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国足5:0力挫日足 中国明星球员称霸亚洲(组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7-06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本届世界杯上日本队以2比3的战绩不敌夺冠热门比利时队无缘8强,作为亚洲仅存的独苗厮杀至今倒也颇有几分虽败犹荣的意思。

自从1998年首次跻身世界杯以来,日本队至今从未缺席,令中国队望尘莫及。然而殊不知,中国男足曾以5比0的傲人成绩狂虐日本队,自此开启了日本队长达67年“逢中不胜”的历史。

国足5比0大胜日足 日本队“恐华”67年

日本队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是在1917年5月9日的第三届远东运动会(今“亚运会”的前身)上,对战北洋政府时期的中国队。在东京芝浦的一块填埋地上,中国队以5比0的傲人战绩大获全胜,自此开启了日本队长达67年“逢中不胜”的历史。而且,日本队的厄运没有就此打住,在翌日对战菲律宾的比赛中,日本队以2比15大比分惨败,至今没能打破“最惨记录”。

远东运动会起源于1913年,菲律宾、中国和日本是主要参加国,后来印度、越南和印尼也曾参加过,截至1934年共举办10届,其中三次在上海举行。中日在决赛中相遇7次,日本队6败1平。当时香港球队代表中国出战,他们的球衣上写有“南华”字样,明星球员李惠堂被称为“亚洲球王”。

百年前国足5:0力挫日足中国明星球员称霸亚洲
称霸亚洲的中国足球明星李惠堂。(图片来源:网络截图)(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百年前国足5:0力挫日足中国明星球员称霸亚洲
参加1930年第9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队。(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连续惨败后,日本人开始反思失败原因。同时,参加远东运动会这一国际赛事也大大激发了日本国民对足球的兴趣。1921年,日本足球协会前身——大日本蹴球协会成立,标志着日本足球正式走向大众。

然而,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日本队的实力没有明显提升。195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日本队没能出线;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预选赛上同样没能突围。

1964年,奥运圣火首次来到日本。日本足协认为,本土作战势必要取得好成绩。为此提前4年聘请德国教练德特马・克拉默执教日本国家队,进行强化训练。克拉默与日本队员同吃同住,最终带领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打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挺进八强。

其中,克拉默提出设立职业联赛的建议在日本足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时日本国内大多都是业余球队,没有高规格的联赛,球员水平难以提高。第二年,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前身——日本全国联赛创立,这为1968年日本队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夺得铜牌夯实基础。

上世纪70至80年代,日本队开始活跃在国际赛事中,可成绩并不突出。然而,1984年的一场比赛却深深烙印在中日两国球迷的脑海中。那一年,由曾雪麟执教的中国队受邀参加日本麒麟杯邀请赛,结果日本1比0击败中国队,比赛本身并未引发高度关注,却终结了日本67年“逢中必败”的历史。

1981年,漫画《足球小将》横扫日本,获得巨大成功,影响力远远超出流行文化范畴。这部作品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让一代又一代的日本儿童喜欢上了足球,励志成为职业球员。

在此背景下,曾有一名日本小学生在作文中写到未来的梦想时称,“我会在世界杯上一战成名,去国外踢球,加入意甲联赛,披上10号球衣。得到锻炼的我再回到日本,同样以10号球员的身份成为国家队主力。”这名小学生就是后来成为日本队灵魂人物的本田圭佑,同时他也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数量最多的亚洲球员。

百年前国足5:0力挫日足中国明星球员称霸亚洲
当年《足球小将》寄托了日本人的足球梦如今已成为现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93年,日本足协将几乎由校园负责的青训工作,真正自上而下抓了起来。他们效仿德国,为联盟亲拟准入条件:“必须拥有至少12名职业球员,确保拥有可自由支配的可容纳观众人数达1.5万人的足球场,建立球员育成的梯队体系,教练必须持有资格证书。”

此后,他们进一步提高了门槛,追加“球队法人化、职业球员需达18人以上,确保与地域居民、自治体和企业的三位一体化,确保分担联赛经费”。自J联赛诞生之日起,所有俱乐部就拥有U12、U15、U18三个年龄段梯队,这是准入条件,同时也是J联赛的特色之一。

从2013年开始,日本足协将以上的准入条件升级为“准入制度”,实行一年一审。同时,各俱乐部还会利用日本学校的各类假期,举办短期形式的“春令营”、“夏令营”和“冬令营”,他们的青训不仅指导专业,且收费低廉。以一名“普通课程”的学员为例,一天3个课时,为期4天的培训总共仅收费6200日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天的费用仅为1500日元,这个价格在日本只够吃两碗随地可见的拉面。也正是这样的环境,让日本的足球人口已经超过了500万,职业教练人数超过了6万人。

反观我国的青少年梯队建设,全国除了根宝基地比较廉价外,各大足球的学费都是天价,加上时不时还得给教练塞点红包,培养出一个职业球员的开销,基本上可以在北京上海买套房。至于我们的青少年教练,基本上继承了前辈们的“上梁不正下梁歪”,甚至很多青少年教练处于无证上岗阶段。

校园足球是日本足球的人才库

校园足球是日本足球另一个令人艳羡的“人才摇篮”。日本虽然还没诞生具有百年基业的社会型足球俱乐部,但他们却拥有一批有着百年足球传统的大学和高中。

虽然参赛球员只是高中生,球队也只是业余性质,但这项比赛却在日本足坛,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在去年1月落下帷幕的,日本第93届高中联赛,从预赛开始,一共有接近4200支球队参加比赛,决赛更是吸引了超过5万名球迷入场观战。可以说,如此宏大的赛事放在整个世界都是极为罕见的。

不仅如此,日本高中联赛贡献了很多日后成为顶级球星的青年才俊,川口能活、中村俊辅、中田英寿、小野伸二、中山雅史,再到世俱杯决赛大放异彩的柴崎岳。

我们到底差在哪里?

日本高中联赛的赛事运作,如同职业联赛一般。从2002年开始,主办方便邀请参加过高中联赛的成名球员代言,小野伸二,川口能活等知名球星都曾为这项比赛代言。而这样大规模的比赛,也吸引到了丰田、彪马、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公司的赞助。日本高中联赛决赛圈比赛的收视率,也要远远高于J联赛。当赛事打入8强以后,就可以抢占日大大小小体育媒体的头条,会有近50家电视台对比赛进行转播。

反观我们的校园足球,很多学校的操场并不是用来踢球的,不少孩子课间抱着足球跳足球操的奇葩场景,恐怕也是天朝独有。如今在足改大纲推出以后,我们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至于中学生校园联赛,基本上也可以忽略不计。

20年前,跟中国几乎同时开启职业化的日本足球,通过长期坚持学习巴西足球,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他们也提出了2030年打入世界杯四强的目标。而中国足球何时能找到一条真正发展的道路,仍是一个无解的谜题。

正如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所说:日本人做事极为严谨,可以持续几十年。但当今中国足协最擅长的是折腾,朝令夕改,领导们所关心的只是自己在任期的“政绩”。

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也有大陆网友反讽道:“中国官媒从1949年以来从来就是说,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总是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