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看: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有钱?(图)

作者:Steven Huo 发表:2018-09-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得不看: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有钱?
中国人突然暴富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5日讯】周孝政教授在日本讲课时说:2015年,北京的富豪人数已经超过了纽约。据2018年统计,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最有钱的18个代表,他们的财富超过了美国所有国会议员加全部大法官的资产总和。

1.中国人突然暴富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两个字:印的!

2018年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即广义货币M2),是174万亿元,相当于27.19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2018年美国发行的美元(14万亿)和欧洲发行的欧元(13.12万亿)的总和。

中国投放的人民币(M2)从2008年的40万亿,飞跃到2018年的174万亿的。它直观地显示了:中国人是怎样暴富的。

2.印这么多钱,票子不就毛了吗?

没错!

你生产一块钱的商品,发一块钱的货币,你的货币成色是100%。

你生产一块钱的商品,发两块钱的货币,你的一块钱就只值5毛了,贬值了50%。

中国生产的GDP仅仅是美国的63%,投放的货币数量却将近美元的2倍!

以下,是有人根据GDP和货币投放(M2)计算出来的人民币的真实汇率:1美元=19.77元人民币。

而现在的外汇市场上:1美元=6.87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攥在手里的人民币是一种充满泡沫的货币,它的实际价值被夸张了~300%(19.77/6.87=2.87)!

1元人民币,真实的价值只有3毛5分钱。

3.发了那么多钱,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滥发货币,水漫金山,物价飞涨,会导致民不聊生,政权崩溃的!奇怪的是,改开以来,中国的通膨率虽两度突破警戒线25%(1989,1994),但近年来始终维控在2%至3%的良性范围内。

印的那么多钱哪儿去了?难道价值规律对中国无效?

惊天秘密存在于周小川反复谈到的中国的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这就是房地产!放量的资金投入没有水漫金山地全面冲击物价,而被源源不绝地导入了房地产这个池子——这是中国的特色和创造!

十六年来,北上广深的房价涨了20倍,但全国的GDP上涨了只有不到7倍。目前中国的楼市总市值已经超过了430万亿,是GDP的5倍(超过全球平均值的一倍),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2.5倍,是储备货币的15倍,是货币发行的45倍。毫不夸张的说,卖掉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差不多能买下全美国的房地产。

中国的经济奇迹就这样发生了:超发的人民币没有造成恶性通膨的大灾难,却吹出了一个房地产的超级大泡沫!甭管是虚是实,是真是假,是祸是福,中国人就这样突然地暴富了!

过去十年,美国的货币发行量增加了86%,而中国的货币发行量增加了335%,增量是美国的3.9倍。

在天量超发的人民币的推动下,中国的亿万富豪如群星般“冉冉升起,傲视全球”。

2017年9月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财富报告》(Hurun Wealth Report 2017)。其“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分布”一章指出:北京是中国拥有最多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6年增加1,800户,达到17,400户,增幅11.5%,其中拥有亿万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0,300户。

本来,中国政府还想打造另一个更大资金池的,这就是股市。中国股市曾雄心万丈地放言要上1万点。但中国股市的坑蒙拐诈实在令人不堪,拿最近即将上市的小米公司来说,欠债1千亿上市,明摆着是来圈股民的血汗钱的,股民再傻也不上当了。所以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今天,上证指数从6000点跌到3000点,惨遭腰斩;而同一时期的美国道琼斯,却从6500涨到2万5,气势如虹。

最近,“党内经济奇才”黄奇帆预言:今后50年到100年内,股市会取代房市成为中国造富的最大风口。也是,当房地产这个天字第一号的大泡沫渐趋极限,以后天文数字般超发的人民币往哪儿走呢?让人们拭目以待吧。

4.美国人玩不玩印钱致富游戏?

这是一个普遍的误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人开动印钞机就可以席卷各国的商品。自1971年尼克松宣布停止美元与黄金的兑换后,美国就可以随便印美元剥削掠夺世界。中文报刊上屡见不鲜的文字是:美国人啥也不用干,天天印钱就有吃有喝。

真是这样,美元还能成为硬通货和世界信誉最好的信用货币吗?

事实上,美元的发放奉行着严格的金融纪律,M2和GDP的比率不得超过0.7,一旦超越,就会被认为是向货币里注水,从全体国民和全世界的口袋里掏钱。从历史上看,美国M2/GDP的比值几十年来一直稳定在0.6左右,即使上次金融危机时的3次宽松也是非常谨慎克制的,5年3次投放了3万亿多一点。目前的M2/GDP比值达到0.719,刚刚越界。从2016年开始,美联储公开宣布缩表,即回收和注销非常时期为了救市而超量投放的货币,履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年的许诺。

美国之所以不能随便发行货币,主要的原因是它有1792年制定的《铸币法》,根据该法,美国的货币主管部门不是政府,而是国会,而美联储不过是个具体执行的民间银行系统罢了。在国会监控程序下,美联储一直遵循M2/GDP比值不能大于0.7的行规(因为大于0.7就意味着货币贬值)。

换言之,美国的“印钞机”没有掌握在政府手里,也没有在美联储手里,而是掌握在国会的手里,而国会又只能通过立法来间接实行掌控,并不能直接开动“印机钞”干预经济行为,怎么能随便印钞换他国的物品呢?

