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乌龙战术:政治问题经济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8-07-15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乌龙战术:政治问题经济化,经济问题政治化
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共的乌龙战术是政治问题经济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5日讯】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共先是声称,同等数量同等规模地还击,针对美国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后来又表示,数量型与质量型相结合地反击,针对美国2000亿美元规模的第二波贸易战。还说,不局限于贸易手段,有的是其他工具对付美国。

北京的意思,无非是,超出贸易领域,去另外开辟战场,另外寻找武器。也就是,中共对其他国家多次耍弄过的乌龙战术:政治问题经济化,经济问题政治化。

比如,去年,当中共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时,就曾祭出经济手段:限制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意图打击韩国旅游业;中断中国与韩国影视公司的合作;取消韩国明星在中国的演出;甚至于,策动反韩风潮,鼓动民众以打砸抢烧的暴力形式,扫荡设在中国的韩国公司、抵制韩国货。早些时候,中共也用类似手段对付过日本。

又比如,近两年,中共意图威逼蔡英文政府承认“九二共识”,进而加速“统一”台湾,未果,就施展各种手段,威胁、打压、欺负台湾。包括军事手段:动辄军机绕台、军舰绕台,对台湾展开攻与不攻之间的心理战。外交手段:撒重金挖走台湾邦交国;在国际组织排挤台湾;施大国淫威,迫使其他国家航空公司改变对台湾的称谓,强制冠以“中国”二字,借以羞辱台湾。经济手段:限制大陆游客到台湾,意在重创台湾的旅游业;只与台湾蓝色县市(国民党执政的县市)进行经济合作,图谋从内部分化台湾。

如今,轮到对付美国。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共在贸易领域之外开辟战场,或者说,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迄今,中共亮出的手段包括:针对美国农产品和汽车加征关税,意在打击支持川普(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农业州和制造业,从政治上打击川普政府,并期望在今年的美国中期选举里起到这种作用;对前往美国旅游的中国人发出安全警告,试图减弱中国人旅游美国的热潮,进而打击美国旅游业;在海关密集抽查美国商品,延拓后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进而增加成本;加紧对朝鲜进贡(名为经济援助),试图以金钱为诱饵,诱使金正恩改变弃核态度,让中共能重新打朝鲜牌,进而牵制美国。

无奈,美国毕竟是大国,而且是第一经济强国,中共的上述招数,迄今收效甚微,甚至毫无成效。于是,北京宣称:要把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控告到世界贸易组织(WTO)。可笑的是,中共终于想起了这个世界贸易组织,而正是中共本身,入世17年来,一直违反该组织规则,破坏该组织秩序。正是在世界贸易组织里,中国成为被其他国家控告最多、也败诉最多的国家。然而,中共一直不以为意,因为世贸组织并没有硬性约束力,无法要求败诉方对胜诉方做出赔偿。且不说中共控告美国有没有任何在理的依据,就说中共控告美国,又能指望到什么?

北京鸣冤叫屈,不承认自己大搞不对等、不平等、不平衡的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甚至把自己打扮成吃亏受害的一方,且不问其他,只问,近期,北京强制要求在外资企业建立中共党支部,是何等行为?用共产党组织去监控外资企业的运作。纵观当今世界,还有哪一个国家会这么做?唯中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平心而论,美国川普政府所提的要求,并不过分,无非是要求中国方面尊重市场经济、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实行公平、平等、对等、平衡的自由贸易,停止其肆无忌惮的无赖贸易行为。习近平和中共当局如果听不懂,或者假装听不懂,或者听不进去,盲目而情绪化地,执意升级对美国的报复,那么,从贸易领域,到外交、地缘政治和军事领域,中美的全面对抗、全面摊牌将不可避免。

北京曾经声言: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大船的压舱石。如今,经贸关系破裂,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没有了,中美冲突就该全面升级了。美国打响了反击中共贸易恐怖主义的战争,这是另一场反恐战争。美国志在必得。邪不压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