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字中68个“春” 郑板桥的《春词》流传千古(图)

发表:2018-07-10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的大书画家郑板桥,诗词和对联也写得很巧妙。
清代的大书画家郑板桥,诗词和对联也写得很巧妙。(图片来源:看中国手绘插画)

清代的大书画家郑板桥,诗词也写得很好。有一年春天,他与几个朋友一起春游,欣赏着春色美景,陶醉在明媚的春光里,禁不住诗兴大发,开口吟出一首《春词》:

春风,春暖,春日,春长,

春山苍苍,春水漾漾。

春荫萌,春浓浓,满园春花开放。

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

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

春色好,春光旺,几枝春杏点春光。

春风吹落枝头露,春雨湿透春海棠。

又只见几个农人开口笑:

“春短,春长,趁此春日迟迟,

开上几亩春荒,种上几亩春苗,

真乃大家春忙。”

春日去观春景,忙煞几位春娘,

头插几枝春花,身穿一套春裳;

兜里兜的春莱,篮里挎的春桑,

游春闲散春闷,怀春懒回春房。

郊外观不尽阳春烟景,又只见一个春女,

上下巧样的春装,满面淡淡春色,浑身处处春香;

春身斜倚春闺,春眼盼着春郎。

盼春不见春归,思春反被春伤。

春心结成春疾,春疾还得春方。

满怀春恨绵绵,拭泪春眼双双。

总不如撇下这回春心,今春过了来春至,再把春心腹内藏。

家里装上一壶春酒,唱上几句春曲,顺口春声春腔。

满目羡慕功名,忘却了窗下念文章。

不料二月仲春鹿鸣,全不忘平地春雷声响亮。

这首《春词》56句,除两句没有“春”字外,其余句句有“春”字,全诗共嵌入68个“春”字,一气呵成,自然流畅,一点也不显得累赘,把阳春景色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回味无穷,可以看出郑板桥对春天的观察是多么细致入微。

历史上有一些咏春诗,也是句句不离“春”字,但是都被郑板桥的《春词》超越了。湖南长沙郊区出土的一把唐代瓷壶上刻有一首五言咏春诗:“春水春池满,春时春草生。春人饮春酒,春鸟弄春声。”短短四句诗,8个“春”字,描绘出一幅春光图。

民间有一首《春帖儿》:“春日春光春水流,春原春野放春牛。春花开在春山上,春鸟落在春树头。”一口气用了10个“春”字。还有一首《春歌》:“春燕春鸟随春飞,春鱼春虾弄春水。春蝶春蜂采春花,春风春雨送春归。”全诗28个字,用了12个“春”字。

南北朝时期,梁元帝萧绎有一首《春日》:“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春正日日异,春情处处多。处处春芳动,日日春情变。春意春已繁,春人春不见。不见怀春人,徒望春光新。春愁春自结,春结讵能申。欲道春园趣,复忆春时人。春人意何在,空爽上春期。独念春花落,还似惜春时。”全诗共计18句,90个字,用了23个“春”字。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