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阿里山中住一晚!(组图)

作者:彭静文 发表:2018-11-09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屯阿巴娜溪畔,优雅的白痣珈蟌。
屯阿巴娜溪畔,优雅的白痣珈蟌。(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本文接续:(阿里山中的桃花源──珈雅玛部落

珈雅玛茶山部落结合人文、自然和在地产业,适合一年四季亲子深度旅行的规划,在部落体验里,可以学习部落朋友对于大自然环境的智慧、对于环境的友善,还有许多让人惊喜的童趣,这些体验是生活在都市丛林里不可能的经历;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参加部落的体验套装行程,一般民众皆可透过茶山社区发展协会的旅程咨询协助规划,这里是一处大、小孩的快乐天堂。

我们一行人是在嘉义市区搭乘厢型车接驳上山,展开行程,大约100分钟的交通时间抵达部落。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温度刚好,活动下午开始,我们换搭“柴油敞篷车”,沿着山路,伴着野姜花香,愉快地来到屯阿巴娜溪畔,在部落猎人田大哥的带领下,体验早期族人的渔猎方式。

猎人田大哥示范古早时代祖先们渔猎的智慧。
猎人田大哥示范古早时代祖先们渔猎的智慧。(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随手采取姑婆芋的叶子,当作是装盛刚捕获鱼、虾的器皿。
随手采取姑婆芋的叶子,当作是装盛刚捕获鱼、虾的器皿。(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田大哥运用五节芒、肉桂或是雀榕困绑成束状,树叶与枝干形成天然的隙缝洞穴,猎人们便是利用虾子喜欢钻隙缝的特性,制作这种天然的捕虾笼,然后在这些天然捕虾笼中,放置一些具有香气的诱饵,像是花生粉或玉米粉等,再将捕虾笼顺着溪水流向,置于溪边石缝边,鱼虾自然会钻进这些人工的草堆中,捕笼最少放置四天到一个星期,大哥说一定会有丰盛的收获,这是一种既有趣又不同于以往所见,可维持生态平衡的邹族渔猎方式。

从前邹族祖先利用溪虾好钻隙缝的个性,沿着溪畔放置数个漏斗型的天然捕虾笼,期待一个星期后的丰收。
从前邹族祖先利用溪虾好钻隙缝的个性,沿着溪畔放置数个漏斗型的天然捕虾笼,期待一个星期后的丰收。(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距离放置捕虾笼不远处,有一座小巧的珈雅玛瀑布,溪流里可看见一枝花、苦花与附着于石头表面的石宾鱼,我们一行人笑说,这里根本是部落最新鲜的冰箱,瀑布前方的水潭更是部落孩子们的天然跳水池。

自己的竹筒自己锯。
自己的竹筒自己锯。(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体验邹族猎人便当“竹筒饭”的制作。
体验邹族猎人便当“竹筒饭”的制作。(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放完虾笼,玩完溪水后,我们回到茶山95客栈稍作休息;晚餐前,客栈的小P栈主,领着我们,体验竹筒饭DIY,自己用锯子锯断孟宗竹,然后在竹筒中装入七分满的白米,勿敲实,加满水,最后塞上芭蕉叶,这是晚上钓溪虾体验结束后的消夜。

邹族人特色的圆盘烤肉。
邹族人特色的圆盘烤肉。(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此时,一旁的大圆盘铁架上,正烤着晚餐的山猪肉、香肠等的山中野味,看着我们更是饥肠辘辘,小P就是贴心,更是大气,随手抓起山猪肉立刻切片,喂食我们这群正在猛吞口水、望肉心叹的贪吃之人,哈哈!这时嘴里的烤山猪肉最是香Q好食。

散发着阵阵香气的烤山猪肉,是邹族风味餐中最经典的美味。
散发着阵阵香气的烤山猪肉,是邹族风味餐中最经典的美味。(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傍晚,享用传统创意邹族风味餐,其中,最让我惊艳的是野菜“大花咸丰草天妇罗”,部落里的美食讲求“食物里程”减少碳足迹,路边的野菜就是餐桌上的美味,另外,珈雅玛的小米酒也值得一提,不同于其他部落,是利用白米的淀粉发酵,小米酒的口感类似可尔必思,入口后感觉微酸,还有类似汽水微微的刺激口感。

小P利用山棕叶脉制作钓虾棒,让人体验童心爆发的钓虾活动。
小P利用山棕叶脉制作钓虾棒,让人体验童心爆发的钓虾活动。(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钓起人生中的第一只活跳跳的溪虾,兴奋之情不可言喻。
钓起人生中的第一只活跳跳的溪虾,兴奋之情不可言喻。(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晚餐结束后,小P教导大家利用山棕叶脉,制作一个活结绳圈的钓虾棒,然后各自带着头灯,跟随他的脚步,沿着步道,这时候还可发现让人惊喜的萤火虫,不用几分钟的路程便走到溪沟边,体验让人童心爆发的钓虾活动。

