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中国经济基础如沙 中美贸易战略的由来 (图)

发表:2018-09-26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班农:中美贸易战政策的由来 中国经济基础如沙
2018年5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的Zofin宫与比尔・克林顿前特别顾问兰尼・戴维斯(Lanny Davis)的辩论中发表讲话(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上个月,美国资深传媒人龚小夏专访曾任白宫首席策略师兼美国总统顾问的班农。作为川普(特朗普)政府中美贸易战的主要设计师之一,班农(Steve Bannon)讲述了中美贸易战政策的由来,他还表示,中国经济看上去辉煌,其实是建立在以损害人民利益为基础的沙滩之上的,并没有制度上的稳固性与持续性。

出身蓝领家庭

65年前,在弗吉尼亚州港口城市诺福克一个工人的家中,班农出生了。作为爱尔兰后裔,蓝领家庭中的一员,班农对蓝领阶层在全球化浪潮下遭受的巨大冲击刻骨铭心。华尔街引发的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班农父亲失去了大半辈子辛苦积攒的大部分财产,而班农熟悉的华尔街金融界却依靠政府的救助,拿着纳税人的钱,照样大发横财。

转战海军、电影、金融圈和媒体

“愚蠢而无能”是班农对华盛顿官僚机构的总体评价。班农在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曾在海军服役7年,除此之外,班农没有在政府体制内工作过。他和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对政府官僚抱持高度的戒心。

退伍后,班农成为高盛的一名投资银行家,着重于投资媒体。1990年代,他制作了十多部电影,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其中《宋飞正传》让他入账数百万美元。从2000年起,班农创作并执导了九部纪录片,眼光犀利。

2012年,他成为美国右翼保守派的旗舰网站《布莱巴特新闻》的主席。

2013年策划2016选战

2012年,民主党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连任,民主党对非法移民采取宽松政策获得了更多选票,少数族裔人口比例连年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认为,共和党或将永远无缘问鼎总统宝座,只能在保守选区中获得有限国会席位。

班农说,早在2013年,杰夫・塞申斯、史蒂芬・米勒(Stephan Miller)就开始和班农商量此事。他们三人讨论的结果,是将下次总统大选中的主要议题聚焦在3个方面:(1)改革移民政策;(2)制止非法移民;(3)改变国际贸易体系。这相当大胆而有远见,班农说,“当时贸易在选民关心的议题中还排不到前100名。”

候选人成为关键

在确定了议题后,候选人成为关键。可是那时,2016年共和党候选人会是谁还未可知。很多人做梦都想不到,纽约地产大亨川普会成为他们的领袖。

班农认为,共和党的建制派,也就是现行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与民主党的区别不大。特别是在国际贸易问题上,这些人基本上都是现行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因此当遇到非建制派的候选人时,班农对川普说的第一番话就是:中国(中共)在过去20多年里对美国发动了一场经济战。在这场关乎美国前途生死攸关的对峙中,华盛顿及华尔街的建制派和既得利益者站在了中国的那一边。

班农的看法与川普一拍即合。

3大策略

2016年8月,川普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任命班农执掌竞选团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班农策划了新的竞选策略,为川普在3个月后的大选中反败为胜立下战功。他们设计的3大策略包括:(1)改革移民政策,防守边境,阻止大规模非法移民,并借此为美国的穷人,特别是黑人和拉美裔增加就业机会;(2)改革贸易体制,大幅度削减贸易逆差,重建美国工业生产体系,改变世界经济格局;(3)在外交上推行美国利益优先思想,不耗费人力、财力在那些与美国利益没有直接关系的战争上,集中力量处理大事。

转战体制外

川普上台之后,任命塞申斯为司法部长,米勒成为总统就职演说的撰稿人,班农任白宫首席策略师兼美国总统顾问,班农于2017年8月辞去在白宫的职务。

美国之音报导,作家、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班农离开白宫,有诸多原因,不受共和党建制派待见,与川普女婿库什纳有矛盾,白宫内部的权力之争,加上维吉尼亚州所发生的种族冲突,等等因素,都可能合成为对班农的巨大压力。其实,班农个性独立,言论大胆,狂放不羁,并不是一个看人眼色行事的普通官僚,原本就不适合在体制内做官。离职而去,应该是迟早的事。体验过白宫生涯的班农,转战体制外,或许更可以发挥他强大的火力。

事实上,川普从竞选到执政,从中美贸易战升级到逐步重建国际经济秩序等等,还在延续班农主持之下制定的战略思想。而在贸易问题上,对华贸易战是整个政策的核心。

班农眼里的中国

班农认为北京政府是个“唯利是图”(mercantilism)的极权主义政府,它对美国的战略极具进攻性。因此,对付中国(中共)是美国国际政策的重中之重。

班农说,中国的军事力量远不能与美国及自由世界抗衡,北京的决策是打信息战、经济战。在经济战中,美国的那些跨国大企业成了北京的同盟,成了北京在华盛顿的说客。有了这股吃里扒外的势力,加上西方社会对北京缺乏警惕,它才能够游走于国际社会,成功攫取大量利益。现在川普开始打贸易战了,北京将会遇到巨大的麻烦。

中国很强大吗?

班农认为,中国经济看上去辉煌,其实是建立在以损害人民利益为基础的沙滩之上的,并没有制度上的稳固性与持续性。

在专访中,班农以冷战为例。他说,在尼克松时代,美国乃至西方上层普遍认为西方自由经济正在衰落,以苏联为首的计划经济在上升,西方须面对事实。基辛格据此推动了以谈判为主要手段的和平共处政策。里根总统上台之后,让情报机构认真研究了苏联的状况。情报部门在报告中说,苏联真正的经济实力只有数据上显示的一半,还不如一个加州。尽管如此,情报部门也认为苏联垮台需30-50年时间。根据报告,里根总统采取了大规模军备竞赛策略,在经济上拖垮了苏联。八年后,苏联就解体了。

班农认为,今天所谓中国崛起的说法,与当年的苏联有相当的可比性。中国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债台高筑。这些年依靠对西方市场的倾销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导致西方工业衰落,威胁世界经济安全。现在美中贸易战开打,习近平政府如此紧张,正反映了中国经济内部的严重问题。

对于川普是否会将贸易战进行到底,班农非常有信心。他表示,川普总统是一位非常了解国际经济格局的商人,为了美国的利益,他绝不会后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