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专栏】艺术欣赏之道(中)(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18-09-20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唐寅画马
明朝名画家唐伯虎所画的马。(图片来源: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二、创作灵感

艺术的表达只是一个面,而内涵是全方位的,若从一个面表达全方位的内涵,有时需要找一个最理想的角度,这就是艺术的创作灵感,也称为创意。

比如画一座山,不可能从一幅画中将整座山都全方位展现出来。因为山是多方位的,而画是平面的,站在不同角度画出来的山都不一样,就是同一角度在不同的时间,画出来的也不一样。所以围绕这同一座山可以画出无数张画来,并且每张画都不同,表现出这座山的不同的意境和形象,但会有一个最完美的角度和时间点,能表现出这座山最美的一刻与最真实、最深远的意境。

这个最佳角度的选取,就是创作的灵感。通过寻找最理想的一个角度来作为突破口,从而完美诠释内涵。这样,整体能量就会聚焦在一点、蓄势聚焦,通过这个突破口的打通而打通百脉,使作品的能量全面流通。

如米开朗基罗为罗马西斯廷教堂创作的巨幅天顶画《创世记》。其中《创造亚当》这一幅是整个天顶画中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这一幕没有直接画上帝塑造亚当,而是画出上帝即将赋予亚当灵魂,神圣的火花即将通过上帝的手指触及亚当的这一瞬间。从天际飞来的上帝,面带父亲一般地慈爱,将手指伸向亚当,像即将接通电源一样将灵魂赋予亚当。而亚当,健壮的身体无力地半卧在山坡上,眼神充满对活力的渴望,无力低垂着的手指尽力伸向上帝,等待电流接通的那一刻。米开朗基罗选取了一个完美的角度诠释了上帝创造亚当的内涵,是这幅作品的灵感所在。

突破口也选择好了后,最后决定艺术品能量的因素就是作品的内涵。

三、艺术的内涵

内涵是指艺术品背后所引申出的看不见的部分,即艺术品的能量之源。

内涵是人眼从表面所看不出来的,得神会心知,也就是说得超脱肉体的五感去感知。

把艺术品比作一座桥梁或天梯,那内涵就是这天梯所通往的天堂。通过艺术品这个天梯,可以把凡人的神思引向美妙无比的天堂,可以把天堂的奇山丽水,仙禽异兽等等无比美妙的境界,展现在凡人眼前,使凡人在至善至美的仙境能量中受到感化,提升道德,净化心灵。

如果艺术品的内涵不够大、不够高,境界不能高于人类,那即使作品再纯净,角度再完美,也只能是凡俗之作。

如果内涵只是人这层次的,气韵只能在人这一层面流通,作品中只是流通着人的情欲,只能激起人类情绪的波动,可能会因为牵动了人心执着,或触动了情欲,而使人流泪哭泣,但无法给人带来至善至美的正能量,无法使人类在无声无息中受到感化,从而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道德。

若内涵是低于人类的,那将带来负面的能量,带来魔性,给人造成伤害,甚至造成可怕的后果。

艺术是对美的提炼,追求至善至美。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源自于自然,而升华自然。

艺术通过对自然的提炼、升华,展现出最美一刻,这提炼出的至美一刻,就是高于凡人境界的,是接近神佛世界的,是美的精华,就能带来正能量。但艺无止境,艺术只有更美,没有最美,这就是艺之境界的高低。

生命是平等的,但生命是分境界的。人是善恶同在的,魔性与佛性同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与缺陷,只是比例不同而已。人都想自己有好的未来,好的环境,那就得摒弃魔性,遏制负能量,充实正能量。

人在善良、纯真、平和、快乐等状态下,就被正能量所充实,给人带来美好和幸福。在放纵、疯狂、怨恨、愤怒等负面情绪的作用下,就是魔性的爆发,就被负能量所包围,会给人带来痛苦与灾难。艺术的真义就是引导人类向善向美,净化心灵,引导人类靠近神佛,提升生命层次,走向美好的未来。所以艺术必是向善向美的,必是给人带来正能量的,这是衡量艺术好坏的准则。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