问题?这不一清二楚吗?就俩字——自由。该种什么,不该种什么,啥时候可种,啥时候不可种,不再由那三个人或一个人说了算;什么时候出工,什么时候收工,也无需再用敲钟敲锣来指挥了。

作为国家的重工业基地,国企必定占大头,假设没有后30年,东北也许还是共和国的骄傲。现如今,基础雄厚的东北相比关内落差如此之大,原因在哪?门外汉也许都能看出点道道来。国企占大头,意味着国营经济也占大头,在国营企业,生产资料公有,管理者由上级委派或任命,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不由企业决定,想想看,企业有多少自主权?会有多少活力?这不就像前30年,种水稻还是种花生不由农民决定一样,会有多高的经济效益?就算有效益的国企央企,他们靠什么还需要明说?反观珠三角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民营企业星罗棋布,私营经济半壁江山。私营经济的最大特点,企业有自主权,经济自由度高,开什么工厂,生产什么产品,生产多少数量,全由市场需求决定。企业是个人投资,赚钱或亏本决定企业的存亡,岂能由屁股决定脑袋?为什么珠三角、长三角能够异军突起,为什么珠三角的家电行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蓬勃兴起,没有私营经济,没有市场无形之手,有可能吗?

想让东北经济来个华丽转身,也不是没有可能。打个比方,将一个瘦骨如柴的人,用一只刚能容身的笼子关起来,给他好吃好喝,将他养成一个大胖子,然后叫他转身,你说他能转身吗?转身的办法,要么拆掉笼子,要么换个大笼子,你不会又将他饿瘦了再叫他转身吧,这不又回到原点?东北大量国企不就像个大胖子?不拆笼子,不换笼子,如何转身?

我国30多年来经济发展证明,首先,东北的国企必须改革,原有的笼子该换则换,该拆则拆。其次,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发展可以自由施展拳脚的民营经济,不但让东北的资本留得下来,还能改变“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尴尬局面,让关内资本进入东北。至于生产什么,是轻纺家电还是其他,根本不用政府操心,资本具有趋利性,自然会有它的去处,你总不能发个红头文件,让珠三角生产家电的老板夹个公文包来“闯关东”吧。

古往今来的实践证明,在生产过程中,自由能发挥人的最大潜能。400年前,瑞士一个钟表匠叫塔・布克的认为:金字塔的建造者不是被迫劳动的奴隶,而是一些拥有自由身份的人。塔・布克原是一名法国天主教信徒,1536年因反对罗马教廷的刻板教条,被捕入狱。由于他是一位有名的钟表制作大师,所以,囚禁期间被安排制作钟表。在那个失去自由的地方,塔・布克发现无论监狱管理者使用什么高压手段都不能使他们制作出日误差低于1/10秒的钟表,而入狱前他们在自己的作坊里能轻松的制造出误差低于1/100秒的钟表。为什么会这样呢?起初塔・布克以为是制造钟表的环境太差,后来他们成功越狱逃跑,又过上了自由的生活,此时,他才发现制造钟表时真正影响钟表准确度的不是环境,而是制作钟表时的心情。他在日记中说:“金字塔这么大的工程,建造却如此精细,建造者一定是一批怀有虔诚之心的自由人。难以想象,一群有懈怠行为与对抗思想的人,能让金字塔的巨石之间连一根刀片都插不进去。”

人有自由,便可发挥潜能;企业有自由,便可发挥效益;经济有自由,便可产生活力。这道理并不深奥。看当下,哪些企业,靠借高利贷仍在顽强生存,哪些企业,银行一旦断奶便立马闭气。两相比较,你说哪个效益好,哪个效益差,原因在哪不就一目了然。

给东北自由,给企业自由,给经济自由,东北立马华丽转身,不信试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