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取消入学” 何不起诉校方!(图)

作者:按倒放血 发表:2018-09-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
说几句不爱国就要被学校开除?(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刚入大学就被学校“取消入学资格”,这是湖南籍学生王栋在湖南城市学院的遭遇。事情起因大约是这位同学不满新生军训的规定,入学不到十天就在微博上发了几句“不爱国”的牢骚,然后被爱国青年给举报了。学校经过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就决定“取消王栋入学资格”。不出意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湖南城市学院的一种炒作手段,因为若没这回事,估计没几个人知道还存在着这样一所“五本”大学。即便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只怕也羞于提起吧。所以搞这么一出,对于这个什么城市学院的知名度,还是大为有益的。但对于被除名的王栋同学,显然不够公平。

网友为什么会热议此事?受了惊吓肯定是重要原因。说几句不爱国就要被处罚被驱逐,这是什么样的校规?这是什么样的教育思想?这还是一所现代文明社会中的大学吗!

作为一个老年爱国者,我无意在此探讨爱国与爱国主义在思想层面上的是非对错,我们暂时抛开无数思想家对爱国主义的猛烈抨击,且假定爱国是正确的,发自人类天然情感的,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那么现在有一个学生,今年刚刚十八岁,他说了一些诸如“我一辈子都不会爱国”“爱国的都是蠢货”之类的错话,我们就要将他驱逐学校,为他刚刚起步的人生打上耻辱的烙印,剥夺他继续学习受教育的权利吗?毋庸讳言,王栋同学被学院驱逐后,基本丧失了在大陆继续求学的机会了。

我们不空谈什么“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也不说言论自有的基本常识,单说一个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公立大学,拿着纳税人的钱,占用着巨大的社会资源,就是这样简单粗暴地对待一个思想不成熟的年轻人!他犯了什么不可原谅的难以改正的错误,要把他驱逐出大学?如果面对学生思想认识上的一点小偏差,你们都无力说服,难以修正,教育乏策,只知道惩罚和驱赶,那你们算哪门子大学?纳税人拿钱供养你们,就是让你们这样对待我们的孩子的吗?

在这所五本大学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上,我惊讶地发现了这样一个字眼:“辱国”。真是活久见,以前我只知道这个词总和“丧权”“丧师”在一起,还第一次看到它单独出来活动。按说成语都是很讲道理的,你丧了权丧了师才能使自己的国家蒙受耻辱,因为那个权力和军队是国家交给你的,你搞丢了,你才算“辱国”。我理解不了一个大一学生怎么“辱国”,他并没有羞辱某个国家(所以不算辱华),他说的只是“不爱国”,仅仅是在思想上对“爱国主义”认识不深,领悟不透,觉悟不够,哪里有什么“极端错误言论”,让校方兴师动众绞尽脑汁造出“辱国”这样的罪名。

爱国与否,从来不是挂在嘴上的。那些高喊爱国口号的往往更值得警惕,那些声称不爱国的常常只是少年意气的轻狂。年轻人充满激情,思想活跃,充满怀疑精神,价值观尚未成熟,他们发出怎样的言论,社会都应该给予最大限度的宽容,除非触犯了法律,否则都是可以引导开解说服教育的。你说你不爱国,你说出你的道理来,然后我批驳你的错误观点,修正你的思想方向,塑造你的精神人格,这才是教育好不好!切不可一见异端,就大棒挥舞。既束缚了年轻人的思维,又不让整个社会信服,给人民群众留下一种防民之口的糟糕印象。

什么是爱国?我们触目所及的爱国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有的用心,有的用脑,有的用嘴,有的用脚,还有的用屁股,一旦位置丢了,跑得比谁都快。这里我最服的是那种爱国戏精,移民到大洋彼岸,转过头来表演爱国情怀。而那些在这片土地上的奋斗的挣扎的沉默的呼喊的人们,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大道理讲完,我建议王栋(名字很亲切)同学合理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受教育的权利,直接起诉这个什么湖南城市学院,要他们收回“取消入学资格”的决定。多说一句,校方“取消入学资格”这种措辞就透着虚弱,他们只所以强调“取消入学”,而不是用“开除”“劝退”这种字眼,就是想表明校方的决定只是“不录取”,因为在“录不录取”方面,校方的自主权比较大,可事实上,学校早已录取你了,你早已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他们不可以用“取消入学资格”来驱逐你。

尽管这种烂学校不读也罢,但我们必须要个说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