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三国射手榜 第一名出乎意料(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8-07-27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对曹彰说:“黄须儿竟大奇也!”
曹操对曹彰说:“黄须儿竟大奇也!”(看中国合成图)

大家对三国故事和人物大多耳熟能详,说起三国中射箭最厉害的,你心中会想到谁呢?今天我们不说小说《三国演义》,聊聊正史中几位善射的英雄。

五、少善射御,膂力过人——曹彰

曹彰是曹操的儿子,曹丕的弟弟,曹植的哥哥。曹彰武艺高强,作战勇猛,是一员不可多得的大将。《三国志・任城王传》:“少善射御,膂力过人,手格猛兽,不必险阻。”曹彰年少时善于射箭与驾车,膂力过人,能与猛兽搏斗,不避险阻。

建安二十三年,代郡乌丸造反,曹彰行骁骑将军之职,率军讨伐造反叛军,在战斗中,曹彰追击敌军,箭射胡人骑兵,敌人应弦而倒,可以说是箭不虚发。《三国志・任城王传》:“彰追之,身自搏战,射胡骑,应弦而倒者前后相属。”胡人骑兵本来是善于骑射的,但是,曹彰射他们,一射一个准。

曹彰又降服辽东鲜卑大人轲比能,北方尽悉平定,但曹彰却把功劳归给诸将士。曹操不仅对曹彰的勇猛和战功高兴,对他归功于将士之义更为称赞大喜,对曹彰说:“黄须儿竟大奇也!”

四、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庞德

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庞德
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庞德

庞德,武艺出众、胆烈过人。开始跟随马超,马超跟随刘备之后,庞德跟随曹操,后来,关羽发动襄樊战役,庞德和于禁一起救援曹仁。

庞德和关羽交战,曾一箭射中关羽前额。《三国志・庞德传》记载:“后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时德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

后来,遇到秋雨,汉水暴涨,于禁七军皆没,庞德被关羽军乘船攻击。庞德用弓箭射向关羽军,箭不虚发。《三国志・庞德传》记载:“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虚发。”

关羽带兵加紧进攻,而庞德的箭亦射尽。庞德对部将说:“吾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我听说,良将不会怯死而苟且免死,烈士不会诋毁志节而苟活求全,今日就是我死的日子。)”

庞德愈战愈勇,但最后部下仅剩三人,庞德遂乘小船欲逃往曹仁处,但小船入水而浸,被擒。被俘后,关羽想劝降庞德,说:“卿兄在汉中,我欲以卿为将,不早降何为?”就是说您的堂哥庞柔现在在汉中,效力刘备,我想用你为我军将领,为何不尽早投降呢?

庞德宁死不降,并留下一句遗言:“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关羽将其处斩。

曹操得悉后为之流涕,叹息说:“吾知(于)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太史慈

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太史慈
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太史慈

太史慈,三国时东吴名将。东莱黄县人,字子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与曹魏交战时战死。

太史慈弓马娴熟,箭法精良。年轻时为报答孔融照顾老母之恩,单枪匹马去救孔融,连续三天埋伏在沟坎里箭射黄巾军,那阵势很像现代的神枪手。后来他自告奋勇去刘备处搬取救兵,突围而走的时候敌人都不敢露头,等到敌人知道他的意图后前来追赶“又射杀数人,皆应弦而倒”,箭不虚发让敌人望而怯步。

最能突出太史慈射技的一件事,归附孙策后在一次兵变讨贼中,他一箭将城楼之上敌军首领的手掌反钉在城楼之梁上。《三国志・太史慈传》说,“慈长七尺七寸,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尝从策讨麻保贼,贼于屯里缘楼上行詈,以手持楼棼,慈引弓射之,矢贯手着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这样的射箭技艺,使太史慈成为东吴第一神射将军。

二、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吕布

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吕布
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吕布

吕布是行伍出身,除手中画杆方天戟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外,其射箭的本事也极为了得。《三国志・吕布传》说“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

辕门射戟是《三国演义》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为了替刘备解围,吕布请来刘备和袁术手下大将纪灵,让士兵把他的画杆方天戟插在150米开外,对二人说:“辕门离中军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两家罢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营,安排厮杀。”一杯酒下肚,吕布搭上箭,扯满弓,“嗖”的一声射去,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画戟小枝。

正史中,是确有其事的,《三国志・吕布传》载:“布令门侯于营中举一支戟,布言:‘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一发中者诸君当解去,不中可留决斗。’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诸将皆惊,言:‘将军天威也!’”

一、手射飞鸟,躬禽猛兽——曹操

手射飞鸟,躬禽猛兽——曹操
手射飞鸟,躬禽猛兽——曹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曹操武艺很高,少年时极为机警,行侠仗义,精通骑术和箭法。曹操的文韬武略被桥玄看好,桥玄颇懂武术、射击,而且在当时以远见和识人闻名,桥玄对曹操说:“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就是说,如今天下将乱,只有有命世之才的人才能拯救这个社会。我看,能够平定天下者,恐怕只有您了!

曹公所著《孟德新书》、《孙子略解》等巨著,将武学用兵之精髓留给世人,其中用兵之道为后世历代兵家称赞不已。

当时权臣专朝,贵戚横恣,曹操不愿违心附和,于是不愿做官,请求做一个护卫,作为护卫,射箭技艺是必须要好的。后来,曹操连护卫也不做了,搬到乡下,春夏读书秋冬打猎。

《魏略》说他“才力绝人,手射飞鸟,躬禽猛兽,尝于南皮一日射雉获六十三头。”看到这里,可能没觉得什么。其实,野鸡是很难射中的飞禽,必须小心翼翼,据说要保持百米以上的距离就要瞄准射击。而曹操一天就射得野鸡六十三头,其命中目标的水准无人能敌,绝对可以堪称三国第一神射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