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烏龍戰術:政治問題經濟化,經濟問題政治化(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07-1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烏龍戰術:政治問題經濟化,經濟問題政治化
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共的烏龍戰術是政治問題經濟化,經濟問題政治化。(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5日訊】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共先是聲稱,同等數量同等規模地還擊,針對美國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後來又表示,數量型與質量型相結合地反擊,針對美國2000億美元規模的第二波貿易戰。還說,不侷限於貿易手段,有的是其他工具對付美國。

北京的意思,無非是,超出貿易領域,去另外開闢戰場,另外尋找武器。也就是,中共對其他國家多次耍弄過的烏龍戰術:政治問題經濟化,經濟問題政治化。

比如,去年,當中共反對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時,就曾祭出經濟手段:限制中國遊客到韓國旅遊,意圖打擊韓國旅遊業;中斷中國與韓國影視公司的合作;取消韓國明星在中國的演出;甚至於,策動反韓風潮,鼓動民眾以打砸搶燒的暴力形式,掃蕩設在中國的韓國公司、抵制韓國貨。早些時候,中共也用類似手段對付過日本。

又比如,近兩年,中共意圖威逼蔡英文政府承認「九二共識」,進而加速「統一」臺灣,未果,就施展各種手段,威脅、打壓、欺負臺灣。包括軍事手段:動輒軍機繞臺、軍艦繞臺,對臺灣展開攻與不攻之間的心理戰。外交手段:撒重金挖走臺灣邦交國;在國際組織排擠臺灣;施大國淫威,迫使其他國家航空公司改變對臺灣的稱謂,強制冠以「中國」二字,藉以羞辱臺灣。經濟手段:限制大陸遊客到臺灣,意在重創臺灣的旅遊業;只與臺灣藍色縣市(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進行經濟合作,圖謀從內部分化臺灣。

如今,輪到對付美國。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共在貿易領域之外開闢戰場,或者說,把經濟問題政治化。迄今,中共亮出的手段包括:針對美國農產品和汽車加征關稅,意在打擊支持川普(特朗普)和共和黨的農業州和製造業,從政治上打擊川普政府,並期望在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裡起到這種作用;對前往美國旅遊的中國人發出安全警告,試圖減弱中國人旅遊美國的熱潮,進而打擊美國旅遊業;在海關密集抽查美國商品,延拓後者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進而增加成本;加緊對朝鮮進貢(名為經濟援助),試圖以金錢為誘餌,誘使金正恩改變棄核態度,讓中共能重新打朝鮮牌,進而牽制美國。

無奈,美國畢竟是大國,而且是第一經濟強國,中共的上述招數,迄今收效甚微,甚至毫無成效。於是,北京宣稱:要把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行為控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可笑的是,中共終於想起了這個世界貿易組織,而正是中共本身,入世17年來,一直違反該組織規則,破壞該組織秩序。正是在世界貿易組織裡,中國成為被其他國家控告最多、也敗訴最多的國家。然而,中共一直不以為意,因為世貿組織並沒有硬性約束力,無法要求敗訴方對勝訴方做出賠償。且不說中共控告美國有沒有任何在理的依據,就說中共控告美國,又能指望到什麼?

北京鳴冤叫屈,不承認自己大搞不對等、不平等、不平衡的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甚至把自己打扮成吃虧受害的一方,且不問其他,只問,近期,北京強制要求在外資企業建立中共黨支部,是何等行為?用共產黨組織去監控外資企業的運作。縱觀當今世界,還有哪一個國家會這麼做?唯中共,獨此一家,別無分店。

平心而論,美國川普政府所提的要求,並不過分,無非是要求中國方面尊重市場經濟、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實行公平、平等、對等、平衡的自由貿易,停止其肆無忌憚的無賴貿易行為。習近平和中共當局如果聽不懂,或者假裝聽不懂,或者聽不進去,盲目而情緒化地,執意升級對美國的報復,那麼,從貿易領域,到外交、地緣政治和軍事領域,中美的全面對抗、全麵攤牌將不可避免。

北京曾經聲言: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大船的壓艙石。如今,經貿關係破裂,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沒有了,中美衝突就該全面升級了。美國打響了反擊中共貿易恐怖主義的戰爭,這是另一場反恐戰爭。美國誌在必得。邪不壓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