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楷书有多严格?八大字说明!(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6-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楷书有多严格?八大字说明!
楷书,向来是展现方形与直线式的严正型态,因为是强调造型性与构筑性,所以一笔一画都得端正、整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们生处在华人世界,所以自然是懂得汉字的。可是你若去问一个外国人,汉字好不好学,对方八成摇头噘嘴直叹:“难啊!难啊!”其实,汉字不仅因为笔划多、构造复杂而难学,连笔画都有一定的规则呐!如果你总是随性的写字,不管笔画或顺序,等你到要学书法的时候,才会惊觉自己错得离谱了!提到写书法,多数人几乎都有写过楷书。楷书看起来端正、好学,其实它可是有严格的规范的呐!现在小编就来跟大家说说……你可得耐性地听下去。

悬腕直笔

楷书,向来是展现方形与直线式的严正型态,因为是强调造型性与构筑性,所以一笔一画都得端正、整齐,展现出水平、平行、垂直等分割原则。讲到这里,你应该就知道楷书书写是多么严谨的事情了。关于这件事情,《楷书入门》表示,“悬腕直笔,双钩拨镫”八大字就可以说明写楷书的严谨程度了!

大家都知道“悬腕直笔”,可是撇开得把毛笔拿正以成为“直笔”这一项要素不谈,“悬腕”对写书法者来说并非定律。因为,悬腕、悬肘已是视具体的情况来定了。例如,字体的类型、字的大小……。许多因素都有可能会影响到书写者对于肘腕臂的需求,像是在写小楷时,有时会采取站立、悬肘等方式,致使悬腕这项条件就会略放宽松些。根据《楷书入门》所载:“写小楷时,和用钢笔一样,腕部贴在纸上,只靠手指运动。腕部贴在纸上,叫‘枕腕’。字如果越写越大,‘枕腕’就不方便了,腕部自然而然会离开纸面,这叫‘悬腕’。

因此,目前已经得出结论:悬腕并非是书写所有字体的必要条件。然而,关于手持毛笔的稳定度与灵活性,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喔。

写楷书有多严格?八大字说明!
“悬腕直笔”,是指书写者得悬腕,并把毛笔拿正以成为“直笔”。(图片来源:Pixabay)

双钩拨镫

至于“双钩拨镫”的“双钩”是执笔法。执笔法其实有很多种,但大致上说来有:单钩与双钩两种,这两种也是适合拿持特别粗的毛笔的。单钩的拿法与拿原子笔很像,是把笔管放在食指与中指之间,以大拇指支撑住;双钩则是笔管放在中指与无名指之间,以大拇指支撑住。

“双钩拨镫”的“拨镫”是指运笔的技法,而且各家的解说都不相同。根据唐林韫在《书苑菁华・拨镫序》中说道:“镫,马镫也,盖以笔管着中指、无名指尖令圆活易转动,笔皆直则虎口间圆如马镫也。足踏马镫浅则易转运,手执笔管亦欲其浅则易转动矣。”宋陈宾于《桃源手听・书法》中说道:“钱邓州若水尝言,古之善书,鲜有得笔法者,唐陆希声得之,凡五字,擫、押、钩、格、枑,用笔双钩,则点画遒劲而尽妙矣,谓之拨镫法。”元陈绎于《翰林要诀》中说道:“右名拨镫法。拨者,笔管着中指名指尖,令圆活易转动也。镫即马镫。笔管直则虎口间,空圆如马镫也。足踏马镫,浅则易出。入手执笔管,浅即易拨动也。”明杨慎则于《拨镫法》中道:“镫,古灯字,拨镫、画沙、悬针、垂露,皆谕言。拨镫如挑灯,不急不徐也。

好了,介绍完八法了。其实,书写任何一种字体都有它的困难点,只要你能够手不停,不断地自我锻炼、不断地观察基本技法,最后绝对能够练习到心手相应、相随的。到那时,你写的书法,自会突破到更高一层的境界的。

 

参考资料

楷书(维基百科)

〈毛笔书法中,“悬腕”是怎么回事?〉

卓盛德编译《楷书入门》(台北:艺术图书,1985)

《书苑菁华》《翰林要诀》(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