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权质押:这可是一个超级大陷阱!(组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8-06-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股权质押:超级大陷阱
A股股权质押:超级大陷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30日讯】有一些陷阱,是永远需要警惕的。

股市,这个超级陷阱就是股权质押。在选股票的时候,如果不注意该股背后的股权质押贷款因素,有可能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

而很多人,居然对这个概念,极为陌生,这相当于蒙着眼睛在股票市场中碰撞。

表面上来看,股权质押没有什么令人担忧的,它只是一项正常的经济行为。在股权质押中,对于股权质押贷款的定义是:按《担保法》规定的质押方式以借款人或第三人持有的股权作为质物发放的贷款。说简单点,就是股票持有人把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约定日期还本付息。

这里面的问题在于:

其一,股权持有者已经通过质押股权提前完成了套现,这在客观上为其“跑路”提供了便利。典型的如乐视的贾跃亭,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贾跃亭持有乐视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但其中10.19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所以,贾跃亭的身份是99.06%股权被司法冻结的“控股股东”!

所有人都知道,现在,贾跃亭人在美国。

所有人也都知道,乐视股价的走势,是何等的惊心动魄。

在《手机2》引发崔永元先生的系列爆料后,华谊兄弟及相关人员的股权质押行为受到广泛关注。国内媒体《法治周末》报道说:在经历本月两次质押及解押之后,截至6月12日,王中军累计将所持公司股份中的约85.46%进行质押;王中磊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约85.68%。在广泛质疑之下,华谊兄弟于6月11日、6月13日连发两条澄清公告,就实际控制人“跑路”、“疯狂套现”、“质押全部身家”等传闻予以回应。

其二,股权质押的比例大的股票更容易发生“系统性风险”。众所周知,质押股票一旦触及平仓线,假如质押股东不能及时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股票有可能被强行平仓,对于那些大比例的股权质押的股票而言,这个杀伤力是灾难性的,市场中根本无法承受突然密集涌现的抛盘!

最恐怖的是,假如股权分别质押给了不同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在股价触及平仓线的时候,为了自保,争相抛售,由此导致的唯一结果,只能是股价不停地下跌,惨烈的下跌,不停地惨烈下跌!贾跃亭的乐视,已经为大家上演了教科书般的经典教训。

尽管,一般情况下,股权质押的价值会高于贷款的金额,但是,考虑到股价泡沫的因素,这并非是一个安全的保障。因为,一些大股东在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把股权质押出去后,不再有兴趣赎回股权,这等于将股价下跌的风险变相转嫁给质权人,当然,也转嫁给了广大的普通投资者。

其三,高比例股权质押贷款属于过度融资。大家知道,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已经获取了足够的资金,上市公司需要做的,是尽心尽力做好企业,回报投资者,而不是继续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变相套现。一些股东借助股权质押的便利,不断地玩圈钱的游戏,而在做好企业方面毫无作为,已经严重地本末倒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A股3526家上市公司中,有3453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占比高达97.96%,而未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不足百家。这种情况即使放在全球资本市场来看,也是绝无仅有的奇景。截至6月19日收盘,一共有619家公司的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564家公司已经跌破了预警线。这还是在经济增长尚且平稳的情况下,一旦内外部环境发生恶化,后果可想而知。

股价偏离警戒线各区间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
股价偏离警戒线各区间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数据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报告)

广大普通投资者,是这个市场的根基,不能把他们当作羔羊或者韭菜。

为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应该严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任何股权质押的行为!对于已经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应该限期令其赎回股权!

----------------------

【附新闻】A股质押成潮:400多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率超九成(节选)

(2018-06-19  来源:新京报)

168家公司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存量规模达7.2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3%;华谊“兄弟”股权质押比例行业中处较高水平。

近日,华谊兄弟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一则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的公告。华谊股价大跌。华谊兄弟近日官方回应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

有观点认为,过度的股权质押,如处理不当,将引发公司控制权变更和股价动荡,甚至是可能引发市场风险的“黑天鹅”。

2018年以来,沪指从最高时的3587点回落到近日的3000点附近,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消息屡有传出,近日更有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被公告存在平仓风险,对投资者市场信心造成冲击。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14日,42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其中9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为100%。6月以来,麦趣尔、步森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股票停牌的公告。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