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变王受文 中美谈判规格泄多重玄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19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习近平拖字诀是否有效。
分析指,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习近平拖字诀是否有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进程中,早前传要出马赴美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变成了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官方已宣布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将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进行磋商。对于这次派出低规格代表团赴美会谈,外界专家意见纷纭,但大抵认为泄露涉及中美关系前景和中共内部权斗需要的多重玄机。

8月16日,中共商务部宣布,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牵头的团队,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华尔街日报》随后引述消息称,谈判定于22至23日举行。

王岐山变王受文 泄露中南海有所忌惮?

今年5月间,有亲共港媒曾多次引述内部消息称,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6、7月间将出访美国,主导贸易谈判。但王岐山赴美至今没有成为事实。据《华尔街日报》7月31日消息,王岐山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更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

7月中,他先后接见美国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及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否认自己是“主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称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港媒《苹果日报》潘小涛的文章表示,这不是明摆撇清自己跟中美贸易战的关系吗?看来,中美贸易战已成为一只黑锅。

《新唐人》引述港媒分析称,中美当前面临的贸易问题,是结构性矛盾,涉及中共强制技术转让、工业产能过剩、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政策、乃至网络与云端计算管制等多个领域。因此,双方很难在一两次谈判达成满意的成果,都不愿派出高级官员,参与一场没有结果的谈判,以免让高层成为炮灰,背上应对不当之名。

实际上,因为中美谈判不顺利,习近平的亲信的刘鹤早已在中共党内备受指责。

《金融时报》曾引述一名外交官的分析,王岐山不会主导谈判,因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特殊,如果王岐山在谈判中出错,也会被视为习近平的个人失误。

美专家:中共派出较低级别官员是为探美国“受贿”底线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双方都希望有结果,但是要达成的点却是南辕北辙。”

他认为,美方提出的条件,中方是不会接受的。“中共不希望改变贸易习惯,包括用市场换技术,继续用政府补贴得到贸易顺差。”他说:“中共希望达成一个协议,我在桌子底下给你送钱,都没问题,但是你千万别把这事情说出去。”

所以他们派了一个副部长,因为“跟人家(美国)说行贿的这种话,派一个副部级的官员,这样不显山、不露水”,“实际上是试探,看到底美国的底线在哪、能不能接受、给你多少好处你能接受。”

他说:“他们最后一定要求,你千万别发公报,千万别把真话说出来,你少说点,我们实际多给点都行。我估计他们过来就是谈这个。但这种话要让刘鹤来说不适合,就得派一个低阶的官员。”

贸易战敏感时间 王受文赴美不获看好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美贸易战已经升高到政治性议题,双方领导人和高级别政治人物,都面临政治压力和风险。所以在没有十分把握之前,都尽量都不出手,这样可以保护自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则认为,双方代表团的级别都不高,可能只是做个姿态,向外界表明我们愿意谈判,有可能达成协议,仅此而已。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消息称,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只是试探性会谈,如果进展不顺利,双方可以挽回颜面。彭博社同日分析称,经济学家们这次对话都没有抱太多期望。

北京打拖延战术 是否挥泪斩马谡还要看川普(特朗普)?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的政经形势不妙。除了人民币汇率下调压力极大,近期频传P2P网络融资平台“爆煲”,当中不乏规模大、有国企背景或形象不错的平台。数以万计血本无归的“金融难民”聚集北京追讨损失,大批公安维稳。

而相对于金融形势,中共内部的倾轧更可怕。中美贸易战曝光许多被掩盖的问题,戳破中共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

习近平首席智囊、副总理刘鹤领导的人民银行,就跟副总理韩正分管的财政部干上了。人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文章,批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真积极”、是“耍流氓”。而财政部官员则在财经媒体匿名撰文,反指人民币国际地位滞后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决策思路上仍然属于小国央行的特征。

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后,秘密进行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休假)持续一周。应对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党内政争传是会议议题。

从北京方面传出的消息,包括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对习近平发难;王沪宁为宣传策略失策担责被迫下台、刘鹤被换下等等,其中刘鹤已几度传出接替者。

但在北戴河会议后,北京当局仍维持了习近平既定的对美贸易战基调,以“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香港《苹果日报》8月16日刊发李平的文章指出,这是习当局静待其变,相信美国11月中期选举后,川普会受到更大国内压力而减轻贸易战对中国的打击。

李平说,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习近平拖字诀是否有效,也将决定中共权斗的结局,决定习近平在今秋举行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不要挥泪斩马谡。而四中全会的会期,是在美国选前或选后,将成下一波政争的焦点之一。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也认为,北京派王受文出访,是想了解接下来是否可以利用美国中期选举,对川普施压。

他们认为民主党在众议院有可能翻盘,如果成功,那川普就成了瘸脚鸭,在很多决策上受到制衡。

不过李恒青认为,这个如意算盘基本上是要落空。因为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其它问题上虽有分歧,但是在对中共贸易争端的处理中,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是一致的。比如美国众议院于7月26日以359票对54票表决《国防授权法》过关,参议院8月1日也以87票对10票通过该法案,这展现美国两党对抗中共的心是一致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