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耀眼的政治明星:真实的曹操(图)

作者:李建森 发表:2018-08-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纵观整个三国,无论军事、才华,曹操都是三国中耀眼的政治明星。
真实的曹操并非《三国演义》中的枭雄,而是一个有胆有识、果断坚毅、爱才心切的政治人物。

提起三国时期耀眼的政治明星曹操,您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形象?人们多半会想起《三国演义》中陈述的那个狡猾、奸诈、不择手段的枭雄。其实,真实的曹操不是这样的,那是作者罗贯中为了反衬刘关张之义,而把曹操的人格虚构了。以下就带您一起来看看历史上真实的曹操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有胆有识 临危不惧 

董卓独揽朝廷大权时,滥杀大臣,飞扬跋扈,导致朝中大臣人人惶恐不安。董卓的倒行逆施激起了朝中大臣的愤慨,于是大司徒王允假借喝酒之名,商议如何杀掉董卓,说完,竟痛哭起来,众大臣见状,也都哭了起来,可曹操听后不但不哭,反而拍巴掌笑了起来,自告奋勇前去刺杀董卓。

虽然没有成功,曹操却凭借自己的机智骗过董卓,逃离了虎口,这是何等的有胆有识,临危不惧。

用人唯才 果断坚毅 

官渡之战中,面对袁绍的大军,曹军节节败退,连回许昌押运粮草的使者都被袁军抓住,并夺得了押运粮草的信,此时,曹操可谓弹尽粮绝,在这种情况下,袁绍的谋士许攸站出来,为袁绍献策:“曹军的主力在官渡,如果我们派一支兵马袭击许昌,定能攻下许昌,到时再捉曹操,如瓮中捉鳖。”但袁绍非但没有采纳他的意见,还怀疑他是曹操的奸细。

于是许攸连夜投奔曹操,曹操知道后,连鞋子也来不及穿就跑来迎接许攸,听完许攸破敌的良策后,曹操并没有像袁绍那样优柔寡断,怀疑许攸是奸细,而是当机立断,听许攸之言,最终打败袁绍,基本统一了北方。  

爱才心切 求贤若渴

曹操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爱才”,对那些前来投奔的才人,如同自己的兄弟一般,因此投奔者众多。

典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典韦为保护曹操而战死,曹操闻典韦已死,为之痛哭,招募间谍取回他的尸体,亲自临哭,遣其归葬襄邑,拜其子典满为郎中。车驾每次经过,常祠以中牢。曹操追思典韦,拜典满为司马,引为近侍。

才学渊博 以诗言志

曹操不但在用兵这方面谋略过人,在诗文中,也无不体现着曹操渊博的才学,如《龟虽寿》中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观沧海》中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体现出曹操的远大志向和雄心壮志。曹操的诗,其艺术上的显著特点是用朴质的形式披露他的胸襟,使人读其诗如见其人,可见曹操的才学之高。  

总之,曹操并不是一个被人们误认为的奸诈、虚伪的枭雄,而是一个机智、果断、坚毅、谋略过人而又富有才学的人,从一些典故如:望梅止渴、痛打恶霸等典故中便可充分体现。纵观整个三国,无论军事、才华,曹操都是三国中耀眼的政治明星。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