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最该感谢贫穷的是拼多多(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8-08-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拼多多
拼多多网站截图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2018年7月26日,创办仅3年,“服务真实中国里的穷人”的拼多多,成功在美国上市

拼多多一上市就股价大涨,市值一度达到300亿美元,以段永平为首的投资人们,一定是乐开了怀。

与此同时,中国第一大城市的领导接见了拼多多的创始人,大概是因为,那里终于有了互联网独角兽。

领导需要独角兽,独角兽需要领导的关爱。

可是,舆论并不怎么关爱拼多多。拼多多上市后的短短几天里,网上对其恶评如潮。山寨货聚集地、假冒伪劣的平台,这样的舆论持续不断。

面对连续几天的“攻击”,拼多多沉默应对。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一种智慧的公关策略,反正已经上市了,闷头挣钱就行了,何须搭理外界质疑。质疑者根本不是拼多多的消费者,拼多多的消费者是这个折叠世界另一侧的人们。

可是,拼多多终于没有忍住,在7月31日公开反击了。反击的言辞中,透露着不服、委屈、狡辩,以及虽然克制但依然暴露了的愤怒。

拼多多的回应大致如下:

1,“受到罕见的网络舆情攻击,已向有关部门举报”,有人“雇佣水军”放大舆情,一些谣言使得拼多多深受其害,“商业竞争应该是一场有底线的竞争,我们对短短数日所遭受的舆论动员能力感到不寒而栗、细思恐极”。这是在说江湖太险恶,拼多多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

2,“截至目前,拼多多已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拼多多对于打假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一定要打假。”“这是个行业问题,让只有三岁的拼多多来承担,压力太大,我们能力也不够。这是说拼多多上面有假货,但是别的平台也有假货啊,质疑我们一家不公平。

3,针对尿布生产商”爸爸的选择“指控拼多多明知第三方商家假冒或未经授权,仍允许其销售,回应称”爸爸的选择“的月销售额在1000元左右,多的时候也只有一两万元,”就是这样的公司,反复通过媒体指责,其背后的动机和目的不用明说“。这是说,被侵权者指控拼多多的动机有问题。

上述回应,从公关的角度来说,真的很糟糕。拼多多承认了售假,但又认为别人的指控使其感到委屈。

一个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就是突破底线的事儿,自己突破了底线,却又指责竞争对手无底线,这话说出来是无力的。

这就像,一个贪官被同僚举报腐败,自己承认腐败,却又说别人无底线的政治迫害,谁会在意举报者的动机呢?谁会因为举报者的动机不纯而认可你的腐败行为呢?

同一天,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给员工写了一封公开信,也提及了外界的质疑——

”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监督,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甚至扣帽子。我们自己不要慌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试图一蹴而就。要勇于承担起责任,持续承受质疑甚至冤枉“。

黄峥的的回应有正人先正己的态度,但言语中的”扣帽子“和”冤枉“,仍然透出了委屈。这样的委屈不宜公开,木秀于林,尚且风必摧之,何况拼多多确实有问题呢?

糟糕的回应还不如不回应。凡为错误辩护,不仅会得负分,而且可耻。

就像,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无论在什么场景之下,性骚扰都是错误的,性侵更是错误的,只需承认错误,辩护则是可耻的。

就像,写文章的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洗别人的文章是错的,抄别人更是错的,只需承认错误,辩护就是可耻的。

从功利的角度说,拼多多真的不如像黄峥说的那样,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闷头干活不回应也不算太坏。先当鸵鸟,尽快洗白,不失为一种策略。

放眼望去,那些成功的互联网巨头,那些独角兽们,哪一个没有原罪呢?BAT里谁没有问题?毕竟,它们都解决了一些社会痛点,这个社会需要他们。

拼多多也在解决”社会痛点“,那就是人们尤其是”穷人“想要物美价廉的商品,拼多多解决了其中之一的价廉。

大多数人是喜欢便宜的,只要中国有足够多的穷人,拼多多就有解决不完的”痛点“,就可以通过解决这些”痛点“赚钱。

最近,很多人在批评媒体宣扬”感谢贫穷“的理念,我倒是觉得”感谢贫穷“送给拼多多是恰如其分的。是中国庞大的低收入人口,支撑起了拼多多的两百多亿美元市值。

有足够多的穷人,拼多多就有足够多的生意。如果中国人民都生活在所谓的北京五环内了,恐怕拼多多要么得转型,要么得死。

终于说到贫穷以及”真实中国“这个话题。

在庞大低收入人群这个场景之下,已经有人为拼多多平台上的山寨、碰瓷的合理性帮腔了。对,有人指责,就有人帮腔,人民与人民会撕起来的,这是中国舆论场的特点。

有不少人说了,拼多多里藏着真实的中国——中国还有大量的低收入人群,他们不在意品牌和质量,他们需要廉价。

这倒是真的,看看中国人民的年平均可支配收入,多年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平方米房子。大量的农村人口,一年也没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如果因为穷人太多,就认同卖山寨货、假冒伪劣是合理的,那就等于说,服务穷人就可以不遵守既有的规则。以此逻辑,性饥渴的人太多,所以他们性骚扰或性侵就该被宽容。

真实的中国确实有庞大的低收入群体,但不能就此推导出,穷人就该消费假冒伪劣。穷人对假冒伪劣商品有真实的需求,与其说这是真实的中国,不如说这是魔幻的中国。

在这个魔幻的场景里,穷人难以享受有尊严的消费,穷人就低人一等般地靠劣质商品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次在农村、在城乡结合部看到那些山寨货假冒伪劣货,我就觉得这是对低收入人群的羞辱——你们收入低,你们就配这些。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被羞辱惯了的人,往往不觉得被羞辱。

实际上,生活在所谓”五环里;”的城里人,呼吸着劣质空气,购买着劣质的公共服务,难道不也是每天被羞辱么?

我们总不能将这种羞辱合理化吧。我们每天呼吸着污染物超标的空气,不能说我们因为这就是真实的中国所以我们就配这样的空气吧。

别把羞辱当作创新,别把无奈当作应该,别把魔幻当作真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