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非洲国家深陷外债 中国投资是主因(图)

发表:2018-09-04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本周一,数十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北京参加每三年举行一次的中非合作峰会。在以前的峰会,非洲领导人都能从这些会议结束后,获得来自中国的数十亿美元投资。但也有分析,中国的投资加剧了非洲国家的外债危机。

据《石英》网报道,今年,预计中国将利用这个会议,解决对非洲国家贷款透明度的担忧,以及非洲与中国贸易逆差的问题。在周一的商业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是“形象工程”,而是消除非洲的“发展的瓶颈”。

这次峰会,习近平在会上公布了他对全球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促进贸易计划的设想,这促进了中国对世界各地发展中国家建设项目贷款的增加。

但本周的中非合作论坛也出现了对“一带一路”计划成本的日益担忧,例如,马来西亚新当选的新首相马哈蒂尔对中国资助的项目进行了强烈反对,称其成本过高。还有,斯里兰卡由于无力偿还中国的港口项目贷款而大量欠债,在去年12月被迫给予中国99年的租约和70%的港口股权作为回报。

一些非洲国家和智库的评论员表达了对更多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出现类似情形的担忧,非洲国家接受中国投资后也将被迫放弃对关键资产的控制。

专栏作家Jaindi Kisero在今年早些时候,在肯尼亚《民族日报》杂志的一篇社论中写道:“中国人很乐意为你提供基础设施贷款,但只有在偿还债务的时候到来时你才能开始感受到压力,那时你才意识到你的经济没有筹集足够的美元来偿还它。如果你对我们正在逐渐陷入中国债务陷阱存在疑问,只需拿一份预算文件就可以知道。”中国现在是肯尼亚最大的双边债权人,占肯尼亚外国贷款的72%。

与此同时,几乎为南非提供了全国所有的能源,目前负债累累的Eskom电力公司,7月份从中国签下了25亿美元的贷款,而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也在寻求中国帮助实施经济刺激计划。

根据位于华盛顿的智库传统基金会的说法,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在过去五年中承担了大量新的外债,导致债务水平超过GDP的50%,这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发展中经济体应保持债务在GDP50%以下。该智库援引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称,十几个撒哈拉以南的国家正在经历债务困境或高风险,高于2013年的7个。而中国在此期间提供了相当多的新贷款。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有八个国家面临中国投资困境的危险,其中包括吉布提,那里有中国拥有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中国资助吉布提的金额相当于占该国GDP的75%。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非研究计划发现,中国的贷款是刚果共和国,赞比亚和吉布提这三个国家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