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海默症重大突破!找出病因和新疗法(图)

发表:2018-09-26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兹海默症是一种不断恶化的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罹患人口越来越多。
阿兹海默症是一种不断恶化的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罹患人口越来越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称“老人痴呆症”的阿兹海默症是一种随着时间不断恶化的持续性神经功能障碍,患者发病后的病程及损害几乎不可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科学家已成功分析一种病原体,并发现新方法可有效阻止该病原体破坏健康的脑细胞,被形容为阿兹海默症研究上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

近年的研究显示,阿兹海默症成因与堆积在脑部神经元周围的“β类淀粉样蛋白”(Beta-amyloid)具有极大关联,这种大分子蛋白质在进行错误堆叠时,会聚集成蛋白质斑块,最终损害周围的大脑组织,进而导致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伤。科学家过往将注意力放在清除这些蛋白质斑块,期望研发可延缓或预防病情的药品,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研究人员最终才发现,当蛋白质斑块出现时,大脑损伤已然造成,这时再用药已于事无补。

由英国剑桥大学及瑞典的医学专家合作进行的研究发现,在β类淀粉样蛋白错误堆叠形成斑块前,会先形成较小的团块“低聚物(oligomers)”,而这种低聚物对周围脑细胞毒性最大,是导致阿兹海默症最可能的元凶。

然而,由于低聚物不稳定、不断分解及重整的特性,让科学家开发药物的过程受阻,对此,该团队进一步开发出一种技术,可将蛋白质聚集过程产生的“低聚物”数量大幅下降,同时制造出相应抗体及药物。据悉,研究人员目前已在老鼠身上进行测试,相关结果将在明年公布,届时将考虑是否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