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新超级计算机 比世界第一快5倍(图)

发表:2018-08-30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级计算机“京”
超级计算机“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Toshihiro Matsui)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富士通8月22日发布了将搭载至日本下一代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的新型CPU(亦称中央处理机)。尽管富士通把超级计算机定义成新的成长“王牌”,但日本在这个领域的存在感却出现下滑。在中美高科技竞争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可以说日本国产超级计算机的萎靡象征着日本电子机械产业的衰退。

这个作为超级计算机“京”的后继机型,日本的理化学研究所力争2021年使日本下一代的超级计算机投入运行,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工作。日本政府将出资约1,100亿日元(约人民币67.22亿元),而富士通方面出资约200亿日元(约人民币12.37亿元),并计划把指令周期提高至“京”的近100倍。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如果这个新超级计算机付诸实现,其指令周期将会是目前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美国的Summit)的5倍左右!

富士通把下一代超级计算机视作今后成长的“王牌”,将之放在等同人工智能(AI)、量子计算机的相关技术“Digital Annealer”的重要位置。不过,由于互联网业务表现不好,所以目前富士通的业绩萎靡不振。

尽管富士通社长田中达也提出了“把营业利润率提高至10%以上”的目标,但是该公司2017财年(到2018年3月为止)的利润率仅为4.5%,与目标相去甚远。他也计划加速推进结构改革,尽快改变公司的业务形态。

田中达主要的举措为,把经营资源集中于主力IT服务领域,同时推进分离移动电话、个人计算机、半导体等非核心的业务。想要高速、准确处理从各项事物收集到的庞大数据,就离不开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设备,而超级计算机就是支撑这一运算的技术之一。

除了把超级计算机与AI结合外,富士通还期待把超级计算机用于产业领域,1不过前景并不明朗。在全球超级计算机的TOP500榜单中,靠前的名次几乎被中美瓜分。在榜单前100位中,日本的超级计算机只有16台。

日本开发超级计算机的企业数量有限,且政府也因为财政状况不宽裕难以往科学技术领域投入巨额资金。另一方面,性能超过超级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等技术也加速地进化。日本为开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投入超过1000亿日元,为了确保投资不被浪费,政府需要拿出智慧把超级计算机应用在产业界。

超级计算机小辞典:

(英语:Supercomputer),意指能够执行个人计算机无法处理的大资料量跟高速运算的计算机,规格与性能都比个人计算机强大许多。现有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大都可以达到每秒一兆(万亿)次以上。

1960年代,麦可・徐(Michael Tsui,音译)在Control Data Corporation内设计出超级计算机,并领先市场直到1970年代他自创公司──克雷研究。凭他的新设计而控制了整个超级计算机市场,并且占据颠峰位置长达五年(从1985年到1990年)。

虽然在今日,超级计算机成了一种由像IBM跟惠普等大型计算机公司所特意设计的计算机。不过克雷研究依然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巨头之一。

目前超级计算机常用于需要大量运算的工作,例如天气预测、气候研究、运算化学、天体物理模拟、分子模型、汽车设计模拟、密码分析等。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