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最想看见啥 就算他家破冻死也可以?(图)

作者:庄敬 发表:2018-06-24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最想看见啥就算他家破冻死也可以?
杜甫说,“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那前提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等博大的胸襟。(看中国合成图)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

下者飘转沉塘坳。(以上为第一层)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

归来倚杖自叹息。(以上为第二层)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以上是第三层)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

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以上是第四层)

 

赏析

这首诗是杜甫晚年的作品,也是杜诗中的现实主义名篇。全诗按其内容,可分为四个层次。

开头五句是第一层,“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八月秋高”点明时间是深秋,“怒号”使人想见狂风来势凶猛,写得有声有色。

“卷”、“三重”,写出草屋受害之惨重,“三重”是“多重”的意思,是说茅草被风吹得七零八落,一层又一层地被狂风卷走。接下来的三句,细写茅草被吹走后,散落在对岸的江边,有的挂上了树梢,有的落进了沟壑、池塘。“飞”、“洒”、“挂罥(读绢,牵绊、挂碍)”、“飘转”、“沉”,诗人巧妙地连用动词,写出了他赖以栖身的草屋,被狂风吹去屋顶茅草的惨状。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以下五句,是第二层。群童抱茅草跑入竹林,体力衰竭的老人在后面无力地呼喊。“欺”、“忍”、“呼不得”、“倚杖自叹息”活画出一个孤苦的老人,遭受顽皮的孩子们戏谑,又无可如何的情景。

“俄顷”以下八句,是第三层,写诗人家中屋漏、床湿的惨状。“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勾勒天气的转变,又写时间的推移,夜晚到来,黑暗降临,盖了多年“冷似铁”的“布衾”,又加上“娇儿恶卧踏里裂”(小儿睡在被子里不老实,乱滚乱蹬,把被里子都蹬烂了。这是典型细节!)被子己破烂不堪。更有甚者是“床头屋漏”、“雨脚如麻”,真是苦不堪言。

“自经丧乱”二句,是第三层意思的结束,又为最后的一层(第四层)作了铺垫。“丧乱”指“安史之乱”。在国破家亡的时局下,诗人忧国忧民,本来就“少睡眠”,更何况是在这样一个风雨交加、被褥被“沾湿”的“长夜”呢!“何由彻”三字含意深刻,自己的屋子是如此境况,国家也在风雨飘摇之中,诗人由自己的遭遇,想到苦难的民众,这深重的灾难何时是个尽头呢?这句话语意双关,“长夜”既指眼前实实在在的漫漫长夜,又指国家的灾难、社会的黑暗。

结尾六句,是第四层,直抒胸臆,表示诗人热爱人民的博大胸襟。他在自己屋漏难以栖身的时候,想到的不是如何设法改善自己的住宿条件,想到的是天下寒士,最后两句,更表现了诗人倘能为受苦受难的人谋福利,甘愿牺牲自己的高尚情操。“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那前提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何等博大的胸襟。

语言通俗平易,造句灵活多变,不受任何束缚,但细读又发现字字闪光,如玉似金。伟大诗人杜甫在语言上千锤百炼的功夫,显而易见。

如上所述,本诗不仅是杜甫作品现实主义名篇,在我国古典诗歌宝库中也是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佳作。全诗依据切身的生活,如实写来,感情真切,语意深沉,有感人至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