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所有上市企业设党支部 学者:狗狗爱撒尿划地盘(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17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止对国企,中共当局这些年一直在所有企业中强化意识形态。
不止对国企,中共当局这些年一直在所有企业中强化意识形态。(Getty Images 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证监会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草案,要求上市公司设立共产党组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则要把“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有评论者称,中共爱这样搞,就象狗狗喜欢撒尿划地盘。也有评论指,中国最富有活力的那部分会死亡,或者逃亡。

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15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版新加入的内容之一是“上市公司加强党建”。

公告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上市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则要把“党建工作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公告形容这是所谓“中国特色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

中共近几年不断强调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英国《金融时报》去年8月曾报导,总市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30多家中国国有企业于2017年修订章程,把“党”置于每一家集团的核心地位。

去年8月,因中共对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收紧控制力度,通过设立党支部介入企业决策,让市场参与者疑虑,这些公司当中到底由谁掌权。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2016年以来,至少有32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国企提出重组方案,由党组成员担任董事局顾问。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就一直牢牢控制着国有企业。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后,中共组织也正式被引入私营部门。中共官媒去年曾报导,中国约186万私营企业中,近70%设有党组织。

此外,中共从90年代开始在外企安插党支部,随着中共近年加强对社会和经济的控制,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中共官员在“十九大”期间披露,截至2016年末,将近70%的外企设立了党支部。

不过去年11月曾曝出德国企业提出警告说,中共在外企安插党支部的做法可能迫使他们考虑撤出中国市场。

美国之音引述旅居美国的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说,当局这些年一直在强化意识形态,目的就是“党领导一切”,让党的领导人有实权,甚至是有最终的裁判权、控制权。“企业经理人反倒是成了为他打工的了”。

夏业良表示,中国私人企业可能因此会被挤压,“中国最富有活力的那部分就会死亡,或者逃亡”。

旅居美国的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表示,“狗狗喜欢撒尿划地盘。共产党喜欢到处建个党支部,大概跟狗狗的意愿差不多。”

何清涟说,共产党过去管理经济的经验是“管得越多越糟糕”,几乎就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几年共产党对经济管得很多,效果如何,执政者心知肚明。但是,“越有危机就越要管。越管就越差,越差就越要管。就这么一种恶性循环。”

何清涟认为,所谓的“加强党建”并不能改变国企经营不善、效率低下的现状,也无法成为中国私营企业家的护身符。

何清涟表示,“资本家们,你要想清楚一条,并不是你入了党,穿上一身红军服,跟党说,你看我多忠心,他就不查你了。他要查你的时候,照查你不误,就看你撞上哪一个枪口。”

近年很多私营企业家都开始往外转移财产,但一些人已被抓了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