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难挖的陵墓是哪一座?(图)

发表:2018-09-26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上最难挖的陵墓是哪座?
40万大军都为之无奈的武则天陵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代皇帝陵墓被盗者,数不胜数。众多陵墓被盗墓者洗劫一空,无数珍宝被流失。不过其中有一座陵墓虽被许多盗墓者光顾但他们却未能最终得逞,这就是唐朝女皇武则天的陵墓。其陵墓被称作“乾陵”。乾陵既被古代盗墓者光顾,亦被现代盗墓者光顾过。不过最后都望而却步,难入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乾陵”能够巍然不动呢?

武则天的“乾陵”

乾陵乃坐落于距陕西省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距古城西安有76公里之遥。这座陵墓兴建于公元684年,历经23年才基本完工。不过梁山是一座自然形成的石灰岩质的大山。其三峰耸立,而又以北峰最高,海拔达1047米,而南边二峰则较低,形成东西对峙,当时被叫做“奶头山”

据当地人的说法,如果从乾陵以东向西放眼望去,只见梁山就像一位女性的躯体仰卧大地,以北峰为头,南二峰为胸,好似武则天本人仰卧在此。当时唐朝的堪舆家均认为,就风水而言,梁山之地对于女主而言极为有利,所以武则天便把梁山选为其夫唐高宗和自己百年后的“万年寿域”。

话说当年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便昭令当时朝野闻名的道士袁天罡和李淳风为皇上选址风水宝地。二人分别遍游九州后,不约而同地选在了乾县的梁山上。

当时流传有这样一件逸事。袁天罡和李淳风选址后各自回覆武则天时,都说他们在这里埋下过一枚铁钉。结果刨开土后,李的铁钉正好扎在袁所埋的铁钉铜方孔中,令在场的人无不啧啧称奇。

另外,修建乾陵之时,正值盛唐之际,国力充盈,因而陵园规模极其宏大,建筑雄伟富丽,堪称历代诸皇陵之冠。其实,唐太宗李世民汲取了从古至今没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的历史教训,从他与长孙皇后的昭陵起,便开创了“因山为陵”的葬制。

至于陵墓中的宝物,据推测至少有五百吨之多,特别是人们传说当时的顶级国宝──“兰亭序”便被置于其中,因而引来了无数的盗墓者。

盗墓者在“乾陵”前望而却步

最先引来的盗墓者是唐末的黄巢,他竟动员了40万大军前来掘墓。结果花了大量时日却依然没找到陵墓的入口,结果只能无功而返。

其次前来光顾的则是五代的耀州节度使温韬。他可称得上是个“掘墓专家”了,据说他在挖掘乾陵之前就已经挖掘了17座唐朝的皇陵。他动员了数万人马前来掘墓,却未曾想三次上梁山都遭遇到风雨交加,而一撤下山,天气立刻转回晴朗。温韬因而绝了挖掘乾陵的念头。

到了现代,民国时期的孙连仲亦前来光顾。他动员了一个现代化的整编师,用了现代的机枪大炮准备炸山掘墓,正当其埋下炸药准备爆破陵墓时,突然从墓道中冒出一股浓烟盘旋而上,顿时天昏地暗,飞石走沙,七个首当其冲的士兵立即吐血身亡。吓得孙连仲不得不放弃了盗墓的念头。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