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一经济大危机引爆 中国将步其后尘(图)

发表:2018-09-24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又是东亚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发展向来都是中国人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开始推行终身不退休社会,这个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大家的热议,而最近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一书也已经上市,我们就结合大前研一的观点,认真来分析一下,日本是如何被自己的老龄化所拖垮的?其中一些经济状态在中国也逐步显现,中国将步日本后尘也并不是杞人忧天。
日本是东亚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又是东亚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体,日本经济发展向来都是中国人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开始推行终身不退休社会,这个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大家的热议,而最近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一书也已经上市,我们就结合大前研一的观点,认真来分析一下,日本是如何被自己的老龄化所拖垮的?其中一些经济状态在中国也逐步显现,中国将步日本后尘也并不是杞人忧天。

一、日本要推终身不退休社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将讨论把继续雇用的年龄提高至65岁以上”,以打造不论到多大年纪、只要有意愿就能参加工作的“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并以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作为前提,推进医疗和养老金等涉及社会保障制度整体的改革。

日本现行《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对于有工作意愿的人,原则上把65岁定为“继续雇用年龄”。日本政府计划修改该法律,逐步把年龄上限提高至70岁。首先将把维持雇用员工至70岁定为企业的“努力目标”。自2019年度起,政府还将对积极雇用老年人的企业提供支援。在此基础上,2019年以后将讨论修改《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允许工作到70岁。

事实上,安倍上台后的2013年就推动国会通过了《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该法要求企业原则上将员工雇佣到65岁,并作为企业的一种义务规定下来。日本各大企业随后开始改革人事制度,规定到了60岁退休年龄的员工,如果本人愿意继续留下工作,那么除了不能担任领导与管理工作之外,工资待遇降为原工资的70%左右。但是该法施行了仅仅5年,日本政府就发现仅延长5年还是解决不了政府社会保障负担沉重和财政状况日益恶化严峻问题。

而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在其著作《低欲望社会》一书中就曾经反复强调,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原因就是国民对老年生活和未来感到的不安。在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前的1989年,当时日本国民的个人金融资产是1000万亿日元,当日本经济进入了长期停滞会后,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是1700万亿日元,增长了高达了700万亿日元,而且这拥有1700万亿日元的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人,日本的经济问题由此而来。

二、日本是怎么被自己的老龄化拖垮的?

众所周知,日本是亚洲少数的发达国家之一,借助美国的援助,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久就快速发展起来,日本的经济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达到了顶峰,在达到了顶峰之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日本被迫接受了美国的广场协定,日元开始快速升值,结果导致了日本的经济泡沫开始出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初,日本经济出现了问题,经济泡沫被刺破,日本正式进入了“失落的25年“。

从那个时代之后,日本人口的老龄化问题也开始快速出现,在日本年轻人群体当中开始出现了“尽可能不负债”的心理。根据大前研一的研究,这是因为日本人开始对未来和自己的老年生活感到不安。日本人在30岁左右就开始存钱,即使存到的存款已经足够买车买房,他们会是要将一部分钱用于储蓄,以备自己的老年生活。

在日本由于大量的人口进入老年化,导致了日本老人普遍将每个月汇入年金账户里的三成甚至更多地资金用于储蓄,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几乎不花钱。这种现象导致的结果是,等到临终时,日本老年人平均每人拥有3500万日元的金融资产(约合215万元人民币)。

其实,老年人消费水平的下降这几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共性问题,由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出生率是历史上最低的,只有1.4%,维持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比例是一位女性生育2.1个孩子。日本劳动力的短缺程度是非常严重的。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削减他们在服务和餐饮方面的支出,但是这仍然无法覆盖日本老龄化人口的开支。世界经合组织预测如果日本人口的出生率不能得到提升,日本的人口总量将会从目前的1.28亿左右下降至2050年的9800万。如果这种预期真的出现,那么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会从目前的26%左右上升至45%。

根据大前研一的研究,由于日本的老龄化比重太大,导致了大量的劳动力短缺,日本的养老体系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国家难以提供妥善的服务和护理,只能依赖于居家养老,然而由于年轻人人数更少,日本老年人只能够不停地存钱,通过老年人弥留之际还攥在手中的3500万日元,让其成为了一种用来让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牵制力“。

与此同时,由于老年人人数的快速增加,日本父母对老年生活的不安感进一步夺走了社会创新的活力。日本的父母们对子女的职业考虑往往带有自己的私心,大前研一的研究表明,他们希望女孩从事护理行业,男孩成为公务员,如果女儿是护士的话,那么就可以在父母年长的时候照顾自己,若儿子是公务员,每天都会定点回家,也不用担心经济不景气时的失业,而且退休后还能够拿到稳定的年金,既有时间也有钱,这样就能好好地赡养他们的父母了。

大前研一不禁感叹:被这样父母养大的孩子,他们会认为平平淡淡过一生就好了,所以不要指望这些孩子能够突然有一天变成拥有远大抱负的有志青年,这已经成为了日本的悲剧。把赡养老人的责任交给子女,不仅束缚了老年人自在地花钱,同时也扼杀了子女们其他的可能性,如果这种不安感不去消除的话,那么下一代人还会重复他们上一代的事情,这种联系就像复合污染一样,会导致日本国力极速衰退。

如今,安倍再推出的终身不退休社会,其实是把这种恶性循环进一步加深,让老年人的不安感不断升级,最终极有可能这种经济思维方式就会成为拖垮日本经济的重要根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