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一招一穴一茶一色 轻松养五脏!(组图)

发表:2018-10-08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南瓜等黄色食物,有助于补养脾脏,促进排毒,延缓衰老。
多吃南瓜等黄色食物,有助于补养脾脏,促进排毒,延缓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脏”是寿命之源,五脏好,寿命长!中医认为五脏的健康是人体正常运转的基础,调理五脏的方法,更是老祖宗的养生精髓。想要养护五脏不难,谨记:一招、一穴、一茶、一色,让你轻松养五脏!

一、养心脏

一招:调息摩脐

坐在凳子上,两场叠于肚脐处,两眼微闭。呼吸放缓,一呼一吸间,体会小腹微微开合的感觉。5分钟后,睁开双眼,两掌先顺时针摩腹数圈,再做逆时针摩腹。

一穴:神门穴

位置:腕横纹小指侧端的凹陷处。

神门穴,为心经之原穴,即安定心神的门户。临睡前,点按此穴,有助产生困意,调节睡眠障碍。神门穴位置很深,需用大拇指的指节内侧,用力掐按才能达到一定刺激量,产生治疗效果。

一茶:养心茶

用人参、百合、地节、蒲公英、苦荞,5种搭配在一起,泡水代茶饮,可以养心安神,促睡眠,益健康。

人参,百草之王,含有人参皂甘,能强心气、补肺气。地节,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保护心脏、延缓衰老之效。苦荞,清热降火、降压、改善微循环。百合入心经,可养心安神。蒲公英可清热去火,改善血液循环,并且性质微寒,可以改善人参滋补容易上火的问题。

一色:红色食物

红色入心,红色食物,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对心脏非常有益处。还可以起到减轻疲劳、抗衰老、补血、补心、祛寒等作用。

红葡萄、山楂、红豆等红色蔬果,可以强壮心脏。辣椒可以振奋心脏,但其性热、辛辣,不宜多食。

二、养肝脏

一招:常闭双眼

经常闭目,可以养肝血。

方法1:两手四指并拢覆在双眼上,先由内向外轻轻转摩24次,再向内转摩24次。

方法2:在安静之处,闭目独坐,安心养神,有助疏通全身经络、气血流畅。

方法3:饭后,静坐,闭眼,眼球先逆时针转5次,再顺时针转5次,然后睁眼,向左侧、右侧、上侧、下侧、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远眺,每个位置停留5秒钟。

一穴:太冲穴

位置: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消除肝火,化解郁闷之气。以左手拇指,按揉右脚此穴,顺着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按20下,再以右手按揉左脚此穴,手法和前面一样。

一茶:护肝茶

肝脏也会“口渴”,用护肝小植物,泡茶喝,可排肝毒,减少肝脏压力。

用“药食两用”的小植物,蒲公英根、玉兰根,按照1:1比例,做成做茶,泡水喝,可很好的保护肝脏健康。蒲公英,入肝经,擅长降肝火。玉兰根,可清肝利胆,可加速细胞修复速度,促进肝排毒,预防肝损伤。

二者搭配在一起,可降肝火,排肝毒,减少肝脏压力,预防肝损伤,是护肝不错的选择。

一色:绿色食物

绿色食物入肝,有利于肝气的循环和代谢,促进肝脏排毒。
绿色食物入肝,有利于肝气的循环和代谢,促进肝脏排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绿色入肝,多吃绿色食物,有利于肝气的循环和代谢,促进肝脏排毒,还能够消除疲劳、舒缓肝郁。例如:西兰花、茼蒿、油菜、芥菜等,日常可以多吃点。

三、养脾脏

一招:单举手臂

自然站立,两膝微微弯曲,两手捧在小腹前,掌心向上。左手翻掌经过胸前往上举,右手翻掌向右胯旁下按,两腿站直,把整个身体拉伸开。

略停2秒后,两手原路返回,重新合于小腹前。然后,换为单举右手,重复30次。

一穴:足三里

位置:外膝眼向下4横指处。

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同时,拍打小腿外侧,足三里穴,5分钟,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助延年益寿。

一茶:健脾养胃茶

茶疗,在调理脾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生活中,常喝点热茶,有助于脾胃健康。

可以自己动手,用硕参根、蒲公英根、黑苦荞,搭配在一起,做成茶包,每日泡水喝。

硕参根,含有大量菊粉,是一种天然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增强胃肠道蠕动,提高肠胃功能,增加消化和食欲,有助脾胃健康。蒲公英对胃病有效,能杀灭抑制幽门螺杆菌,又能修补胃黏膜的损伤。黑苦荞,能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提高肠胃蠕动能力。

3者搭配在一起,泡杯热茶,有助于脾胃健康,促进身体健康。

一色:黄色食物

黄色入脾,多吃黄色食物,有助于补养脾脏,黄色食物还可以提供维生素A和D,抗氧化,促进排毒,延缓衰老。例如:小米健脾和胃、南瓜促消化、黄豆健脾益气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四、养肺脏

一招:展臂扩胸

两掌合抱于胸前,左手变八字掌,右手变勾手,同时向左右两侧水平分开。左臂伸展,右臂屈肘,像开弓射箭一样,展胸夹背,用力伸展,稍停2秒。

两手均变掌,两臂侧平举,然后合于胸前,再换右手做另一侧,重复30次。

一穴:太渊穴

位置: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

用大拇指,按压太渊穴片刻,然后松开,如此反复操作。左右交替进行,每穴按压5~10分钟,每日1~2次。

一茶:润肺止咳茶

肺喜润怕燥,日常多喝茶水,有助于肺部健康。

蜂蜜柚子茶,味道很好,可润肺、止咳、化痰。柚子,含有丰富的天然枸橼酸和各种无机盐类,有助肺机能,还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蜂蜜,含有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能润肺补虚、补中润燥。

一色:白色食物

白色入肺,多食白色食物,有助于肺部健康。

白芸豆,润肺补气、滋阴。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银耳,性温润,可滋阴补气。平时适合多吃一些。

五、养肾脏

一招:踮脚 抖全身

站立,挺胸,两眼微闭,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全身放松,排除杂念,以脚跟和膝盖为轴,发动浑身上下,各部位的肌肉和内脏的颤抖。

双手握拳,拳心虚空,拳背轻贴肾俞穴,利用抖动按摩穴位,双拳不要故意动,只是利用膝关节的上下抖动,来带动双拳进行反复摩擦穴位。

双脚随着身体抖动,轻微起踮,感觉到腰部轻微发热为止。

一穴:涌泉穴

位置:在足底的前1/3处(计算时不包括足趾)。

《黄帝内经》上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按揉涌泉穴,有助于强肾排毒。这个穴位比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觉即可,以边按边揉为佳,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

一茶:护肾排毒茶

肾脏害怕喝水少,所以,日常喝点茶饮,不仅可以补充体液,还有助于肾脏排毒。

可以用龙须、蒲公英根、玉竹、玫瑰花,做成茶包,泡水代茶饮。龙须,入肾、膀胱经,具有利尿、利胆等作用,可改善肾炎水肿,促进肾脏排毒。玉竹,除烦闷,止消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蒲公英,利尿通淋,可以促进排毒,减轻肾脏负担。玫瑰花中和调节之用。

4者搭配在一起泡水喝,能促进肾脏排毒,有利于保护肾脏健康。

一色:黑色食物

黑色入肾,可滋补强健肾脏健康。

黑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之效。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黑米,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