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痒!恼人的香港脚怎么办?(图)

发表:2018-09-0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透气、通风的凉鞋、拖鞋,让脚趾缝保持干燥,可降低霉菌肆虐的可能性。
穿透气、通风的凉鞋、拖鞋,让脚趾缝保持干燥,可降低霉菌肆虐的可能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皮肤癣菌泛指多种会感染人类或动物的霉菌,这类霉菌如果感染了身体就是“体癣”、感染了头皮就称为“头癣”、感染了胯下就称为“股癣”、感染了足部就被称为“足癣”。是真菌、皮癣菌、霉菌或酵母菌侵入皮肤表皮层,造成足部脱皮、脱屑,有些人会感到搔痒,有的会起水泡,有的也会发臭。

香港脚是霉菌感染,所以只要能让霉菌难以有机会接触到你,或缺乏适合的环境很难在你身上生长,就可以达到不得此病的目标。原则就是:避免潮湿、避免闷热、避免接触。

湿、热是霉菌的温床 保持脚部干爽是对付霉菌的好方法

以药物治疗而言,一般以抗霉菌药膏涂抹便可达到良好的效果,不过需耐心的擦拭,且不可中断至少2至4周才可达到最佳的杀菌效果,否则一旦过早停药,很容易重复感染霉菌。

对于少数外用抗霉菌用药疗效不佳的病人,则可考虑以口服药加强疗效或以外用水杨酸、尿素等角质溶解剂帮助抗霉菌药物的吸收。此外,因为霉菌种类很多,而抗霉菌药物也很多种,建议大家不应随便涂抹成药,最好找皮肤科医生作专业的治疗。

有些香港脚不会痒,即使是搔痒的香港脚,治疗后痒感会先得到改善,但是千万不能因为不会痒了,就中止治疗,以免因治疗不完全而反复发作。

坊间流传的醋酸泡脚无法达到杀死霉菌的效果,有时反而会因过度浸泡使细菌从脚缝进入组织,而造成蜂窝性组织炎,那就得不偿失了。

预防香港脚 可以采取7个自保措施

1、出入公共澡堂、浴室,或是三温暖、泳池、温泉池等地点,先自备拖鞋,减少双脚皮肤接触到带有霉菌、菌丝、孢子皮屑的潮湿地板,以降低感染霉菌的机率。

2、出入上述地点,返家后把脚擦干净,涂抹足癣药膏、杀死霉菌,没有香港脚的人就当作是预防性投药。

3、尽可能地保持双脚干燥。霉菌喜欢潮湿,就如同相机镜头,连玻璃都会发霉了,何况是人体皮肤表层?现代人喜欢防震、防运动伤害等各种功能的漂亮球鞋,如果材质不透气,一出门往往闷着超过12小时,因此建议天天穿透气、通风的凉鞋、拖鞋,让脚趾缝保持干燥,降低霉菌肆虐的可能性。

4、如果无法整天穿透气、通风的凉鞋、拖鞋上班上课,应该做到返家洗净、擦干双脚后,不管有没有皮痒、破皮等症状,都养成涂抹足癣药膏的习惯。

5、如果所处环境较干燥,可适量涂抹保湿乳液、凡士林、护手霜或足霜,以保护角质层;平日可准备两双鞋,保存在通风环境,隔日交替穿,并适时将鞋拿到阳光底下曝晒,防止霉菌滋生。

6、袜子宜选择较吸汗的材质,能将五只脚趾头分开的五趾袜更佳;洗澡、游泳或泡汤后,宜尽快将脚趾缝擦干;足部易出汗者,可适量喷洒止汗剂或痱子粉。

7、在家不可能一直穿着拖鞋,总有打赤脚接触地板的时刻,只能要求患有足癣的家人把自己的霉菌病情控制好,避免传染,就如同罹患流行性感冒要戴口罩一样。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