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爆瘦别开心太早!不明原因暴瘦可能是警讯(图)

发表:2018-10-0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是感染、癌症、中风,抑或是代谢疾病导致的发烧,都会让体重减轻。
不论是感染、癌症、中风,抑或是代谢疾病导致的发烧,都会让体重减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重爆瘦,别开心的太早!如果没有刻意减重,体重突然不明原因一直下滑,可能是“祸”不是“福”。要警惕是疾病的讯号,应迅速就医,接受详细检查。

在排除食欲不振、运动、吃减肥药、节食等因素后,如果3个月内不明原因突然瘦5公斤,有可能是健康亮起红灯。体重忽然减轻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慢性消化性溃疡、发炎性大肠疾病、慢性感染或肾脏功能不佳、尿毒症、恶性肿瘤、忧郁症、爱滋病等都有可能,应尽速就医,查明原因。

当体重在6个月内减轻达原本体重的10%,或是在1个月内急速下降5%,即属于临床上有意义的体重减轻。

体重下降牵扯到许多问题,基本上包括内分泌与新陈代谢问题,其他常见的如药物中毒、癌症与精神问题等都会让体重下降。体重一直往下降,首先要确定真的体重掉下来,不是凭感觉的,要去量体重。看看自己的食欲是增加了,还是降低了;自己的饮食习惯有没有改变,有没有任何肠胃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等,还有自己是不是很焦虑,有没有忧郁等等精神上的问题。

许多疾病让人暴瘦

有些疾病很容易让人瘦下来,这些病真的很多,在感染疾病方面,如肺结核、心内膜炎等等;代谢问题方面,如脑下垂体退化、甲状腺机能亢进、肾上腺机能退化等等;在血液问题方面,恶性贫血、再生不良贫血等,还有肾脏疾病、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癌症、长期腹泻、爱滋病等等,都可能让人暴瘦。

1、糖尿病

若食欲降低,饮食量下降,那体重下降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若食欲增加,肚子饿且吃得多,体重还下降,那就有问题了,首先要考虑的是糖尿病。糖尿病初期的症状就是吃多、喝多与尿多,代谢太快反致体重下降,因身体无足够胰岛素,无法充分利用血液中葡萄糖,而让人暴瘦。

2、甲状腺亢进

食量明明没有改变,且没有增加运动量,但体重却持续下降?,脾气暴躁易怒,肚子很容易饥饿,吃得也多,但也一直变瘦,严重的还会一直腹泻。如果再加上颈部变粗大,或出现心慌、失眠等症状,可能是你患了甲状腺亢进。

3、癌症

癌症或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疾病,中老年人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很可能有零星的癌肿瘤存在,肿瘤细胞在生长过程中所需能量和营养远多于身体机能正常组织。随着肿瘤长大,这种消耗也会逐日增加,影响食欲,使身体摄取的营养不足导致消瘦。

4、发烧

发烧也会让体重下降,不论是感染、癌症、中风,抑或是代谢疾病导致的发烧,都让体重减轻,因为人体体温上升,基础代谢率就增加,每增加体温1℃,基础代谢率增加7%,而且发烧时常有恶心吃不下饭、脱水、蛋白质分解速率增加等现象,让体重下降得更快。

除了心脏衰竭,还有慢性感染,不论是慢性气管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前列腺炎等等,都让体重下降。运动过度,体力消耗太大,体重也会下降。

药物也可能导致变瘦

有些药物不是用来减肥的,但吃久了却让体重一直掉,也可算是药物的副作用。有些人有药物成瘾,沉溺于麻醉品与嗜酒,把自己弄得瘦巴巴的。心脏不好的人,时常服用毛地黄增强心脏功能,不过这药吃久了也让人感到恶心想吐,刺激肠胃道。便秘的人长期使用泻剂,让肠胃吸收降低,也是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