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智库统统姓党 导致错读川普政策(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7-30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期中美爆贸易战,中国方面遭遇重重困难。港媒一篇深度调查报导指出,中国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激进贸易政策的错误评估,很可能是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是统统姓党的一个后遗症。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引述一名中国的学者说,北京对社会每一个层面都采取严格的意识形态控制,包括大学校园,又要求必须紧跟党的路线,任何未经准许对政府政策的讨论,都可以视为“妄议中央”而遭到惩罚。

报导指出,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对智库组织严加控制,又严厉对付特立独行者,都可能影响领导层处理外交事务,削弱北京对川普当下美国政情的了解。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对川普连番出招的贸易保护政策的反应,似乎是乱了阵脚,而北京亦严重低估美国上层社会的情绪。

甚至到了上个月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问北京时,中国内部还有人指望华盛顿可以停止对中国的关税战。但美国完全不为所动,并宣布从7月6日开始向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征收25%关税,北京作出同等报复措施。华府现在又将对另外的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征收10%的关税,川普而且还要甚至对每一件进口的中国货征收关税。

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国政策咨询官员说:“他们(中国领导层和智囊研究员)并不意识到情况已经坏到什么程度。他们还以为川普在吹牛,他们仍然还是这样想。他们说,这是因为美国的中期选举,待选举过后一切将回复原貌。他们完全错了,他们完全错估形势。我觉得部分原因是他们与外界过于隔绝,部分是由于没有人够胆告诉北京,他们完全错了。”

消息来源和观察者表示,问题在于北京的政策,而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巩固党的权力,从而使得有些政策咨询顾问避免与美国的智库研究员进行深度的讨论,错失了解华盛顿最新的思维和想法的机会。

报导还指,北京反腐推出一连串的法规禁止过度铺张的开销,包括严格限制政府官员、学者和政策咨询顾问出国的次数。很多官员必须交出他们的个人护照,一旦需要出国时,则改用政府发出的特别护照,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被禁止在海外逗留超过1个星期。

一名华中的电信大学的教授说,在这个政策下,学者很难获批出国。他说,他需要经过重重关卡,包括来自大学以及政府机关,方可获批出席今年夏威夷的一次国际会议。

这位教授说:“所有拥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或校方中层的领导,必须要交出他们的护照和其他旅游证件,包括出入港澳的回乡证。”

报导引述一名经常到中国访问的前美国官员说,过去言论颇为开放的中国政府顾问和官员,现在的言谈显得特别谨慎,甚至在非官方和私底下,都不愿意发表意见。他说:“很难了解他们到底在想些什么,他们只不过重申复述政府和党的官腔。这只会构成决策错误更高的风险,甚至是致命的错误。”

一名前美国政策顾问表示,造成问题恶化的原因之一,还包括北京过于依赖华尔街和政治上层个别人物,其中包括前财长保尔森和基辛格,来了解美国政情。

中国财政部近期成立一个“美国研究智库联盟”,当中包含了20个智库,他们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如何“应对严峻形势”,要加强研究、咨政建言为宗旨。

但港媒的报导指出,这个联盟其中有研究员披露,中国现有对美国事务的研究,其实学术水平并不深,难怪北京面对贸易战时手足无措。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智库机构,属于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负责,而王主管中共意识形态和宣传。近期北京风传各种政治传言当中,包括了有关王沪宁须对贸易战失利担责下台。尽管消息疑似不实,但王沪宁已20多天未见露面,其主管的外宣系统有蒋建国等高官被免职。

《南华早报》另一则报导称,中共的宣传部门过度吹嘘中国将崛起为世界大国,在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之后,这个形象显得苍白无力。这是一个战略错误,或者说是个失败。中共正在调整宣传和网络领导层,以确保外宣符合当局的路线。但可能太晚了,因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已经被北京不自由的倾向以及在外交上的咄咄逼人给破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