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进”美国的500亿会怎么样?(图)

作者:闵良臣 发表:2018-06-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跟进”美国的500亿会怎么样?
“不跟进”美国的500亿会怎么样?(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增加中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关税,中国政府有人脑子一热,紧跟着拿出所谓“反制措施”,追求所谓“对等”。结果,6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再出重拳,宣布对中国追加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令中国陷入被动。

现在可以说,不论从国家利益还是人民利益(在这个国家,国家和人民利益并不一致),也不论从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考虑,显然,如果认可和接受了那500亿,要比不认可不接受所受到的损失小很多很多,相比之下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人不是总喜欢说“光棍不吃眼前亏”吗,这次为什么偏要吃这个“眼前亏”呢?

一个中兴违约,两次受罚总计十几二十亿美元,一次又一次不是都接受了吗?中兴这样的国企难道不代表国家?不代表国家,政府会那么不惜血本救它吗?既然能接受美国对中兴的处罚,增加500亿美元进口关税为什么就不能接受了呢?

现在给人的感觉,如果不对美国增加500亿进口关税进行“反制”,国家就受到了奇耻大辱一样。可中兴不仅受到那么严重的处罚,而且人家还要派“工作组”进驻中兴,且一驻就是十年,用网民的话说,简直就像“殖民企业”,难道这就不是奇耻大辱了吗?

其实增加500亿中国商品进口关税,损失是很容易计算出来的,而且数字不会怎样大。可现在不认可不接受甚至要对着干的损失,就无法计算喽,更不提先前刘鹤在美国谈判后强调中国让步是国家领导人讲的要“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家看看,即使增加的那500亿进口关税现在还根本没有实施,无数中国人“增强”的就已经不是什么“幸福感和获得感”而是很严重的“痛苦感和失去感”了。

别的不说,单看中国股市,无数股民每天都生活在痛苦中,而手中有中兴股票的股民一定更是“心如刀绞”:截至本人作此短文时,这只股票已连续六个跌停板,从31.31元的股价跌至14.98元,跌幅超50%。至于后面还有几个跌停板,谁也说不了。

我想这绝不是中国政府想看到的吧,也绝不能把这种情形还称之为是在“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吧?那么为什么要闹成“这样”呢?不总是说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吗?

且不说只要认可这增加的500亿关税,美国自已也不好意思再追加,只说“以中国人的聪明智慧”,要把这增加500亿关税的损失补回来,还不是“小菜一碟”,不费吹灰之力。中国人和中国政府这点“能力”,作为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丝毫不怀疑。

有人肯定会说这不行,这是两码事。更有人会说这是“汉奸行为”,至少表明中国“软蛋”,“中国好欺负”,“这口气咽不下去”,因此“就是要对着干”。网络上已有专家教授发出所谓倡议,说什么宁可让全国人民饿几年肚子也要勒紧裤腰带同美帝打这场贸易战。好在收获的是一片骂声,广大网民不希望跟着这专家教授饿肚子——要想饿,他们自已饿去。

其实,美国提出增加中国进口500亿美元的关税,不仅理由充足,而且已经要算客气的了。谁都知道,美国对中国的不满,绝不只在贸易不平衡,否则何以解释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美国(当然不只美国)宣布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时就应该想到,人家对你这种所谓“经济发展模式”很不认同,甚至可以说憋着一肚子意见。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的“发展模式”,为何要美国认同?是啊是啊。可如果你的“发展模式”与完全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天壤之别,而这种所谓“模式”只会让你赚钱,让人家吃亏,人家就有不认可的理由。

表面上看,美中贸易不平衡,是指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多,而进口美国的商品少,这样一来,中国每年都有很大的贸易顺差。早就有人把话挑明了:中国的那些外汇储备实际上赚的就是美国佬的钱。我们赚人家那么多钱,人家现在希望通过一种能做到的方式“返还”一点,中国却难以接受。如果把这两个国家对调一下,估计中国早就“不答应”了——就算政府答应,一些脑子进水的“爱国者”也不会答应。

当然,谁都知道,如果说贸易不平衡是打贸易战的“实质问题”,那么更令美国恼火的是产生这种“实质问题”的背后,那就是美国认为,你不是公平竞争——美国并不害怕公平竞争——很多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背后都有中国政府补贴的影子,这才是人家最不满意的,要比单纯的贸易不平衡让他们反感乃至痛恨多了。也正是从这层意思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才会在6月18日“底特律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大放厥词”,说“中国是当今世界最为掠夺性经济的政府”,还说“这是个早该解决的问题”。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美中贸易摩擦的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为了减少这种贸易逆差,人家没有别的办法,更不可能干预这个“掠夺性经济”的政府支持补贴出口到美国的一些商品(反正中国也依仗着人家不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破罐子破摔:我搞政府补贴,你们也没什么好反对的),于是只好用增加关税来弥补一点。现在看来,因大幅顺差赚了美国很多钱的中国政府连这点利都不肯让。

现在的关键点在于:中国承不承认这些年在人家的优惠下赚了人家很多钱?承不承认中国确实没有像人家那样公平竞争,也就是说,中国的所谓“发展模式”不是公平竞争模式——这个时候不要总强调自已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不是“占便宜”的代名词,更不是可以不实行“完全市场经济”、不搞公平竞争的借口。

在发达国家看来,发展中国家应该做的就是在发达国家帮助下,发展经济,逐步走上经济完全市场化、政治自由民主化的道路,而不是让你发展经济后有了本钱,变本加厉,更加独裁专制,用自已的老一套跟发达国家对着干。

不仅如此,如果有勇气,就应该承认,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是要借鉴中国这种“发展模式”,更不承认中国这种发展模式“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在批评人家说中国不是完全市场经济时,理由就是国家要保护民族这保护民族那,说这话时绝不会想到中国对民族这民族那的保护算不算“贸易保护主义”?一个在全世界没能得到“完全市场经济”认可的国家,说美国这样的国家是“贸易保护主义”是“单边贸易主义”,甚至把美国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的举动称之为“恐怖主义”,进而呼吁国际社会一致反恐,怎么看都有点“贼喊捉贼”的意味。

如果美国真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是“单边贸易主义”,甚至是“恐怖主义”,那岂不说明美国比中国更不自由更不民主更不完全市场经济了?然而,国际社会能相信吗?

不仅如此,只要这个国家还是坚持现在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只要不想走真正完全市场经济化道路,再加一句,只要在政治上就这么专制独裁下去,那么,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所有完全市场经济国家,非但不会是美国的敌人,相反,只能与你中国为敌。

没有这种认识,一定会吃大亏。当然谁都知道,在中国这种国家,吃亏的永远是百姓。

谁都看得出,中国现在非常反对川普的“美国优先”。这是很奇怪的事情。哪个国家不想自已优先呢?美国总统一说要“美国优先”怎么就错了呢?其实,美国现在说要“美国优先”,正说明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强调自已优先,或者说美国一直在帮助别国优先。这是多么高尚的精神哦。美国优先别的国家这么长时间,都没人出来替美国打抱不平,说这对美国不公,等到美国自已一旦想要优先自已的国家了,竟成了罪过。这不是很奇怪吗?

这种事如果发生在东方某个国家,或就发生在中国,这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一定会振振有词:我们怎么就不能优先!我们为什么不能优先自已的国家!

特别是这个国家的“爱国者”们一定叫得更响:我们优先自已的祖国有什么错!凡是不想优先自已祖国的人都应该滚出这个国家!

然而,美国一这样说,就错了,就大错特错。真不知这是什么逻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