因为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国印多少钱是完全公开的,时刻在全世界的监督下。比如2018年美联储宣布货币宽松时,就接到过中国央行的抗议,声言这将使美元贬值,可能使中国持有的美债缩水,坑了中国。

所以,虽然美国有美元的铸币权,但美国却不能靠印钞来换他国的物品,美国商人也只能老老实实地通过平等公平的贸易赚钱,而贸易的实质就是等价交换。

反观中国,2017年我国的M2/GDP比值是2.03,按美国标准可以说是严重超发,货币注水,盗窃社会。当然,中国的“国情不同”,中国不搞三权分立。中国的一切,包括人民币印钞机,永远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绝不允许“美帝”和西方国家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

5.外汇管制与人民币国际化的二律背反

如前文所述,1元人民币的真实价值仅仅3毛5,这是个巨大的价格差!

价格差是利润的起源,是财富的摇篮!

心明眼亮的国人看准了这个造富的风口,蜂拥而上,忙不迭地将满把泡沫的人民币换成真金白银的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波又一波买!买!买!的狂涛巨浪。

当大规模的国内资金声势浩荡地涌向海外,价值规律终于起作用了。

2016年初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跌幅高达10+%,从6.2到几乎破7。

在人民币贬值、资金外逃狂潮中,为了救汇率,中国的外汇储备从4万亿跌破了3万亿关口;

央妈祭出了史上最强的外汇管制手段:每人每年虽然仍允许换5万美元的外汇,但兑换时手续繁琐,需要提供很多文件,而且不许用于投资和买房!此法令于2017年7月1日生效。

王健林、贾跃亭等富豪大刀阔斧的的海外扩张也纷纷被叫停。

随后,在一波媲美于好莱坞大片式的操作下,才扭转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但这一次的外汇管制,却没有像过去那样成为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虽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6.9回升到了6.25,但中国的外汇储备却只回升了不到2000亿美元,而且还增加了2984亿美元的外债,再加上约3000亿美金的贸易顺差。而目前3.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外债水平已经达到了约1.8万亿,也就是说,实际上能够用的外汇储备也就一万亿美元左右。现在,随着美元开启了新一轮的升值周期,人民币汇率也开始了七连跌,7月份外汇储备比一月减少了435亿美元。在这一波美元的升值过程中,如果人民币汇率不能维持在6.6以上,那么汇率贬值的预期将再度回来,而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多少弹药可以用了。

今年3月26日,人民币石油期货市场如期开张,国内外小粉红们一片雀跃:人民币要国际化了!挑战美元霸权!多好啊,将来光靠印钱我们就可以吃香喝辣了!

我不禁哑然。

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条件,是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一旦解除外汇管制,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要么人民币汇率断崖式下跌,要么恶性通膨随着天量超发的人民币走向全球……

6.人民币泡沫会被戳破吗?——明斯基时刻

任何经济泡沫都不可能无限地扩张下去,价值规律使然。从泡沫扩张到泡沫崩裂的转折点,在经济学上,叫做“明斯基时刻”。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强调,要警惕“明斯基时刻”。

提到货币超发问题,这又涉及到了汇率和房价的经典问题:要使超发的货币回归平衡点,是保汇率?还是保房价?或者说是让房价崩盘,还是让汇率崩盘。由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几乎决定了失去汇率和房价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日本走的是房地产崩盘的道路。1985年日本广场协议之后,日元持续升值五年,日本政府却坐视日经指数每年以30%、日本地价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长,容忍同期日本名义GDP的年增幅只有5%,放任泡沫膨胀,并对资本过度投机不闻不问。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在1987年将实际利率降到2.5%,试图以泡沫、通胀来维持经济高增长。结果,三年后,楼市、股市一齐崩盘。

1989年,东京银座大街最贵记录是每平米接近100万美元。2006年,东京银座大街是每平米仅仅20多万美元而已!到今天,东京银座最贵地段依然只有1989年的1/4-1/5左右。

委内瑞拉用汇率崩盘向价值规律认输。几年前它还是拉美最富裕的国家,因为选择了饮鸩止渴的护国维稳措施:开足马力印钞票,2017年外汇崩盘,3天跌40%,1年贬96%,最后这个国家荒谬到连印钱的钱都出不起了。

据说,当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战戳破了日本的泡沫;今天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会戳破中国的泡沫吗?听闻中国管经济的主和派大佬刘鹤与李克强为此忧心如焚。

我们作为平头百姓,吃瓜群众,管不了那么多党国大事,关心的只是:在明斯基时刻到来之前,怎样才能保住手里的几个血汗钱和养老钱?

今天中国的房地产总市值430万亿,占全球房地产的总价值217万亿美元的近三分之一。一旦危机到来,有炒房人和早期的投资客套现离场,那么整个房地产立马就会崩溃:430万亿总市值,哪怕只有5%的抛售离场,那就是21.5万亿的资金流出,几乎相当于我们所有的外汇储备。这就是新闻中密集出现的字眼,“严防金融系统性风险出现”。如何严防呢?直接冻结流动性,只许进,不许出。

在股市中,没有卖出去的股票永远都不叫真正的盈利,而房产的套现比股票更难。在明斯基时刻到来之前,你确定你能够成为那5%套现离场的吗?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