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部委联合喊话外逃贪官:12月前投案或免除处罚(图)

发表:2018-08-27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5部委联合喊话外逃贪官:12月前投案或免除处罚
8月16日,加拿大联邦法院接受了中国“红通”程慕阳的难民上诉,他因此继续留加。(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官方有5个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向职务犯罪案境外在逃人员承诺,指出凡是在2018年底向中国官方投案者,可从轻发落,否则将严惩。公告并鼓励海外有关组织、个人举报。公告发布后,外逃职务犯罪疑犯吴青在当日即返国投案并退赃。

8月23日,中国国家监察委与中国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公告向职务犯罪案境外在逃人员承诺:如果回国自首,并有效挽回受害单位或个人的经济损失,积极退赃,便可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公告还鼓励海外的有关组织、个人积极举报,经查属实将给予奖励。

在这份公告发布后,当日,逃往加拿大的吴青即返国投案并退赃,成为北京发布招降公告后的首名投案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公开资料显示,吴青生于1965年,曾任江苏省淮安市棉麻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和骗取贷款罪于2013年11月外逃加拿大。前日他搭乘飞机抵达上海后即被江苏省公安宣布拘留。

吴青与程慕阳罪名相同,也同样是匿居加拿大。

据陆媒报导,8月16日,加拿大联邦法院接受了中国“红通”程慕阳的难民上诉,要另行指派人员再审核程的难民申请,程慕阳得以因此继续留加。

今年6月6日,中国政府发布50名涉嫌职务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名单,河北省委前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也在名单上。程维高曾被认为是江泽民密友之一。

程慕阳出生于1969年,原是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帮助程维高的秘书李真,转移赃款和勾结他人共同贪污国家资产535万元人民币。

2000年8月8日,程慕阳在父亲的安排下,外逃至新西兰,后逃往加拿大。之后,他在在温哥华临近海湾买下一座65公顷的小岛,岛上还建有私人机场。

2016年10月24日中纪委反腐片中透露,身在加拿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迈克尔・程(即程慕阳)的住所估价约合2000多万人民币。因在温哥华地区开发建造了多个高端地产项目,他成为当地的“风云人物”。此外,多次向加拿大政党捐款,还利用资金为其女儿从政铺路。

中国究竟有多少贪官出逃,携带多少资金出境依然成谜。在2016年10月30日,中国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数据称,2014-2016年,已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包括363名国家工作人员。追回赃款折合人民币近80亿元。

过去中国社科院曾发布相关的报告指出,在1995年到2008年间,有将近2万名中国官员潜逃海外,卷走的资产高达8000亿人民币。而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曾表示,外逃贪官卷走的资金规模估计达万亿元。

据维基解密几年前披露,中共贪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高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