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大陆央企港府要为“一带一路”融资

作者:高锋 发表:2018-09-0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计划受到国际社会质疑,而香港却提出要成为“一带一路”的融资中心。香港动用外汇储备与内地央企合作投资“一带一路”项目,对香港有多大的风险?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日(9月2日)撰文,透露当地的金融管理局正与部分大陆央企探讨合作,共同物色一些回报稳定并具有吸引力的海外项目,考虑以股本投资人的角色投资。

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继续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尤其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中心,为项目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缓解投资风险的方案。

目前香港的财政储备与政府的大部分外币资产均转拨至外汇基金。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指出,外汇基金主要用作支持港元汇率稳定,如改变用途,回报将面临不确定性。

林江:如果投资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它们很多是第三世界国家,政权的变更比较频繁,建了一半项目可能泡汤。香港的外汇基金主要目的是要捍卫港元的稳定,要确保有足够“子弹”应对国际金融大鳄的冲击。

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经济学者曾志超表示,国企主要是中共中央主导,透明度本就不高,也没有财务压力,即使亏损也不必向股东交待,和央企合作对香港未必有利。

曾志超:问题是我们看到现在所有这样的相关投资全部是国企或中央政府主导,顶多“他吃肉你喝汤”。如果它亏损,以现在的财务状况大陆不缺钱,但其他国家或企业就会有相关的问题。

他相信香港金管局把目光聚焦“一带一路”与政治考虑有关.

曾志超:多多少少有这个因素。不管是“一带一路”国家还是欧美国家都对(中国的)有关的布局非常有意见。中国中央的立场当然希望有更多人去支持他,尤其在中美处于贸易战的情况下,让香港去投入应该是有相当的政治考量在里面。

早在去年香港金管局高层已表示,计划透过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由金管局物色理想项目,然后接洽投资者。当时就已提及外汇基金对于“一带一路”感兴趣。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