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是假的?朱元璋的计划骗了人们600年?(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14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月是假的?朱元璋的诡计骗了人们600年?
有没有发现鬼月一到,各地寺庙都开始要举行大型的民俗祭祀活动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小编现在才发现,所谓的黄历七月并不是阴邪又恐怖的鬼月,而是吉祥月啊。看来“鬼月”骗了人们600多年,而且这还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诡计造成的。只是,又有研究者表示,此乃没有根据之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朱元璋的诡计生出鬼月?

根据民俗专家颜荣丰考证了多本古籍后,赫然发现在明太祖之前,民间并没有出现“七月的不祥之兆”的记载。换言之,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时候,这世界上才出现了七月等于鬼月的说法。看来,台湾社会上流传数百年的民间习俗,非常有可能是因应朱元璋的“诡计”而生的。

民俗专家颜荣丰表示,《黄绍年氏》记载了元末明初之际,被朱元璋赞为“吾之子房”的军师刘伯温献上绝妙计策:派遣人在民间四处散布谣言--七月是鬼月,天将降祸。

后人由此推测迷信风水的朱元璋,是为了不让民间百姓与皇亲国戚一同享有七月这个吉祥月,因此才特意实施这一项“假鬼假怪”的“愚民政策”。说到这里,你应该很讶异吧!这个明代皇帝居然为了“独享”吉祥月,故意使诡计来让它变成令人惊骇的鬼月。然而,这个来源奇特的说法还流传了600多年,甚至连郑成功都将这一项民间习俗给带来了台湾。没想到大家被骗,一骗就是600多年!连现在的人对此观念都深植于心,都被彻底的“洗脑”了。

非关朱元璋的诡计

不过,也有人否定了这一种说法:民间堪舆术语有“古来七月天子葬”之说,翻译成白话就是指天子是在黄历七月下葬的,故七月乃属大吉。只是,你可别误会这一个“七月”,因为它指的正是七个月,而非黄历七月。文献中提到的,乃是天子七天后出殡,并于七个月之后才下葬。(此说可参见《礼记・王制篇》,而春秋左丘明的《左传・隐公元年》、东汉班固的《白虎通卷十・丧服篇》、战国时期的《礼记・礼器篇》和东汉王充的《论衡・讥日篇第七十》中的记载,都可以证实“七月而葬”指的是七个月,而非黄历七月。

至于天子的遗体需要放置长达七个月,棺椁才会进入陵墓。此举乃是因为帝王在驾崩之后,尸体需要加工处理,并让全国人民进入服丧哀悼期,并让身处遥地的皇亲与他国使臣能有充裕的时间前来吊唁。

由此看来,黄历七月实则与皇室丧葬没什么牵扯的,那么自然就难以论及明太祖朱元璋的诡计了。

鬼月是假的?朱元璋的诡计骗了人们600年?
黄历七月若与皇室丧葬没什么牵扯,那么自然就难以论及明太祖朱元璋的诡计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鬼月称呼的由来

再者,“鬼月”之称从何而来呢?传统文献将黄历七月称作“巧月/瓜月”,而非“鬼月”。可是,无论是东汉的《四民月令》,或是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还是清代的历书,甚至连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韩国与日本,都没有记载相关的资讯。因此,后人实在难以定论:中国真的有“鬼月”这一个民间习俗。既然古人没有“鬼月”这一说,又何来“鬼门开”呢?

研究者探论,极有可能是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的汉人社会才出现的说法,时日一久,演变成华人的共识。

台湾的“鬼月”应该是与漳泉械斗等移民问题造成的人民死伤有关(民间亦因此建立了不少祭祀着无主无名的孤魂的“义民庙”、“有应公”、“百姓爷”等寺庙)。传统黄历七月有两个重要的节日--“七夕”和“中元节”。“中元节”乃是源自道教三官大帝(天官“尧”、地官“舜”、水官“禹”)的信仰,地官大帝“舜”的生日即是中元节。只不过,中元节在两汉之前并没有明确的概念,直到道教渐受传入的佛教影响,后续才把中元节赋予地官生日之说,并在受到佛教“盂兰盆”的影响之下,祭祀风气逐渐兴盛。

民间亦曾效仿推崇神佛的梁武帝重视“盂兰盆”法会的情景,同时还结合儒家的孝顺观念,故佛道两教日渐结合,百姓亦开始重视中元节普渡的习俗。而这从宋代就流行起来的习俗,更是与信奉道教、不重佛教的朱元璋一丁点关系都没有。试想,朱元璋难道不会想要顺应民意吗?他难道会刻意压抑,制造民间百姓有可能会出现的反弹与动乱吗?

中元节对华人圈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节日一到,各地自会举办特殊的文化庆典。这可能是各地移民文化的辐射发展又交叉影响有关,故日渐发展出一套相近的“鬼月”文化。

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理解“鬼月”带给社会的正向影响以及其具备的教化真谛--关怀众生、懂得孝亲与慎终追远的感恩观、心怀救渡鬼道众生的慈悲,以及小善应为与小恶莫施的善恶因果概念。这样才不会只将“鬼月”文化做表面理解,而让一切民俗活动流于形式。

 

此文采用的资料如下:

〈农历7月原来是吉月 朱元璋“鬼”计骗你400年!〉(ETtoday新闻云)

〈破解骗鬼的鬼月由来〉(故事:写给所有人的历史)

〈颜荣丰:7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宜兰新闻网)

 

鬼月禁忌的相关文章

信不信由你!农历七月鬼门开9大禁忌〉(看中国

Yi-hsin Lu整理〈鬼月人心惶惶?教你十大禁忌来避邪〉(看中国

云淡风轻〈中元普度禁忌多!这些你得注意了〉(看中国

轻描淡写〈鬼月不能拔脚毛?原来日常禁忌这么多!〉(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