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快活!令人神清氣爽的四塊玉(組圖)

作者:瀟湘藍 發表:2018-07-02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間快活!令人神清氣爽的四塊玉
越讀詩詞,心越靜,越讀越有感觸。(圖片來源:Pixabay)

夜長,讀元曲

閒暇時讀詩詞是一大享受。越讀心越靜,越讀越有感觸。沒想到,更闌人靜,自己居然被關漢卿的《四塊玉》惹得神清氣爽。是的,就是那位生平事跡皆不詳,但憑持筆就寫下不少膾炙人口的雜劇的關漢卿。

關漢卿,金末元初人,號「己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

一、

「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饑時餐醉時歌,困來時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閑快活。」

如心底掏出來的,刹那如釋重負。看著字字簡單,句句白話,卻各有各的千斤力,要奮力掙脫了多少束縛壓迫擔荷,才能得這片刻消閒,神仙快活。

二、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閑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閑快活。」

一闕未盡,又一歌至。再把污泥濁底淘洗一遍。

這首中的「老瓦盆邊」用詞太精準了,或是釀酒的茅屋,或是山僧的廟舍。沒有老瓦盆怎麼見當時鄉土風情野叟人家隨意親切,唯「老瓦盆邊笑呵呵」,最暢快。後面更俚俗的真實可愛,你家燉個雞湯,我家出個老鵝煲。這不是鄰里聚餐,有酒有菜其樂融融嗎?!這幅畫面也是當今人的溫馨生活。八百年前的關漢卿深得其味。以大才大筆寫來平白如話,自然天成。

三、

「意馬收,心猿鎖。跳出紅塵惡風波,槐蔭午夢誰驚破,離了利名聲,鑽入安樂窩,閑快活。」

這一段好比酒至半酣,人已半飽,節奏放慢,且細細咂摸其味。往日的紅塵風波,過去的名利聲色,比對今天的槐樹濃陰,午後春夢,一醜惡鄙俗一善美安樂,關大師意甜心恰,漸入夢鄉。只有三句話,卻是一段人生。斗轉之間,艱難、苦恨、霜鬢、潦倒都被一一治癒。

夜間快活!令人神清氣爽的四塊玉
關漢卿,金末元初人,號「己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關漢卿的紀念郵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四、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好像文人的歸宿就是歸園田居。大自然就是讀書人最後的養靜處。往事歷歷,一敗塗地。總要到「經歷多、思量過」才知愚,才不爭。

話說盡了,悟也悟了,但還是未必做得到吧。

夜闌人靜,留下的是無盡的唏噓感慨,周而復始,日以繼日,芸芸眾生……

關漢卿最有名的是《竇娥冤》被稱為「古典悲劇的典範」。一個將悲劇演繹到感天動地的人。關漢卿真是一個將自己錘煉成「蒸不爛、煮不熟、錘不扁、炒不爆、響噹噹一粒銅豌豆」的英才,在元代,在那個天下文人幻滅的時代,在歲月無情、歷史長河的淘練滌蕩下,自我鍛鍊,幸得最終能載入史冊,萬古流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