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三國射手榜 第一名出乎意料(組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07-27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對曹彰說:「黃鬚兒竟大奇也!」
曹操對曹彰說:「黃鬚兒竟大奇也!」(看中國合成圖)

大家對三國故事和人物大多耳熟能詳,説起三國中射箭最厲害的,你心中會想到誰呢?今天我們不説小説《三國演義》,聊聊正史中幾位善射的英雄。

五、少善射御,膂力過人——曹彰

曹彰是曹操的兒子,曹丕的弟弟,曹植的哥哥。曹彰武藝高強,作戰勇猛,是一員不可多得的大將。《三國志・任城王傳》:「少善射御,膂力過人,手格猛獸,不必險阻。」曹彰年少時善於射箭與駕車,膂力過人,能與猛獸搏鬥,不避險阻。

建安二十三年,代郡烏丸造反,曹彰行驍騎將軍之職,率軍討伐造反叛軍,在戰鬥中,曹彰追擊敵軍,箭射胡人騎兵,敵人應弦而倒,可以說是箭不虛發。《三國志・任城王傳》:「彰追之,身自搏戰,射胡騎,應弦而倒者前後相屬。」胡人騎兵本來是善於騎射的,但是,曹彰射他們,一射一個準。

曹彰又降服遼東鮮卑大人軻比能,北方盡悉平定,但曹彰卻把功勞歸給諸將士。曹操不僅對曹彰的勇猛和戰功高興,對他歸功於將士之義更為稱讚大喜,對曹彰說:「黃鬚兒竟大奇也!」

四、被甲持弓,箭不虛發——龐德

被甲持弓,箭不虚发——龐德
被甲持弓,箭不虛發——龐德

龐德,武藝出眾、膽烈過人。開始跟隨馬超,馬超跟隨劉備之後,龐德跟隨曹操,後來,關羽發動襄樊戰役,龐德和于禁一起救援曹仁。

龐德和關羽交戰,曾一箭射中關羽前額。《三國志・龐德傳》記載:「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

後來,遇到秋雨,漢水暴漲,于禁七軍皆沒,龐德被關羽軍乘船攻擊。龐德用弓箭射向關羽軍,箭不虛發。《三國志・龐德傳》記載:「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

關羽帶兵加緊進攻,而龐德的箭亦射盡。龐德對部將說:「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毀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我聽說,良將不會怯死而苟且免死,烈士不會詆毀志節而苟活求全,今日就是我死的日子。)」

龐德愈戰愈勇,但最後部下僅剩三人,龐德遂乘小船欲逃往曹仁處,但小船入水而浸,被擒。被俘後,關羽想勸降龐德,說:「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就是說您的堂哥龐柔現在在漢中,效力劉備,我想用你為我軍將領,為何不盡早投降呢?

龐德寧死不降,並留下一句遺言:「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關羽將其處斬。

曹操得悉後為之流涕,嘆息說:「吾知(于)禁三十年,何意臨危處難,反不如龐德邪!」

、猿臂善射,弦不虛發——太史慈

猿臂善射,弦不虛發——太史慈
猿臂善射,弦不虛發——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東萊黃縣人,字子義。弓馬熟練,箭法精良。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與曹魏交戰時戰死。

太史慈弓馬嫻熟,箭法精良。年輕時為報答孔融照顧老母之恩,單槍匹馬去救孔融,連續三天埋伏在溝坎裡箭射黃巾軍,那陣勢很像現代的神槍手。後來他自告奮勇去劉備處搬取救兵,突圍而走的時候敵人都不敢露頭,等到敵人知道他的意圖後前來追趕「又射殺數人,皆應弦而倒」,箭不虛發讓敵人望而怯步。

最能突出太史慈射技的一件事,歸附孫策後在一次兵變討賊中,他一箭將城樓之上敵軍首領的手掌反釘在城樓之樑上。《三國志・太史慈傳》說,「慈長七尺七寸,美鬚髯,猿臂善射,弦不虛發。嘗從策討麻保賊,賊於屯裡緣樓上行詈,以手持樓棼,慈引弓射之,矢貫手著棼,圍外萬人莫不稱善。」這樣的射箭技藝,使太史慈成為東吳第一神射將軍。

二、布便弓馬,膂力過人——呂布

布便弓馬,膂力過人——呂布
布便弓馬,膂力過人——呂布

呂布是行伍出身,除手中畫桿方天戟打遍天下無敵手之外,其射箭的本事也極為了得。《三國志・呂布傳》說「布便弓馬,膂力過人,號為飛將。」

轅門射戟是《三國演義》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為了替劉備解圍,呂布請來劉備和袁術手下大將紀靈,讓士兵把他的畫桿方天戟插在150米開外,對二人說:「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一杯酒下肚,呂布搭上箭,扯滿弓,「嗖」的一聲射去,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

正史中,是確有其事的,《三國志・呂布傳》載:「布令門侯於營中舉一支戟,布言:『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一發中者諸君當解去,不中可留決鬥。』布舉弓射戟,正中小支。諸將皆驚,言:『將軍天威也!』」

一、手射飛鳥,躬禽猛獸——曹操

手射飛鳥,躬禽猛獸——曹操
手射飛鳥,躬禽猛獸——曹操(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曹操武藝很高,少年时极為机警,行侠仗义,精通骑术和箭法。曹操的文韜武略被橋玄看好,橋玄頗懂武術、射擊,而且在當時以遠見和識人聞名,橋玄對曹操說:「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就是說,如今天下將亂,只有有命世之才的人才能拯救這個社會。我看,能夠平定天下者,恐怕只有您了!

曹公所著《孟德新書》、《孫子略解》等巨著,將武學用兵之精髓留給世人,其中用兵之道為後世歷代兵家稱讚不已。

當時權臣專朝,貴戚橫恣,曹操不願違心附和,於是不願做官,請求做一個護衛,作為護衛,射箭技藝是必須要好的。後來,曹操連護衛也不做了,搬到鄉下,春夏讀書秋冬打獵。

《魏略》說他「才力絕人,手射飛鳥,躬禽猛獸,嘗於南皮一日射雉獲六十三頭。」看到這裏,可能沒覺得什麽。其實,野雞是很難射中的飛禽,必須小心翼翼,據説要保持百米以上的距離就要瞄準射擊。而曹操一天就射得野雞六十三頭,其命中目標的水準無人能敵,絕對可以堪稱三國第一神射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