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市爆发凶猛非洲猪瘟 疫情恐难控(图)

发表:2018-10-09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
辽宁省鞍山市、营口市一连两天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辽宁省沈阳市2个月前爆发中国首起非洲猪瘟后,疫情至今未受到控制。最新消息指,辽宁省鞍山市、营口市一连两天爆发非洲猪瘟疫情,造成超过250猪只死亡。有评论指出,疑似政府处理不当,导致猪瘟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部9日通报,辽宁省鞍山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他们8日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疫情来自鞍山市台安县一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生猪460只、发病160只、死亡160头。

农业农村部表示,疫情发生后,部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并声称“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除鞍山市,辽宁营口市8日也传出疫情。农业农村部通报内容指出,疫情涉及营口市辖下的大石桥市高坎镇革家村、旗口镇王围村、新兴村、宿东村和老边区路南镇新立村、边城镇北于杨村6条村庄的养殖户,共存栏生猪3358只,其中334只发病,93只死亡。

营口市与鞍山市相邻,不过,官方未说明两起疫情是否有关。

有营口市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地几乎每一条村庄都有养猪场,一旦爆发猪瘟,对当地养殖户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威胁,“不知道能不能控制,每个村庄都有养猪,一旦得病,就是整个村都得病,或者是附近的村庄都得病,”因为猪瘟是一种传染力极强的疫症,当地民众担心政府无法控制疫情蔓延。

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长陈秉中认为,染上瘟疫的猪只带有很多病菌,一旦死去没有处理好尸体,就会造成其他猪只感染病毒,“现在死灰复燃了,那就证明控制方面有大的漏洞,就是没有彻底的把它消灭掉,比如病猪没有完全杀掉、偷偷摸摸贩卖;各级监测机构,没有很好的监测。”

他认为辽宁省这次大规模爆发疫情,与政府不当处理猪尸有关。

记者9日致电营口及鞍山两市多个养猪场,及中国农业农村部等处查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中国大陆自8月初辽宁沈阳确诊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后,至今共有7省市区确诊非洲猪瘟疫情,包括辽宁省、黑龙江省、河南省、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和内蒙古省。其中,安徽省传出疫情个案最多,共有7起,分布在4个市,分别是芜湖、宣城、滁州和铜陵。

值得留意的是,非洲猪瘟致死率高,且具高度传染性,目前没有疫苗能防止猪只感染;一旦发现感染,唯一能做的就是宰杀。而猪肉产品又在周边亚洲国家广受欢迎,因此,中国的猪瘟疫情极有可能通过受感染的猪肉产品传播到邻国。

英国国家养猪协会行政总裁戴维斯(Zoe Davies)曾担忧表示,非洲猪瘟疫情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会发生,短则可能几个月,长则可能10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