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竟不是因摄取太多钙!这件事最重要(图)

发表:2018-10-03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喝的不够!无法将可能形成结石的物质稀释,才是形成结石最重要的因素。
水喝的不够!无法将可能形成结石的物质稀释,才是形成结石最重要的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结石患者很多,一般人对于肾结石的形成,总认为与“豆腐”,或者是摄取过多“钙质”有关系。但是,出乎意料,引起结石的罪魁祸首并不是“饮食中吃了太多的钙质”,而是喝水太少!

一般结石病都疼得很。一般的健康人而言,饮食并不会引起结石,但是,对于具有结石体质的人而言,饮食就可能影响结石的发展了。不过根据研究结果发现:虽然大多数肾结石患者的结石成分中含有钙质,但是引起结石的罪魁祸首并不是“饮食中吃了太多的钙质”,而是“水喝太少了!”

当然,造成结石的原因并不单纯,“水喝的不够!”只是原因之一。严格说来,“因为水分不足(喝的不够或是流汗损耗太多),使肾脏所形成的尿量不够,无法将可能形成结石的物质稀释,以致产生结晶而形成结石”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肾结石: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对肾结石有抵制作用,有些食物可以称得上肾结石的“克星”。

宜吃食物

1、水分要足够

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够呢?这个问题的答案,重点不在“喝多少水”,而是在“排多少尿”。因此标准答案是:每天的水分摄取量,要足够使肾脏制造二千到三千西西的尿量才够!

一般而言,人体的水分的损失,除了尿液之外,每天从皮肤散失的汗水(有形或无形的)约有七、八百西西,因此,为要使尿量达到二千西西,至少要喝二千八百西西的水才行,若是能达到三千至四千西西最为理想。

2、多吃西瓜

吃西瓜后,尿液量增加,体内毒素得以排出,小结石也会随尿液排出。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肾结石患者可多吃。

3、多吃香瓜

香瓜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暑、利尿的功效,用于热结膀胱、小便不利等症,对肾结石患者有益。

4、芒果

芒果能保护肝脏,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有益于肾结石患者。
芒果能保护肝脏,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有益于肾结石患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芒果富含β-胡萝卜素,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保护肝脏,控制体重增加,对肾结石者有益处。

5、多吃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矿物质,对人体很好,是一种能与结石发生化学反应的食物。食用后,黑木耳中的营养成分会与结石发生化学反应,促使结石分化。人体大量饮水,排尿时同时排出结石,疾病就会减轻。

6、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绿花椰菜、杏果、南瓜、牛肝、胡萝卜等都富含维生素A,可以多吃一些。

忌吃食物

1、菠菜

为了自身健康,肾结石者不要吃菠菜,多吃生菜、菜心等其他蔬菜。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但蔬菜中含有草酸盐,容易使结石累积,促使病情恶化。

2、青椒

肾结石者不可多吃青椒,因为青椒中含有草酸盐,容易诱发疾病和加重病情。

改变饮食习惯

1、不暴饮暴食,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脏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2、应适量饮水不憋尿,尿液潴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3、少吃太咸的食物,例如腌制食物,这类食物会令尿量减少。

4、限制维生素C的食用量,若是摄取过量的维生素C时,尿液中草酸的排泄量会有增加的倾向,增加结石的机会。能损害肾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5、富含草酸的食物有巧克力、核果、深绿色蔬菜、大黄、番藷、豆腐、豆类、茶、芹菜、葡萄、青椒、香菜、甜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和可乐等,应限制摄取。

6、少吃干豆类、内脏、酵母和胚芽类食物,这类食物会使尿中钙与尿酸含量升高。

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女性怀孕时肾脏负担会加重,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