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想西进?先看看过来人怎么说(组图)

发表:2018-09-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校园
台大校园(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北京当局在今年2月底祭出“对台31项措施”后,试图吸引台湾的教师、学生与企业界西进。然而,有过来人现身说法,指出思想审查是影响最大的问题;另外随着国际局势的转变,台生赴陆取得学位后,欲前往欧美深造可能遭遇挫折!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台湾智库在9月20日举办了“台湾师生赴中国任教留学之风险与挑战”的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以及曾经赴陆就业跟求学的台师和台生与会。

依受邀出席的台大国发所两岸组的硕士生林子尧表示,自己是2015年3月到6月到中国做短期交换生,发现影响最大的问题在于思想审查,其中社会科学或者人文科系最严重。他是读政治系,“绝对不能讲六四,对方只会简单带到八九风波,但是念政治学的都知道,六四对政治学发展的影响重大”。

林子尧还指出,如果是到中国念社会科学的学位生,则影响非常大。他曾看过很多台生很有自信,认为在台湾接受过18年民主、自由环境的洗礼,过去不会受影响。但其实大学4年都生活在思想审查的气氛下,久了之后想法还是会不经意地被改变。从关键事件上会体现出来,短期很难发现,但长期会产生很大的后遗症。

相比之下,短期交换对台生的影响较小,而且去过中国当交换生的同学,几乎很少人会愿意继续留在当地念研究所;反而是完全无中国经验的同学,在媒体的渲染下,充满了“粉红色泡泡式的幻想”,去了如上海、北京的大城市工作。他说:“但薪资上跟台湾没有太大差别,大约是从35K增加到38K。”

上海
上海(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没经验的同学以为拿中国学位在当地工作会比较方便,其实没有优势,反而留学过欧美或日本,再到中国找工作,优势更大;而且台湾学生还有成长经验上的差异,不了解中国大陆的乡土民情,也要克服沟通上的障碍。

林子尧还提到,自己2014年与2017年两度去美国当交换生,发现美国政府的政策逐渐地转变,“中国学位难成为赴欧美深造的跳板,台湾的学历还比较直接”,这点政府应该提醒台湾学生,社会环境应提供更多的资讯让他们做选择。

此外,林子尧提及中国愿意提供台生低分高就的现象(即台生以比陆生低的分数就能读顶级大学),这对台湾有很强的统战性,因台生只强调分数,选择大学总是以分数或就业前景来决定。这对中国体制则没有结构性的影响,顶多造成中国学生的不良印象。因此他也呼吁,台湾应先思考只问分数、不问特色的教育环境要如何改善。

台湾师生西进 前途未必“光明”

近来美中贸易爆发冲突,美方也开始限制给中国留学生发出签证。因此,台湾当局亦指出,若台生选择西进就读,毕业后转往其它国家进修将面临一定影响。此外,不少台湾学者赴中任教后,都出现换约、换校频繁,原合约升等、薪资与福利换约被修改等情况。

曾赴中国天津南开大学任教的台师李政亮指出,“拉拢台青”是地方官员的政绩指标之一,但政策可能随时变化,台生要想清楚,“不要变成别人升官的筹码”。台生赴中后最不适应的应该是网际网络的使用,以及相应的价值观念。(详报导:“惠台”一场空?台青年西进被这样唬弄

中国人争相“集体跳船” 台湾人却想西进

美国人口普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华裔人口已超过330万。随着近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日趋恶化,越来越多权贵集团和中产阶级想“跳船”,符合移民美加的中国群体的现象。

近年移民美欧的中国移民,均以高资产人士和中产阶级为主。图为上海虹桥机场。
上海虹桥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尽管如今台湾的经济成长幅度不如中国,但台湾的人均所得和社会保障水准都远高于中国,“特别是台湾的自由、民主与法治。”(详报导:中国前公务员:我们在跳船台湾人却想西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