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想西進?先看看過來人怎麼說(組圖)

發表:2018-09-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校園
台大校園(圖片來源 : 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北京當局在今年2月底祭出「對台31項措施」後,試圖吸引台灣的教師、學生與企業界西進。然而,有過來人現身說法,指出思想審查是影響最大的問題;另外隨著國際局勢的轉變,台生赴陸取得學位後,欲前往歐美深造可能遭遇挫折!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台灣智庫在9月20日舉辦了「台灣師生赴中國任教留學之風險與挑戰」的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曾經赴陸就業跟求學的台師和台生與會。

依受邀出席的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的碩士生林子堯表示,自己是2015年3月到6月到中國做短期交換生,發現影響最大的問題在於思想審查,其中社會科學或者人文科系最嚴重。他是讀政治系,「絕對不能講六四,對方只會簡單帶到八九風波,但是念政治學的都知道,六四對政治學發展的影響重大」。

林子堯還指出,如果是到中國念社會科學的學位生,則影響非常大。他曾看過很多台生很有自信,認為在台灣接受過18年民主、自由環境的洗禮,過去不會受影響。但其實大學4年都生活在思想審查的氣氛下,久了之後想法還是會不經意地被改變。從關鍵事件上會體現出來,短期很難發現,但長期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

相比之下,短期交換對台生的影響較小,而且去過中國當交換生的同學,幾乎很少人會願意繼續留在當地念研究所;反而是完全無中國經驗的同學,在媒體的渲染下,充滿了「粉紅色泡泡式的幻想」,去了如上海、北京的大城市工作。他說:「但薪資上跟台灣沒有太大差別,大約是從35K增加到38K。」

上海
上海(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沒經驗的同學以為拿中國學位在當地工作會比較方便,其實沒有優勢,反而留學過歐美或日本,再到中國找工作,優勢更大;而且台灣學生還有成長經驗上的差異,不瞭解中國大陸的鄉土民情,也要克服溝通上的障礙。

林子堯還提到,自己2014年與2017年兩度去美國當交換生,發現美國政府的政策逐漸地轉變,「中國學位難成為赴歐美深造的跳板,台灣的學歷還比較直接」,這點政府應該提醒台灣學生,社會環境應提供更多的資訊讓他們做選擇。

此外,林子堯提及中國願意提供台生低分高就的現象(即台生以比陸生低的分數就能讀頂級大學),這對台灣有很強的統戰性,因台生只強調分數,選擇大學總是以分數或就業前景來決定。這對中國體制則沒有結構性的影響,頂多造成中國學生的不良印象。因此他也呼籲,台灣應先思考只問分數、不問特色的教育環境要如何改善。

台灣師生西進 前途未必“光明”

近來美中貿易爆發衝突,美方也開始限制給中國留學生發出簽證。因此,臺灣當局亦指出,若台生選擇西進就讀,畢業後轉往其它國家進修將面臨一定影響。此外,不少臺灣學者赴中任教後,都出現換約、換校頻繁,原合約升等、薪資與福利換約被修改等情況。

曾赴中國天津南開大學任教的台師李政亮指出,“拉攏台青”是地方官員的政績指標之一,但政策可能隨時變化,台生要想清楚,“不要變成別人升官的籌碼”。台生赴中後最不適應的應該是網際網路的使用,以及相應的價值觀念。(詳報導:“惠台”一場空?台青年西進被這樣唬弄

中國人爭相「集體跳船」 台灣人卻想西進

美國人口普查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目前華裔人口已超過330萬。隨著近年來中國的經濟、社會環境日趨惡化,越來越多權貴集團和中產階級想「跳船」,符合移民美加的中國群體的現象。

近年移民美歐的中國移民,均以高資產人士和中產階級為主。圖為上海虹橋機場。
上海虹橋機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儘管如今台灣的經濟成長幅度不如中國,但台灣的人均所得和社會保障水準都遠高於中國,「特別是臺灣的自由、民主與法治。」(詳報導:中國前公務員:我們在跳船台灣人卻想西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