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三大名将”的悲惨结局(图)

发表:2018-09-0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初名将之首韩信,少年时代曾受胯下之辱。
汉初名将之首韩信,少年时代曾受胯下之辱。(绘图:志清)

汉高祖刘邦在击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后,曾表示自己能够得到天下,离不开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人的辅佐。在刘邦看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后方,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而自己能够知人善用,所以得到了天下。在此基础上,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位功臣被称为“汉初三杰”。除了“汉初三杰”之外,西汉时期还存在“汉初三大名将”的说法,这个说法就比较鲜为人知了。不过,这汉初三大名将最终都在公元前196年被吕后和刘邦所诛。

汉初三大名将合力击败项羽

首先,汉初三大名将指的是韩信、彭越、英布(即黥布)三人,其中,韩信既是“汉初三大名将”之首,也属于“汉初三杰”之一。并且,对于汉初三大名将,在四面楚歌中,此三人与刘邦各围一面。《史记・项羽本纪》:“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在垓下之战中,韩信、彭越、英布均参与其中,也即三人率军和刘邦对项羽形成了四面包围,从而最终击败了项羽。

韩信功高盖世 却被吕后诱斩

在击败项羽,辅佐刘邦建立西汉后,韩信、彭越、英布这三位大将均以谋反之名被杀。就韩信来说,初属项羽,后归刘邦。在中国古代历史上,韩信被后人奉为兵仙,可与白起、吴起等著名将领相媲美。在楚汉争霸时,韩信帮助刘邦攻城略地,消灭了众多诸侯。最后,韩信率兵三十万与刘邦、彭越会师,与项羽决胜垓下,可谓西汉最重要的功臣之一。不过,在西汉建立后,韩信却遭到了猜忌,并被收回了兵权。公元前196年,一代名将韩信被吕后以谋反罪诱斩于长乐宫钟室内。

彭越被封梁王 后来被吕后所害

再者,就彭越来说,在秦朝末年,彭越初在魏地起兵,后率兵归刘邦,拜魏相国、建成侯,与韩信、英布并称汉初三大名将。楚汉战争快要结束时,彭越率领着全部人马在垓下和刘邦的军队会师,于是大败楚军。在这之后,刘邦封彭越为梁王,建都定陶(今山东菏泽市定陶区)。公元前196年,彭越被告发谋反。一开始,刘邦赦免了他,废为平民百姓。但是,吕后就让彭越的门客告他再次阴谋造反。最终,刘邦没有放过彭越,下令将其诛杀三族,枭首示众。

英布被封淮南王 谋反被诛

最后,就英布来说,是六县(今安徽六安)人,因受秦律被黥,又称黥布。在秦朝末年,英布初属项梁,后为项羽帐下将领之一,封九江王。不过,在楚汉战争中,英布叛楚归汉,成为刘邦最终能击败项羽的功臣之一。由此,对于汉初三大名将来说,韩信和英布都曾是项羽的手下,不过,项羽不能用人,反倒让韩信、英布被刘邦所用。在西汉建立后,英布被汉高祖刘邦封为淮南王。但是,公元前196年,英布起兵反汉,因谋反罪被杀。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