邹族文化巡礼体验,跟着神话脚步“向天神取火”。
每一个人带着一支由麻竹绑成的火把,步行至“水火同源”。(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燕姐是部落里的行动参考书,唱着古调,领着大家向天神取火。
邹族文化巡礼体验,跟着神话脚步“向天神取火”。(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此外,夜间活动还有一个邹族文化巡礼体验,就是跟随著有部落行动参考书之称的燕姊“向天神取火”的故事脚步,每一个人带着一支由麻竹绑成的火把,步行至“水火同源”,随着邹族的仪式,向天神借了火,大地因为鲈鳗造成洪水氾滥,地面上的火源全都熄灭,黑暗与寒冷让族人面临灭族的危机,青蛙、云雀试着带回火种但都失败,……。

燕姐是部落里的行动参考书,唱着古调,领着大家向天神取火。
燕姐是部落里的行动参考书,唱着古调,领着大家向天神取火。(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长老领着我们一行人,取火之后,然后将火把堆积起来,大家手拉手,听着邹族的古调,跳着祈福的舞蹈,为众人与自己祈福,茶山的文化之夜就是这样精彩。

部落老人家正拨着苦茶籽,苦茶油是部落特产之一。
部落老人家正拨着苦茶籽,苦茶油是部落特产之一。(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拥有天籁歌喉的美云姊,在洛神花田中享受欢愉的秋收。
拥有天籁歌喉的美云姊,在洛神花田中享受欢愉的秋收。(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目前珈雅玛茶山部落的农特产品以竹笋、黑糖、苦茶油为大宗。秋天是洛神花的季节,在阳光的照射下,已经开过花的花萼,鲜艳璀璨宛如红宝石般的耀眼,阿里曼凉亭的美云姊,在部落里种植多年的洛神花,她的花园里共有5种品种的洛神花,其中之一,是我从未见过的“白色花萼”洛神花。

阿里曼凉亭的美云姊,在园子里共种植5个品种的洛神花。图为我第一次见的白色洛神花萼。
阿里曼凉亭的美云姊,在园子里共种植5个品种的洛神花。图为我第一次见的白色洛神花萼。(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难得一见的红、白洛神花合影。
难得一见的红、白洛神花合影。(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第一次漫步在洛神花田里,看着一朵朵乳白带着微黄色热情绽放的洛神花,这样的画面真美,拿起剪刀开始采集洛神花萼,然后体验超级纾压的去籽动作,听着美云姊唱着“珈雅玛之歌”,一边清洗、搓盐、去毛、软化花萼的动作等,觉得在天籁歌声下,被轻揉SPA的洛神花好幸福,我手中这一罐亲手做的蜜饯一定特别好吃。

“只在此山中陶艺咖啡”的昭琴老师作品带着一点质朴的童话风。
“只在此山中陶艺咖啡”的昭琴老师作品带着一点质朴的童话风。(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若是,想要在山林间享受艺术家的气质,可以跟着昭琴老师的双手享受做陶土的乐趣;或是,刚好在冬天甘蔗收成的季节,部落便开始制作纯手工黑糖,顿时间空气里充满甜滋滋的糖香,部落也提供炒糖的DIY体验活动。

山里的小山芋搭配蒜蓉酱油微辣的滋味真好,配上一杯不甜腻的金桔黑糖,让人满足。
山里的小山芋搭配蒜蓉酱油微辣的滋味真好,配上一杯不甜腻的金桔黑糖,让人满足。(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部落里被放养的超萌小山猪,胆子超小,十分怕人。​​​​​​​
部落里被放养的超萌小山猪,胆子超小,十分怕人。(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珈雅玛部落用人文与自然教我写出旅行的精彩,体验与都市节奏全然不同的部落小旅行,让我瞬间回到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我吹着部落朋友教我用月桃叶茎膜做成的鸟笛,我开心吹奏鸟笛,吹出让人置身森林的清新感,婉转悦耳的鸟叫声,唤起我内心想要回归山林的渴望,当然还有茶山95号食堂让我惊艳的舌尖飨宴。

茶山95号食堂,将在地食材入菜,减少碳足迹。其中飘着野姜花香,以洛神花酱提味的创意菜“三花鲷鱼”,最让我回味。
茶山95号食堂,将在地食材入菜,减少碳足迹。其中飘着野姜花香,以洛神花酱提味的创意菜“三花鲷鱼”,最让我回味。(图片来源:摄影/彭静文)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