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神话述要:盘古壮烈开天地(组图)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8-05-0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古神话述要:盘古壮烈开天地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浑沌一体,就像一个大鸡蛋。万物都悄悄地在里面孕育,不知道孕育了多少万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浑沌一体,就像一个大鸡蛋,万物都在里面。在这个大“鸡蛋”中,各种精灵悄悄地孕育,也不知道孕育了多少万年,终于生出了一位新的神灵——盘古,他生长在这个“鸡蛋”之中,就像生长在母腹中的婴儿一般。

转眼又是千百万年过去,盘古终于由一个婴儿,长大成为一位硕壮的巨人,他忽然睁开睡眼,但由于他眼前尽是雾状的浑沌黑暗,所以他什么都看不到。巨人盘古看不到东西和光明,禁不住恼怒起来,他恼怒自己的面前,为什么只有雾状浑沌黑暗,而没有耀眼的光明、绚丽的世界?这恼怒使他跃身而起,一边大喊大叫:我要光明!一边狂跳乱撞,要冲破这黑暗的世界!

盘古一直喊啊,叫啊,跳啊,撞啊。他的喊叫之声,传到了玉皇大帝的耳中。玉皇大帝闻听心喜,随手抓起一把板斧,向身处浑沌之中的巨人盘古,递了过去。盘古的眼前,突然闪现出一线光明,盘古心中一惊,伸手向那光明摸去,恰好抓住了那把板斧的斧柄。盘古禁不住心中大喜过望,道:“好,好!有了这把板斧,我就用它砍开这团浑沌黑暗,辟出一个光明的世界!”说罢,他用力挥动手中板斧,振臂向面前的浑沌黑暗,猛劈过去。

远古神话述要:盘古壮烈开天地
明代人的世界观《三才图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一板斧劈下去,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浑沌黑暗被砍出一条缝隙来,从这条缝隙中,射出了耀眼的光明!盘古大喜,不禁欢呼起来。然而盘古的欢呼之声未落,就看见浑沌黑暗,再次围拢过来,劈出的缝隙,已是越来越窄,那刚刚闪现的一线光明,也将随着缝隙的弥合,而消失。盘古大惊,扔掉手中的板斧,举起双臂,吼叫一声,把浑沌黑暗,向上用力举起来,才使得那条刚被砍开的缝隙,没有弥合起来,那从缝隙中射来的光明,也没有消失。

盘古害怕黑暗再次吞没世界,因而不敢将上举的双臂放下来,他一直用力,向上伸举双臂,浑身的骨骼,像竹笋拔节一样“咯嘣咯嘣”日夜作响,他的骨骼一日日生长,他浑身的肌肉也生长不息。这样,天每天高出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盘古也每天长高了一丈。这样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和地,隔开了九万里,再也不会合拢了!

盘古看着无边无涯的黄褐色大地,和那湛蓝湛蓝的无垠天空,只见光明万里,黑暗隐去,禁不住心喜万分,放声大笑。

盘古眼见自己开天辟地,高兴至极,大笑不止。但是他笑的时间过长,也很累,一口气没有接上来,他高大的身躯,便顿然间摔倒在地上,从此再也站不起来。盘古就这样倒下死去了。但他的灵魂还想着:我要为这世界继续作出贡献:他的身躯,迸射出万道金光!他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化成了世间万物:他的左眼睛,飞向了东边的天空,变成了一轮金光灿烂的太阳,悬挂在东方,照亮着乾坤;他的右眼睛,飞向了西边的天空,变成了一轮银光柔和的月亮,与悬挂在东方的太阳遥遥相对;他的四肢蠕动生长,变成了冲天的五岳高山;他的筋络蠕动延伸,变成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他的血液四溢流淌,变成了奔腾不息的千江万河;他的头发和胡须纷飞于四面八方,变成了稠密的树林、如茵的芳草、缤纷的鲜花;他的汗珠,飞向天际,变成了缀满蓝天的晶亮星斗;他嘴里呼出的气流,在一片呼啸声里,变成了化育万物的和煦春风,变成了天空中蒸腾的云雾;他的喊声,变成了浓云里瞬息万变的闪光,变成了震耳欲聋的惊雷;他的牙齿和骨骼飞散开来,变成了闪光的金属,洁白的美玉,晶莹的珍珠,美丽的玛瑙,变成了地下无穷的宝藏;他的唾液漫天飞洒,变成了滋润万物的甘霖……

至此,才形成了我们今天这样的世界,盘古也成了我们民族创世神话中的伟大人物。

远古神话述要:盘古壮烈开天地
在各民族的创世神话中,都出现不少伟大人物。盘古即属中国的神话人物之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人们一般认为,盘古的生日,是黄历的十月十六日。每逢这天,民间往往要举行隆重的庆典。

想一想伟大的祖先,我们应该怎样做他们的后生?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