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放弃治疗?你真的了解澳洲的纾缓护理吗?(图)

发表:2018-10-0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顾
你真的了解澳洲的纾缓护理吗?(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澳大利亚医疗体系下提供的纾缓护理(Palliative Care)面向致命疾病的患者及其家人,在身心、社交、灵性方面帮助他们在与疾病抗争中改善生活质量。随着人口老化及癌症病例增长,澳洲纾缓护理的服务需求与日俱增。

根据澳大利亚卫生和福利研究所(AIHW)今年5月份发布的报告,在2015-2016年,有73,900例入院与纾缓护理有关,比2011–12年增长了28.2%;在医院去世的病人中,一半(52.2%)的病人接受了纾缓护理,而近半数(48.3%)接受纾缓护理的病人是癌症患者。

但是研究结果显示,来自不同文化及语言(非英语)背景的人士在寻求纾缓护理的过程中,有其独特的困难。虽然在澳洲的华人为数不少,但使用纾缓护理的人士却不多见,因为存在着纾缓护理等于“等死”,“加速死亡”、“放弃治疗”等常见的误解。

华人对纾缓护理:不想谈也不知如何谈

一项调查研究揭晓了华人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在寻求纾缓护理以及自纾缓护理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这项调查的结果显示:澳洲华裔社区对纾缓护理不但认识不足,更有某种程度的误解。对很多澳洲华人来说,死亡或濒危是一个禁忌话题。许多人将纾缓护理和临终阶段的治疗混为一谈,所以更不愿意寻求这方面的服务。

语言是更大的关卡——即使有些人士希望认识纾缓护理或获得有关服务,却因为语言障碍而无法获得。大部分参与调查人士都认同在生命终结前妥善安排各项事宜的重要性,比如使用适当的文件如“默认医疗指示”、遗嘱及授权书等,可是在使用这些文件时仍需面对语言障碍的困难。

纾缓护理不等于临终关怀

纾缓护理护士吕女士(Carman Sanchez)对《澳大利亚人报》中文网表示,许多华人病人在被医生建议纾缓护理后往往会考虑很久,许多人会非常排斥,因为“他们不明白其实生活的质量更重要”。“很多时候华人子女会对患病的父母隐瞒病情,这个比较麻烦,病人自己就会开始胡思乱想,让自己很不开心。如果当家人支持(纾缓护理)时,我们就会与家人一起让病人慢慢接受;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病人自己想要这种纾缓护理,但是家人不要,而病人自己的声音在家中没那么大,因为他们住在子女家里,不想麻烦家人。”

她说一旦用上纾缓护理之后,几乎每个人的看法都有改变,而且许多病人觉得在过程中他的家人被照顾了,他们自己就安心。“我们有医生、护士、社工、职业治疗师、心理辅导等人员组成一个团队,一起照顾一个家庭,比较全面;我们会去家访,知道他们家有多少阶楼梯,他们有什么症状,告诉他们如何用止疼药,如何做一些练习。“吕女士补充说,大部分纾缓护理都是在家中进行的,而且费用方面主要由政府和非赢利慈善机构负责。

对于澳洲的纾缓护理是否就是中国常说的“保守治疗”,吕女士表示,纾缓护理更多是一种服务,其治疗的部分在于对症状方面的缓解和控制,比如呼吸方面或疼痛。她否认了纾缓护理等于临终关怀的说法,临终关怀其实是纾缓护理服务的最后一段。“纾缓护理可以持续几年,几个月或几天,临终往往是在病情真到了最后阶段。很多人往往忘记,在前面的阶段还有许多可以做的。”

她称也有病人在接受纾缓护理的同时,接受一些试验性的治疗,免疫治疗等,“眼看着整个人越来越正常,甚至可以回去做工”,“所以这也包括要学习怎么与癌症一起生活”。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