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快活!令人神清气爽的四块玉(组图)

作者:潇湘蓝 发表:2018-07-02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间快活!令人神清气爽的四块玉
越读诗词,心越静,越读越有感触。(图片来源:Pixabay)

夜长,读元曲

闲暇时读诗词是一大享受。越读心越静,越读越有感触。没想到,更阑人静,自己居然被关汉卿的《四块玉》惹得神清气爽。是的,就是那位生平事迹皆不详,但凭持笔就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杂剧的关汉卿。

关汉卿,金末元初人,号“己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

一、

“适意行,安心坐,渴时饮饥时餐醉时歌,困来时就向莎茵卧。日月长,天地阔,闲快活。”

如心底掏出来的,刹那如释重负。看着字字简单,句句白话,却各有各的千斤力,要奋力挣脱了多少束缚压迫担荷,才能得这片刻消闲,神仙快活。

二、

“旧酒投,新醅泼,老瓦盆边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闲吟和。他出一对鸡,我出一个鹅,闲快活。”

一阙未尽,又一歌至。再把污泥浊底淘洗一遍。

这首中的“老瓦盆边”用词太精准了,或是酿酒的茅屋,或是山僧的庙舍。没有老瓦盆怎么见当时乡土风情野叟人家随意亲切,唯“老瓦盆边笑呵呵”,最畅快。后面更俚俗的真实可爱,你家炖个鸡汤,我家出个老鹅煲。这不是邻里聚餐,有酒有菜其乐融融吗?!这幅画面也是当今人的温馨生活。八百年前的关汉卿深得其味。以大才大笔写来平白如话,自然天成。

三、

“意马收,心猿锁。跳出红尘恶风波,槐荫午梦谁惊破,离了利名声,钻入安乐窝,闲快活。”

这一段好比酒至半酣,人已半饱,节奏放慢,且细细咂摸其味。往日的红尘风波,过去的名利声色,比对今天的槐树浓阴,午后春梦,一丑恶鄙俗一善美安乐,关大师意甜心恰,渐入梦乡。只有三句话,却是一段人生。斗转之间,艰难、苦恨、霜鬓、潦倒都被一一治愈。

夜间快活!令人神清气爽的四块玉
关汉卿,金末元初人,号“己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关汉卿的纪念邮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四、

“南亩耕,东山卧。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

好像文人的归宿就是归园田居。大自然就是读书人最后的养静处。往事历历,一败涂地。总要到“经历多、思量过”才知愚,才不争。

话说尽了,悟也悟了,但还是未必做得到吧。

夜阑人静,留下的是无尽的唏嘘感慨,周而复始,日以继日,芸芸众生……

关汉卿最有名的是《窦娥冤》被称为“古典悲剧的典范”。一个将悲剧演绎到感天动地的人。关汉卿真是一个将自己锤炼成“蒸不烂、煮不熟、锤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的英才,在元代,在那个天下文人幻灭的时代,在岁月无情、历史长河的淘练涤荡下,自我锻炼,幸得最终能加载史册,万古流芳。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