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频挖邦交国 台湾强化与民主国家关系(组图)

作者:张晓雯 发表:2018-10-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台湾的国旗
美国和台湾的国旗 (图片来源 :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有鉴于中国一连串对台湾的外交打压,蔡英文政府为捍卫国际空间,正试着强化与具影响力民主国家的关系,建立网络,缓和若有天邦交国数量从17降至零的冲击。

蔡政府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洲和新西兰的非官方代表接触并展开对话,强调许多务实合作计划均面临中国的威胁。

蔡英文总统多次强调,台湾与其他民主国家共享相同价值观,包括自由、透明、平等及遵守以法规为基础的秩序。外交部长吴钊燮2月上任后配合这项做法,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洲和新西兰的外交官员举行非正式会谈。

一名驻台湾的欧洲外交官员说:“他们确实在加强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关系。早该这么做了。”

台湾至关重要的,一向都是与美国的关系。尽管美国在1979年转而承认中国,仍维持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

在美国愈来愈提防中国之际,台湾看到加强台美关系的契机。据金融时报报导,台湾一位政府高官说:“美国(对中国)的交往政策失败之后,两党有在认真的共同讨论。在遭到网络攻击、选举干预与窃取智慧财产的行为之后,他们体会到,他们跟我们面临若干十分类似的威胁。”

过去一年来,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蔡英文8月出访中南美洲时2度在美国短暂停留;美国政府更因萨尔瓦多改与中国建交,召回驻萨国、多明尼加与巴拿马的大使,批评他们试图改变两岸关系“现状”。


蔡英文总统参访美国航太总署(NASA)。
蔡英文总统参访美国航太总署(NASA)。(图片来源:总统府)

政治分析家表示,蔡英文对美国利益的关注,协助达成这些成果。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副会长、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说:“北京永远会对蔡英文去中国化作为抱持怀疑态度,但她避免直接升高两岸关系的做法是正确的。”他说:“基于这点,美国有充分理由给她面子。”

金融时报说,台湾务实寻求与华府建立更紧密关系,下一个重大考验将是双方是否能在进口美猪、美牛议题上克服数十年歧见,展开双边贸易会谈。

台北也积极接触欧洲。英国前驻台代表麦瑞礼(Michael Reilly)表示:“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与上一个民进党总统)截然不同。”他说:“当时,我的一些欧洲同事认为,对欧洲的关注不够多。”

台湾在亚太地区的活动也更为积极。蔡英文政府已寻求与印度对话,也试图摆脱过去的“支票簿外交”,与澳洲和新西兰讨论提高效率、改善管理对太平洋岛国的协助。

(注:原标题为"金融时报:中频挖外交墙角 台转向拉拢美欧日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