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后果初现:人民币汇率6月中开启13连跌!(组图)

发表:2018-06-30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6月14日起,人民币汇率开启了13连跌的大幅贬值走势(16:9)
2018年6月14日起,人民币汇率开启了13连跌的大幅贬值走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30日讯】最近,在颇多财经热点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人民币汇率。可以说,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汇率市场——汇率总算跌下来了。从6月14日开始,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令人乍舌的13连跌,并在6月29日一度跌破了6.65大关。

人们一直很奇怪,央行数次大放水之后,人民币的M2总量飙升,可为啥汇率一直维持高位?——看来,以前多半是被美国给钳制住了:不准降,降低就会来打贸易战。如今这局势很明显,北京方面也不想硬撑了,那就直接翻脸,并要借此来一通反制。

不管怎样,这次的主动贬值应该有两大“好处”:首先,一次性贬低可以让西方的期望值下降,外资不愿再出去;其次,利用汇率下降的差额弥补一点关税增加的损失——尽管也只是权宜之计。

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之前没认清形势,批准了太多外债发行。现在,这些企业要出来还债了……当然,人民币国际化也别想了,自己玩自己的吧。不少神州民众出国游的目的地,恐怕也要从欧美换到新马泰了。

从市场上来看,在历经数天的抛售后,人民币汇率在6月29日小幅下跌,离岸价(CNH)一度大跌至6.652, 创下自2017年12月以来的新低。人民币兑美元创下1994年汇率统一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下跌了3.3%。外界担忧,中美贸易战已经开始影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受此影响,中国股市从今年1月以来就一直处于下行趋势当中,6月份更是创下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沪深两地股指本月双双下跌8%,令中国投资者再度经历了一次最严重的损失。

由于华盛顿和北京双方至今无迹象表明会缓解关税战,更加剧投资者担忧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会出现长期下滑,从而诱发一系列资本外流,增加中国经济负重前行的压力。

6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0元水平后,中共央行借代理银行出手大笔抛售美元,意在释放两个信息:有意让人民币继续走软,但也会强力“维稳”。

次日(28日)晚间,中共央行出台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报告中更进行措辞调整,暗示中共的货币立场有变动。报告指出,要汇率基本保持在“合理和平衡的稳定水平”上。

市场人士认为,中共政策决策者正在担忧恐再次政策失当、重现2015年的股市崩盘。

有外媒表示,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引发区域市场风险规避,预计中共央行将加大力度平息投资者焦虑,并放缓人民币贬值的步伐。且央行有可能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操作,而“强阻力”将在1美元兑6.70元人民币时出现。

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快速下跌,加剧了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快速下跌,也加剧了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预期(图片来源:Fotolia)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人民币汇率近期的疲软,也加剧了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预期。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投资者预期美国利率继续上涨,令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货币都出现贬值现象。比如,6月,韩元兑美元下跌了3%,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此外,还有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下跌了11%,南非兰特下跌超过7%,巴西货币雷亚尔下跌近4%。

因此,有海外分析师指,造成近期全球新兴市场的动荡不一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表现疲软。德意志银行驻新加坡亚洲宏观策略主管戈尔(Sameer Goel)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压力的前沿和中心。”所以,因投资者担忧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这一预期又加剧了对新兴市场会进一步波动的判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