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中开天辟地的盘古为何神秘消失?(图)

发表:2018-06-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中开天辟地的盘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封神中开天辟地的盘古。(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封神演义》中,盘古是明白、确切存在的大神,最后却神秘消失了,这是为什么呢?

仙界也好,人间也好,都知道是盘古开天辟地。就算是老子、元始天尊的老师鸿钧老祖,在登场时也吟诵:

天地玄黄外,吾当掌教尊。盘古生太极,两仪四像循。

从此可见,盘古不但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大神,并且,鸿钧老祖登场诗,将盘古与自己并列,可见在鸿钧老祖心中,盘古大神乃是一个领悟了天地大道,即和他一样,达到了混元无极大罗金仙的超级高手。

盘古开天辟地的两件法宝:盘古幡和太极图

封神世界中,盘古开天辟地倚仗两样法宝。一样是盘古幡,此幡有撕裂空间,开辟世界的神奇功效。一样是太极图,天地初开世界不稳,用太极图就可以镇压四方,让天地按照规律自行运转,衍生万物。

这两件法宝,一件主破,攻击力极强;一件主立,可以让世界自行运转。打个比方,一个好比利剑,一个好比道德伦理。用盘古幡开创新世界,用太极图去稳定、巩固新世界。

两件法宝中,元始天尊手上的盘古幡直接以盘古为名,可见其最初主人必定不是元始天尊。

盘古、老子和元始天尊处于同一时期

在封神世界中,元始天尊的地位可远远不如道教典籍中。

就算封神世界真有盘古其人,也真的是盘古开辟了天地。那有没有可能盘古是某位大神的化身呢?

比如说,老子化身盘古,元始天尊化身盘古等等。

这也不可能。

另外,在整个封神世界中,没有明确写到任何一位仙人,在同时期拥有其他化身。这一点和《西游记》中明确提到女娲乃老君化身截然不同。

老子在破诛仙阵时,施展了一气化三清之术。不过,原文说:“老子一气化的三清,不过是元气而已。”

老子所化的三清,只是一团精纯元气,可以用来困敌,惑敌,但并非是实实在、拥有血肉、拥有独立思维的人(仙)。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归纳出下面几点:

1、在封神世界中,盘古是独立并且真实存在的大神,不是他人化身。

2、盘古神通广大,修为堪比鸿钧老祖。

3、盘古与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等同在混沌时期活跃,彼此可能相识。

4、盘古以盘古幡与太极图开辟了天地。

5、在开天辟地之后,盘古神秘消失,其法宝分别被老子、元始天尊得到。

盘古大神为何神秘消失?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盘古大神何等强大,为何神秘消失了呢?

在《封神演义》中关于盘古的记载实在太少了。不过,我们可以结合老子、元始天尊等人的言行,只能做出一个推测:

修为到达混元大罗金仙之后,就有了开天辟地建立新世界的基础实力。但是,开天辟地需要耗费极大能量,即便是混元无极大罗金仙,也可能受伤。因此,鸿钧老祖虽然修为高深,却没有开天辟地。

可是,混沌时代必须终结,进入全新的时代,于是,作为鸿钧老祖的代表老子与元始天尊,找到了盘古。或许是盘古大神追求无上天道想验证下自己的修为,最终,盘古决定出手。

开天辟地之后,盘古大神神力几乎耗尽。盘古去世,老子与元始天尊分别得到了一件先天灵宝,拥有了开天辟地的威名,受万民供奉。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