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借贷政策是对非洲国家的“债务陷阱外交”?

发表:2018-09-07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承诺免除非洲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免除无息贷款一直是中国对非洲政策的一部分。但是,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开幕词中宣布这一举动之际,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中国的借贷政策,一些人称之为“债务陷阱外交”。

得到免除的债务是中国对非洲国家无利息贷款的债务。无利息贷款也是长期以来中国对非洲政策的一部分。

全球发展中心的W.顾德.摩尔告诉美国之音,中国贷款只占非洲国家债务的一小部分。

摩尔是利比里亚的前任公共工程部长,他的工作专注于非洲基础设施的财务工作。

他估计整个非洲的债务约有6万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的债主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由西方国家组成的巴黎俱乐部。他说,中国贷款只占全非洲债务的2%。

模糊的细节

摩尔表示,债务免除只是今年中非合作论坛提到的一小部分,并且目前还不知道被免除债务的国家都有哪些。

他说:“由于尚不清楚能够获得债务免除的条件都有哪些,所以我们还不能确定哪些国家能从中受益。”。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这项举措会帮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发展中国家。”

这与中国过去的债务免除举措相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项目主任德博拉.布劳提甘在本周早些时候写道,尽管他们听起来像个大改变,但债务免除并不是个新举措。

布劳提甘写道:“对外援助贷款是中国在非洲金融活动中长期且相对较小的一部分。”

批评人士担心中国想要制造债务问题并以此作为筹码。

在斯里兰卡,中国获得了汉班托塔港以及周围上千英亩的土地来免除斯里兰卡的债务。这引起了人们对主权的担忧。

腐败问题

但好的初衷并不足以让借款者不出乱子。布劳提甘告诉美国之音,对中国债务和某些工程的必要性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布劳提甘说:“中国的做法对当地主权更加恭敬。于是,在他们看来,非洲国家在贷款实施工程的时候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在中国的历史上,中国人也曾借款进行建设。”

这导致一些批评人士指责中国推行的无附加条件的贷款的政策让当地的腐败情况更加严重。

摩尔称,刚果民主共和国就是欠中国债务且腐败氾滥的国家之一。

摩尔说:“刚果的问题并不只和中国贷款有关,曾经刚果有将近20亿美元对矿业的税收没能进到国家预算里。”。

内部和外部压力

摩尔预见中国在非洲的政策将在未来延续下去,尽管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债务撤销或重组务撤销或重组。

但是,国际和国内日益严峻的舆论压力可能会限制未来的中国贷款,特别是在高调的“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贷款。一带一路是北京方面视为现代丝绸之路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

摩尔表示,将近一亿中国人生活在贫困中,而中国自己的债务也在过去的9年间从大约6万亿美元提升到将近28万亿美元。这使得一些中国人质疑为何要对非洲进行在他们看来是“发展援助”的投资。

但来自中国的资金不大可能枯竭,除非非洲国家能够找到其他愿意提供相似条件的贷款方,否则非洲将会继续依靠中国来加速其发展。

摩尔说:“至少在下一个十年里,中国将继续是非洲国家的贷款来源。”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