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重大突破!找出病因和新療法(圖)

發表:2018-09-26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罹患人口越來越多。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罹患人口越來越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稱「老人痴呆症」的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患者發病後的病程及損害幾乎不可逆,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已成功分析一種病原體,並發現新方法可有效阻止該病原體破壞健康的腦細胞,被形容為阿茲海默症研究上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

近年的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成因與堆積在腦部神經元周圍的「β類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具有極大關聯,這種大分子蛋白質在進行錯誤堆疊時,會聚集成蛋白質斑塊,最終損害周圍的大腦組織,進而導致不可逆的神經系統損傷。科學家過往將注意力放在清除這些蛋白質斑塊,期望研發可延緩或預防病情的藥品,但最終均以失敗告終,研究人員最終才發現,當蛋白質斑塊出現時,大腦損傷已然造成,這時再用藥已於事無補。

由英國劍橋大學及瑞典的醫學專家合作進行的研究發現,在β類澱粉樣蛋白錯誤堆疊形成斑塊前,會先形成較小的團塊「低聚物(oligomers)」,而這種低聚物對周圍腦細胞毒性最大,是導致阿茲海默症最可能的元凶。

然而,由於低聚物不穩定、不斷分解及重整的特性,讓科學家開發藥物的過程受阻,對此,該團隊進一步開發出一種技術,可將蛋白質聚集過程產生的「低聚物」數量大幅下降,同時製造出相應抗體及藥物。據悉,研究人員目前已在老鼠身上進行測試,相關結果將在明年公布,屆時將考慮是否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