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扇简易保养维修法

发表:2018-08-1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家的电扇保养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你家的电扇保养了吗?(图片来源:Pixabay)

炎炎夏日,除了冷气机,电扇应该是许多家庭倚重的重要家电用品。但你可曾注意到,现在许多的家电产品似乎不若以往耐用,其中就包括电扇。

当然原因细究起来林林总总,但许多厂牌除了在零件方面偷工减料外,对于润滑油的使用也比之前少很多。而润滑油减少的结果,就容易造成轴承磨损加速,电扇的寿命自然也就缩短了,换电扇的频率也就提高了。只是这样一来,使用时轴承容易产生高热,甚至烧掉,危险程度也相对增加了。

电扇不转的原因一般有几下几点:

欠缺保养,没点润滑油

这个是电扇不转最普遍的原因了,所以可以优先考虑。电扇在转轴部分一定要有足够的润滑油,不然扇叶就无法顺利转动。

用久导致的磨损

一台电扇用久了,零件难免损耗,像电机的轴承磨损后会很容易烧掉。而且这时电机的阻力也变大了,负载能力变低,扇叶自然转不起来。另外长期的磨损也会让轴与轴之间的空隙加大,导致扇叶无法旋转。

过热引起的扇叶不转

在电扇的装置里是有电机的,电机内有一个过热断路器,如果线圈这地方发生短路,发热量会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这样情况下电机就会停止不动了。另外,电机太热的话,负载能力也会相对变差,连带引起功率变低,无法带动扇叶的旋转。

还有像启动电扇用久了,启动电容的容量会降低,导致马达无法带动负载;或是因为零件故障,例如线路损坏等,都是造成电扇故障的因素。

那该怎么确认电扇轴承的润滑油是否足够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尝试判断:

1、试着拨动扇叶,感觉转动不是很顺,明显有阻力。

2、以最小风速打开电扇,扇叶刚转动时感觉拖拖拉拉,不会马上就快速转动。

3、有时甚至要按更大的风速,扇叶才会转起来。

4、开关已经启动,但扇叶就是不转,用手摸一下风扇外壳,还可以感觉到有微微的震动,很可能就是润滑油不够所以卡住了。

如果有以上的情况,就可以赶快拆开电扇,适度点些润滑油保养,你将发现扇叶转动起来更顺畅,风力更强,当然也就更省电,寿命也延长啰。

虽然电扇一般来说不占太大的空间,但安全性也不容忽视,定期保养不但可以避免老化过快,使用上也更安全了。当然在保养时,也要记得拔下插头,以策安全哦。

如果已经在正确的位置点了足够润滑油,但转动依然不顺畅的话,或许问题出在内部的零组件,这时就该赶快送到维修站,让维修人员彻底检修,找出原因吧。

不知道怎么拆电扇、寻找马达轴承的位置,不妨参考以下影片。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