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处发黑小心肾不好!养肾吃3果 喝3水(图)

发表:2018-09-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葡萄能补血养气,滋肾养肝,对肾炎患者的康复具有辅助作用。
多吃葡萄能补血养气,滋肾养肝,对肾炎患者的康复具有辅助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乃先天之本,是人体正气的根源,非常重要的器官。

俗话说:“养肾就是养命”,我们每个人有两颗肾,负责清洁血液、生产尿液和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无论哪一颗肾受到损伤,都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到身体的正常运转,因此,我们要好好的保养肾脏。肾脏不好,人体有3处会发黑!

身体3处发黑 小心肾不好

1、眼圈发黑

黑眼圈又叫做“熊猫眼”,一般肾脏有问题的人,眼圈都会不同程度的发黑。因为黑色属肾,肾脏出现损伤,肾虚的颜色就会反应在皮肤表面,也就是黑眼圈。

因此,当你早起时发现自己眼圈发黑、额头发黑,就要小心是自己肾脏不好了。

2、耳朵发黑

《黄帝内经》讲,黑属肾,肾色黑。所以,但凡眼圈变黑、额头变黑、耳朵变黑等等,都是肾不好的表现。

一个人若是耳朵开始变黑,多半是肾气衰败,这类人还会出现怕冷的现象。

3、指甲发黑

正常的指甲应该是白里透红、无白斑、无白点分布的,但如果指甲泛黄或是指甲发黑,就一定要小心了,多数是由于肝肾排毒系统出现了障碍。

气血不能充分地流到末梢,致使末梢经络出现堵塞,也被认为是肾虚的表现。

养肾吃3果

1、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肾三经,进食葡萄可以补血养气,滋肾养肝。大量医学研究也证明,葡萄对肾炎患者的康复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市面上的葡萄种类极多,但最能补肾的当属黑葡萄。多吃葡萄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胃不好的人不要贪食。

2、龙眼

龙眼能滋阴补肾,肾虚的人可以经常吃些龙眼肉来进行补肾。
龙眼能滋阴补肾,肾虚的人可以经常吃些龙眼肉来进行补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眼具有滋阴补肾的效果,肾虚的人可以经常吃些龙眼肉来进行补肾。

研究还发现,龙眼肉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的功效。其中含有较高糖分,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对年老体衰、体弱贫血的患者帮助非常大。

3、桑葚

桑葚虽小,作用却大。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三经,因其具有补肾养血、强心安神的效果,常被用作药用,可用于肝肾阴亏、腰膝酸软、耳鸣不响、津亏血少、肠燥便秘等症。桑葚可泡酒、熬粥、制作果酱等等。

养肾常喝“三水”

1、蒲公英水

蒲公英,又叫婆婆丁,是我们熟知的祛火消炎的野菜,但同时也是一味中草药,具有强大的利尿作用,对排尿量少,尿路感染等有很好的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蒲公英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和蒲公英素等,能促进肝肾的活动。既可以改善肾脏引起的水肿,又能促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对肾炎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2、玉竹根水

玉竹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大明本草》里面记载:玉竹“除烦闷,止消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

经常喝玉竹根水,能很好的提高肾虚者的免疫力,帮助疾病恢复。

3、龙须水

龙须即玉米须,入肝、肾、膀胱经,具有利尿、降压、利胆、降糖等作用,可辅助治疗肾炎水肿、泌尿系统感染等病。玉米须还能降低肾内草酸含量,并且抑制草酸钙结晶的形成,从而抑制肾结石的产生。

以上的3种小植物也可以搭配起来,取玉米须1g,蒲公英根0.4g,玉竹0.3g,玫瑰花0.3g,碾碎后做成龙须玉竹茶茶包即可。这几种小植物功效叠加,可以很好的养肾排毒。

养肾口诀

一、护好脚 睡好觉

1、护好脚:就是做好足部的保暖。

因为肾经源于脚底,足部特别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所以说,养肾最好的方法,就是护好双脚。平时要注意不要将双脚裸露在外,脚不能直接受到空调和电风扇的吹袭。

临睡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注意水温别太高,约40℃左右即可,并且按脚下的涌泉穴。要知道,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两者一起做,加大了对肾脏的保养力度,有助于肾脏健康。

2、睡好觉:是指不要过度熬夜,每晚深度睡眠在7小时以上。

充足的睡眠对于自身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的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过度熬夜、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这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二、多喝水 别憋尿

1、多喝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治病的良药。多喝水,尿液会相应增多,有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代谢和排出,还能减少肾结石的发生率,减少体内结晶的形成。

所谓的“水”要避免酒精、甜饮料、咖啡等刺激性饮品,最好选用白开水或是茶水,每日摄入在1500ml左右即可,肾结石等患者则需要摄入在200ml以上。

2、别憋尿:有尿不尿最伤肾脏,长期有“憋尿”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损伤肾功能。

不少人都有憋尿的习惯,常见于办公室、出租车司机、厨师等人群,因为忙于工作和事情,总是习惯性的憋尿。

可是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还会使尿液滞留在膀胱内,造成尿液细菌大量增殖,一旦返回到输尿管和肾脏,很可能会造成尿路感染,引发肾炎甚至尿毒症。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