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扰生态的“最高分咖啡庄园”(组图)

作者:彭静文 发表:2018-08-15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姐说:“欢迎大家到龙眼村,与群山当邻居,与咖啡当知己。”
林姐说:“欢迎大家到龙眼村,与群山当邻居,与咖啡当知己。”(摄影:彭静文)

沿着蜿蜒的山路,终于抵达龙眼村的“最高分咖啡庄园”,步下巴士,立刻被斜坡上,满盈的翠绿吸引,山上的空气真好,阳光正从树林间洒落,轻轻地停留在石壁与地面的青苔上,嫩绿色的青苔,泛着淡淡的绿光,仿佛对着我微笑;这时候脸上堆满笑容的咖啡达人林照随,林姐,正好从斜坡上走下来,迎接我们一行人的到来。

第一眼就爱上被这里清新的气息,微风轻拂,耳边传来啁啾的虫、鸟叫声,有一种置身于森林的舒适感。林姐说,她的咖啡庄园最大特色就是保持原始的自然生态,尽可能不对周遭环境采取人为干预,她看见我们一行人对生态有兴趣,于是决定让我们在享受咖啡香之前,先为我们安排一小段的生态导览。

前往最高分咖啡庄园的小径,满盈的翠绿,让人心情放松。
前往最高分咖啡庄园的小径,满盈的翠绿,让人心情放松。(摄影:彭静文)

时间如果许可,建议顺游,二尖山步道旁伫立的山龙眼老树,仿佛静静述说着龙眼林的流金岁月。
时间如果许可,建议顺游,二尖山步道旁伫立的山龙眼老树,仿佛静静述说着龙眼林的流金岁月。(摄影:彭静文)

林姐说,龙眼村位于嘉义梅山乡与云林古坑交界,早期山龙眼树,密集成林,因此,这里旧名是龙眼林,先民伐木造窑烧炭,然后挑至山下或沿着古道挑至府城贩卖,留下的步道便是今日二尖山步道登山步道的基础。目前她的家族已在这个地方居住到第五代,从最开始种植“山龙眼”(一种耐燃烧的木材,非我们目前食用的水果龙眼),再来种植金针,后来改种茶树,槟榔、最后就是我们现在看见的咖啡园,看尽了阿里山经济产业的演进变化,因此更加珍惜这里的生态环境。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发现有威胁靠近时,喉部会扩张,并做出伏地挺身的动作恫吓对方,十分可爱。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发现有威胁靠近时,喉部会扩张,并做出伏地挺身的动作恫吓对方,十分可爱。(摄影:彭静文)

我们步行不到几公尺,立刻就被停在枝干上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所吸引,它的体长大约在8-30公分左右,虽说是娇小,它可是台湾最常见且体型最大的蜥蜴。最可爱的是,当它发现有其他生物靠近时,它的喉部会扩张,还会做出伏地挺身的动作恫吓对方,十分可爱。

爱玉是台湾特有亚种,全世界只有台湾中海拔山区才有爱玉。
爱玉是台湾特有亚种,全世界只有台湾中海拔山区才有爱玉。(摄影:彭静文)

具有圆球状芒刺的栗子果实挂在树头,圆滚滚的形状,因此被暱称为“树上的海胆”。
具有圆球状芒刺的栗子果实挂在树头,圆滚滚的形状,因此被暱称为“树上的海胆”。(摄影:彭静文)

走至咖啡园的这一小段路,发现植物具有多样性。由于,我对于吃的食物雷达超级敏锐,陆续发现这一路有树番茄、野生爱玉,还有我第一次亲眼目睹的栗子树,超兴奋!栗子果实挂在树头,圆球状的芒刺,且圆滚滚的形状,因此被暱称为“树上的海胆”,可惜现在栗子还未成熟,我好怀念台湾栗子的绵密口感,而且甜香的好滋味。

最高分咖啡庄园附近,环境不受人为干扰,山猪常在这里出没觅食。
最高分咖啡庄园附近,环境不受人为干扰,山猪常在这里出没觅食。(摄影:彭静文)

我们继续走到杜英树林,这时林姐指着挂在远处树上的蜂巢和蚁窝要我们观察,然后继续分享说,新鲜的杜英枝干是菇农最喜爱种植椴木香菇的树材,这时候发现路旁有几处像是被乱挖的芋头,林姐笑着说,这又是“山猪”的杰作,没错!你和我都没听说是“山猪”。在林姐一家的坚持下,整座咖啡园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完全是手工除草,不干扰附近生态,因此在离老厝不到100公尺的林道,晚上可以见到飞鼠,山猪也常会到这里觅食。最让人讶异的是山猪总能分辨哪一株是可食用的芋头,哪一株是吃了会中毒的姑婆芋,我在这一小段林道真是大开眼界,生态是如此精采。(待续)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